哪個地方把端午節看的很隆重,端午節的習俗有哪些

2023-01-18 06:05:12 字數 3457 閱讀 6172

1樓:合夥人金林

1、佩戴香囊。

端午節小孩佩香囊,傳說有避邪驅瘟之意,實際是用於襟頭點綴裝飾。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藥,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作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

2、懸艾草。

在端午節,人們把插艾和菖蒲作為重要內容之一。家家戶戶都要灑掃庭院,以菖蒲、艾條插於門眉,懸於堂中。

3、賽龍舟。

賽龍舟起源於古時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之。借划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

4、長命縷。

長命縷是端午節的一種配飾,用五色絲線結成手繩,可懸於門首、掛於床帳,或戴於孩子脖頸、繫於手臂上,可以避災除病、延年益壽。

5、雄黃酒。

在端午節時,人們會將雄黃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腦門、手腕、腳腕等處抹上雄黃酒,據說,這種做法可以使蚊蟲、蛇、蠍、蜈蚣、壁虎、蜘蛛、蟾蜍等不上身。

6、吃粽子。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端午節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間煮熟,早晨食用。

2樓:燕實酆昭

端午節,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由於地域廣大,民族眾多,加上許多故事傳說,於是不僅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其內容主要有:女兒回孃家,掛鐘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菖蒲酒,吃五毒餅、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動漸已消失外,其餘至今流傳中國各地及鄰近諸國。

有些活動,如賽龍舟等,已得到新的發展,突破了時間、地域界線,成為了國際性的體育賽事。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諸如:紀念屈原說;紀念伍子胥說。

;紀念曹娥說;起於三代夏至節說;惡月惡日驅避說,吳月民族圖騰祭說等等。以上各說,各本其源。據學者聞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歷史教育》列舉的百餘條古籍記載及專家考古考證,端午的起源,是中國古代南方吳越民族舉行圖騰祭的節日,比屈原更早。

但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絡在一起。

3樓:小土豆兔

端午節,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是集祈福攘災、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主要有賽龍舟、祭龍、採草藥、掛艾草、打午時水、洗草藥水、拜神祭祖、浸龍舟水、吃粽子、放紙龍、放紙鳶、拴五色絲線、佩香囊等習俗。扒龍舟活動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

端午食粽之習俗,自古以來在中國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了中華民族影響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民間飲食習俗之一。

端午習俗內容豐富多彩,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這些節俗圍繞著祭龍、祈福、攘災等形式,寄託了人們迎祥納福、辟邪除災的願望。傳統的節日儀式與相關習俗活動,是節日元素的重要內容。

端午節期間通過各種傳統民俗活動展演,既能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又能很好的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

4樓:四套領導班子

說到我國的端午節為何要包粽子吃呢?其實我們的祖先很早學會用火熟食,以大葉植物葉片包裹食物放在火中煨熟或是扔進沸水中煮熟剝葉而食,曾是一種廣泛存在的食俗,它通常發生在大葉植物分佈普遍的南方,同在新砍的竹筒中貯米加水,置火上燒烤成熟食一樣,屬於南方稻作民族製作食物的古老方法,還有就是五月節也稱「夏至節日食粽,周處謂為角黍,人並以新竹為筒粽」。北方角黍已與南方筒粽統稱為粽,它們曾都是端午節的祭祀用品,南北朝時被用來紀念屈原。

及至唐代,北方的黍漸漸為糯米代替,一直流傳到現在的端午節吃粽子的民俗文化了。這也是為什麼端午節要包粽子的風俗習慣了。

端午節的所有資料 5

5樓:酸檸檬嘿

1、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由驅毒避邪的節令習俗衍生出各地豐富多彩的祭祀、遊藝、保健等民間活動,主要有祭祀屈原、紀念伍子胥、插艾蒿、掛菖蒲、喝雄黃酒、吃粽子、龍舟競渡、除五毒等。

2、2023年5月,***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3、端午從字面上還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稱。「端」古漢語有開頭、初始的意思,稱「端五」也就如稱「初五」。《風土記》裡說:

「仲夏端午。端者,初也。」每月有三個五日,頭一個五日就是「端五」。

6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重午節、龍舟節、龍日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於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慶祝,起源於中國古代,最初是夏季驅離瘟神和祭龍的節日,後來加入紀念多位中國歷史人物的內容。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民間四大傳統節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響廣泛,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有慶賀端午的活動。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

端午節有哪些習俗?

關於屈原端午節的故事

端午節的習俗有哪些,端午節的由來又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其實在中國是非常傳統的節日,很多人喜歡在端午節包各種各樣的粽子,南方喜歡肉粽,比如說海南就喜歡吃定黑豬肉的肉粽,偏鹹口的粽子更能挑動人們舌尖的味蕾,而北方人相對偏愛甜口的粽子,普遍會在粽子里加入紅棗、蜜棗、紅豆、枸杞等等,這樣粽子會變得格外香甜。

8樓:莫得想法

端午節的習俗在於吃粽子,划龍舟。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所設立的節日,屈原當時以死明志,人們為了讓他的屍體不受魚蟲侵擾,便投下糯米,也就是後世的粽子。

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端午節的習俗有吃粽子、划龍舟、插艾葉等;端午節起源於古代祭祀龍祖的節日,後來也用來祭祀屈原。

10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這天有吃粽子、賽龍舟、洗艾草澡,抹雄黃、喝雄黃酒等等,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11樓:雁門掃雪人

端午節的習俗有吃粽子、划龍舟、洗艾草澡、抹雄黃、喝雄黃酒等,端午節是人民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成立的。

端午節的來歷

12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我個人覺得,最隆重的節日是春節,以此排序,春節,中秋節,國慶節,元旦,七夕,端午節,冬至,勞動節,

13樓:墨夷雁山

最隆重的節日是春節,以此排序也可以為:春節、國慶節、七夕節、元旦、中秋節、端午節、勞動節、冬至。

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名重午 端。五 蒲節,時在農曆五月初五。端有 初 的意思,故稱初五為端五。夏曆 農曆 的正月建寅,按地支順序,五月恰好是午月,加上古人常把五日稱作午日,因而端五又稱...

為什麼把端午節定為法定節假日,國家把端午節定為法定假日的原因和意義?

因為這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立為法定節日很的意義,一是弘揚中國文化,二是讓大家不要忘本,忘記中國的傳統,在傳統節日裡能與家人共渡 其實還有原因就是現在韓國小比在跟我們搶注這個變成他們國家的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非常有必要立為法定節日 當今的中國年輕人過多了像情人節啊,聖誕節這樣的洋節,對自己國家的傳統節日...

端午節的諺語,端午節有哪些諺語?

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 吃了端午粽,還要凍三凍 端午節安康的諺語是賽龍舟的,關於端午節的粽子還有賽龍舟是比較的傳統的東西,大概就是這些的諺語。關於端午節的諺語有一句非常熟悉的,端午節後種瓜點豆。端午不戴艾,死去變妖怪 西北 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 山東 喝了雄黃酒,百病遠遠丟。山西 有錢難買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