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鼻音怎麼區分,前鼻音和後鼻音怎麼區分

2023-01-21 04:40:12 字數 5732 閱讀 5339

1樓:cy辭言

前後鼻音區別:前鼻音的尾音是n,後鼻音的尾音是ng。

前、後鼻音韻母發音上的不同表現:

(1)舌位不同。發前鼻音-n時,舌尖頂住上齒齦,不要鬆動,不要後縮;發後鼻音-ng時,舌頭後部高高隆起,舌根盡力後縮,抵住軟顎。

(2)口形不同。發-n時上下門齒是相對的,口形較閉;發-ng時,上下門齒離得遠一點兒,口形較開;

(3)音色不同。前鼻音-n較尖細清亮,後鼻音-ng的聲音則渾厚響亮。

擴充套件內容:

普通話前鼻音韻母共有八個,即an、ian、uan、üan、en、in、uen、ün。

普通話後鼻音韻母共有八個,即ang、iang、uang、eng、ing、ueng、ong、iong。

區分概況。前鼻音1.鼻音輕而短。

2.先發a e i 再把舌頭抬起,頂住上牙床,鼻子出氣,發鼻尾音n

.en 能獨立成音節,也能和聲母組成音節。

後鼻音1. 鼻音重而長;

2. 舌頭後縮,舌根抬起,抵住軟顎,鼻子出氣發音。

包括:ang eng ing ong 等等。

前鼻音和後鼻音怎麼區分

2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區分前鼻音和後鼻音的方法:

1、繞口令練習區分法。

2、對比練習區分法。

練習時,找一些前後鼻音進行對比練習,如「溫」和「翁」、「心」和「星」等。

3、還可以歸類識記法。

如「丁ding」,相應的「叮、盯、釘、廳、頂」都是後鼻音。以此類推,相關的偏旁都可以按照這個方法。如果連帶韻母an與ang的漢字讀音也都分辨不清的話,則記住,凡帶有以下聲旁的漢字,一般也都讀後鼻音。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前鼻音和後鼻音的發音區分:

1、阻礙部位不同。

2、開口度大小不一樣。

3、聲旁字是前鼻韻母的話,則這一系列字通常都是前鼻韻母字,反之亦然。如「令」是後鼻韻母,以它為聲旁組成的形聲字「領、零、嶺、玲、鈴、齡、伶;翎」等都是後鼻韻母字。

發前鼻音的時候,-n前面的母音一般發音部位都比較靠前,如:an、en、in的發音中a、e的發音都比較靠前,a發為前a,e發為中e,i本來就是前母音,發音就在前面,在發母音的過程中舌尖逐步上抬與上齒齦形成阻礙,使氣流從前鼻腔流出,形成前鼻音。

後鼻音如ang、eng、ing的發音,前面的母音發音靠後,a發為後本來就是一個發音靠後的母音,母音 a、e在後面發的同時先往後縮,再正拋物線的往上升,使舌根與軟顎形成阻礙,使氣流從後口腔進入鼻腔,發出後鼻音。

4樓:六六

以 -n 為韻。

尾構成的韻母叫前鼻韻母,以 -ng 為韻尾構成的韻母叫後鼻韻母。

普通話鼻韻母共有十六個,即 an ian uan üan en in uen ün ang iang uang eng ing ong ueng iong。普通話明確區分 -n 和 -ng 為韻尾的兩組韻母。以 -n 為韻尾構成的韻母叫前鼻韻母,以 -ng 為韻尾構成的韻母叫後鼻韻母。

前鼻韻尾 -n 的發音技巧是,發音收尾時舌頭頂住齒齦,口腔裡舌頭與齒齦形成阻礙而完全閉塞,軟顎下垂,使鼻腔通氣。

5樓:時間是橡皮擦

一年級拼音教學前鼻音和後鼻音的區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有以下幾點區別:

1、個數不同:

前鼻音:共有五個,即an、en、in、un、ün。

後鼻音:共有四個,即ang、eng、ing、ong。

2、韻尾不同:

前鼻音:韻尾是-n

後鼻音:韻尾是-ng

3、聲音特徵不同:

前鼻音:聲音尖細清亮。

後鼻音:聲音渾厚響亮。

4、發音阻礙部位不同:

前鼻音:發前鼻音的時候,-n前面的母音一般發音部位都比較靠前,如:an、en、in的發音中a、e的發音都比較靠前,發為前a,e發為中e,i本來就是舌尖前母音,發音就在前面,在發母音的過程中舌尖逐步上抬與上齒齦形成阻礙,使氣流從前鼻腔流出,形成前鼻音。

後鼻音:後鼻音如ang、eng、ing的發音,前面的母音發音靠後,a發為後本來就是一個發音靠後的母音,母音 a、e在後面發的同時先往後縮,再正拋物線的往上升,使舌根與軟顎形成阻礙,使氣流從後口腔進入鼻腔,發出後鼻音。

i是舌尖前母音,在前面發音,因此發ing時,在發i的同時舌跟往後拉,才能使舌跟與軟顎形成阻礙,產生後鼻腔共鳴。

5、開口度不同:

前鼻音:發音時口腔不能開得太大,以免氣流往後進入後鼻腔。

後鼻音:口腔需要開得大一點,使氣流從後口腔進入鼻腔。

區分前後鼻音的竅門?

7樓:匿名使用者

前後鼻音的區別口訣,老師教你方法,快快收藏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前鼻音嘴巴後咧繃緊,結束時鼻音先收再收嘴巴,鼻音先於嗓音收完所以叫前鼻音;後鼻音嘴巴開口更大不後咧,結束時先合嘴巴收嗓音後收鼻音,所以叫後鼻音。

9樓:韋陀戀

前鼻音韻母的音節連讀,後鼻音韻母的音節分開讀。比如qin和qing,前面的in讀成類似「因」的發音,後面的ing讀成類似「一因」的發音。你可以試試 我就是這樣練的,希望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發音的角度來抄說,前鼻音是舌尖音,襲發音時需要留心做出舌尖抵上齒齒齦的動作,而後鼻音是舌根音,發音時需要留心做出舌根上抬的動作。

從聽音的角度來說,對於那些自己方言裡沒有前後鼻音差異的人來說,要分辨前後鼻音比較困難,另一方面,鼻音韻尾前的不同的母音引起的聽覺區分難度也不一樣。大體來說,an/ang比較容易區分,en/eng稍微難一點,in/ing的難度最大。

無論是從發音角度還是從聽音角度來看,都沒有什麼竅門。每個人都不同程度地 受到母語的負遷移的影響,為了克服這種影響,最好的辦法就是跟隨錄音模仿發音和聽音。

怎樣區分前後鼻音

11樓:欣欣自

前鼻音:指拼音復中以「n」結尾制的,如:an、en、in un;bain是舌尖鼻音,du發音時要把舌尖抵住上zhi

齒齦。後鼻音:指拼音中以dao「ng」結尾的,如:ang、eng、ong、ing;ng是舌根鼻音,發音時要把舌根抵住軟顎。

12樓:魔力鳥

解決這種問bai題就是3個字:多練習!說du得多zhi了自然潛移默化形成dao肌肉記憶,不會再版忘記了。

我作為一個南方人權(安徽桐城)之前也有這個問題,後來發現有前後鼻音的也就那幾百個字,經常抽出一點碎片時間練練,很快就掌握了。我是跟著一個小程式練習的,感覺效率更高。

13樓:devil小豬蹄子

「前後鼻音區分的關鍵要根據前後鼻音的尾音、發音方位、口型以及音色來判斷,掌握了有關的發音技巧,再勤加練習,必然很快就會領悟出二者之間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語言中,鼻複音有聲母。

發音和韻制母的發音bai,聲母鼻du音主要是指「m」和zhi「n」發音dao時,口腔中的發音部位完全閉塞,軟顎下降,開啟鼻腔通路,氣流震動聲帶,從鼻腔通過發音。

在韻母中,有帶鼻音。

的韻母,鼻音韻母是有母音和鼻子音韻尾構成。普通話中的鼻音韻母又可以分作地舌尖鼻音「n」的(前鼻音韻母)和帶舌根鼻音「ng」的(後鼻音韻母)兩類,前鼻音韻母「n」與聲母「n」的發音大同小異,不同的是「n」作為韻尾時除阻階段不發音。後鼻音韻母主要是「ng」,如「剛強」中的「ng」這個子音在普通話中不作聲母,只能用作韻尾,同「n」一樣,也是除阻階段不發音的。

漢語拼音中如何區分前後鼻音?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要領』 區分前後鼻音,要從根本上把n、ng這兩個鼻音區分開。n前,普通話鼻韻母中,充當韻尾的兩個子音n和ng,都是鼻音,有明確的前後之分,

16樓:甜橙

根據漢語拼音去區分,只有聲母為「n」的才會發後鼻音。

17樓:匿名使用者

前鼻音是帶有:an,en ,in ,un,ün,凡是拼音尾部帶有以上的都是前鼻音。

後鼻音:ang ,eng,ing,ong。凡是帶有以上的的拼音都是後鼻音。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最簡便的方法,最後個音節帶g的就是後鼻音(如ang、eng、ing),不帶g的就是前鼻音(如an、en、in)。

19樓:si次

n後面有g,就是前鼻音,沒有的就是後鼻音。

20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的根據發音,前鼻音自己感覺靠前,而後鼻音靠後。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漢語言中,鼻音有聲母發音和韻母的發音,聲母鼻音主要是指「m」和「n」發音時,口腔中的發音部位完全閉塞,軟顎下降,開啟鼻腔通路,氣流震動聲帶,從鼻腔通過發音。

在韻母中,有帶鼻音的韻母,鼻音韻母是有母音和鼻子音韻尾構成。普通話中的鼻音韻母又可以分作地舌尖鼻音「n」的(前鼻音韻母)和帶舌根鼻音「ng」的(後鼻音韻母)兩類,前鼻音韻母「n」與聲母「n」的發音大同小異,不同的是「n」作為韻尾時除阻階段不發音。後鼻音韻母主要是「ng」,如「剛強」中的「ng」這個子音在普通話中不作聲母,只能用作韻尾,同「n」一樣,也是除阻階段不發音的。

22樓:渺煙疏雨

1、根據鼻韻母所帶鼻子音的不同,可以將鼻韻母分為前鼻音(舌尖鼻音)韻母和後鼻音(舌根鼻音)韻母兩類。

2、發前鼻音n時,舌尖起主要作用。即發出主要原音後,舌尖頂起上齒齦,軟顎和小舌下降,氣流從鼻腔發出。

3、前鼻音韻母(舌尖鼻子音n作韻尾)有8個。它們是:an en ian in uan uen uan(u上面有兩點,我打不出來)un(u上面有兩點)。

4、發後鼻音ng 時,舌根起主要作用。即發出主要原音後,舌根上升接觸軟顎,氣流從鼻腔流出。

5、後鼻音韻母(舌根鼻子音ng 作韻尾)有8個。它們是:ang eng iang ing uang ueng ong iong 。

怎麼分辨前鼻音和後鼻音

23樓:木子李

漢字對於我們來說可謂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因為它國家的通用文字,普通話就作為我們國家的代表性語言,就像英國和美國說英語,韓國說漢語一樣。普通話就是中國的代表。但是作為我們常用的語言,我們卻講不好普通話,就在於我們對於拼音的掌握不夠。

今天就來說一下,怎麼區分前鼻音和後鼻音?有沒有什麼規律?其實就是舌頭放在口腔的位置不同,造成的發音不同。

而且是有一些規律的。

首先我們來說一下,舌頭放置的位置來發音。當舌尖抵住上半部分齒齦發音的時候是前鼻音。當舌頭根部抵住軟顎發音的時候是後鼻音。

在韻母中也會出現很多混淆的地方,就比如說n和ng,有些時候容易把兩個都讀作n,有時候又會把兩個都讀作ng,所以很容易出錯。其實區分前後鼻音,一定要把n和ng這兩個鼻音區分開。規律就是前鼻音基本上都是以n結尾的,後鼻音是以ng結尾的。

現在的漢語發音的時候,舌頭放置的位置開始變化的時候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就是剛開始舌頭放置在上齒齦的時候,然後慢慢的在口腔上半部分滑動,最後就是慢慢將舌頭從口腔上部回到正常位置,這時候發音就完成了。我們在發音時一定要注意區分前鼻音和後鼻音。

平時我們在練習說普通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詞語的正確音標,然後就是看拼音來區分它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邊鼻音都是以n結尾的,而後鼻音是以ng作為結尾的,最後就是根據拼音來確定我們舌頭放置的位置,以便我們能夠讀出最準確的音調。普通話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區分好前鼻音和後鼻音。

英語裡有前鼻音和後鼻音麼,yuan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

不能說是前鼻音後鼻音吧。都是鼻音。只不過發音時有鉤子那個要抬起軟顎,將口腔完全堵住,氣流從鼻腔出而發音,而n也是鼻腔發音,但是軟顎下垂,沒有堵住口腔,聽起來就不一樣了。wife wives wolf wolves knife knives yuan 是前鼻音還是後鼻音?yuan 是前鼻音。你只要記住...

拼音字母中怎樣更好的區分前鼻音和後鼻音

前鼻音的發音技巧 發音收尾時舌頭頂住齒齦,口腔裡舌頭與齒齦形成阻礙而完全閉塞,軟顎下垂,使鼻腔通氣。後鼻音的發音技巧 使母音 在後面發的同時先往後縮,再正拋物線的往上升,舌跟與軟顎形成阻礙,產生後鼻腔共鳴。一個技巧就是,發前鼻音的時候,氣流不進入後鼻腔 而發後鼻音的時候,氣流在後鼻腔共鳴。親,你可以...

請問下普通話中前鼻音後鼻音要怎麼區分?還有n l r怎麼區分

如何區別前鼻音和後鼻 音?有許多人在發前鼻音 n 和後鼻音 ng的時候往往前鼻音不 前 後鼻音不 後 發前鼻音的時候口腔開得太大,氣流往上顎上頂,使得氣流過早地進入鼻腔,把 n前面的母音發成了帶鼻音的母音 而發後鼻音的時候又往往打不開口腔,舌頭不往後拉,還是在口腔前部發音,沒有鼻腔共鳴,使得後鼻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