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的漢字來歷故事,簡短漢字的起源故事

2023-01-26 21:45:05 字數 5793 閱讀 4545

1樓:猴子酒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

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整理者或頒佈者。

簡短漢字的起源故事

2樓:一顆大楊樹

倉頡造字。

相傳,倉頡「始作書契,以代結繩」。在此以前,人們結繩記事,即大事打一大結,小事打一小結,相連的事打一連環結。後又發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號作為記事。

隨著歷史的發展,文明漸進,事情繁雜,名物繁多,用結和刻木的方法,遠不能適應需要,這就有創造文字的迫切要求。黃帝時是上古發明創造較多的時期,那時不僅發明了養蠶,還發明瞭舟、車、弓駑、鏡子和煮飯的鍋與甑等,在這些發明創造影響下,倉頡也決心創造出一種文字來。

有一年,倉頡到南方巡狩,以「羊馬蹄印」為源靈感。

倉頡日思夜想,到處觀察,看盡了天上星宿的分佈情況、地上山川脈絡的樣子、鳥獸蟲魚的痕跡、草木器具的形狀,描摹繪寫,造出種種不同的符號,並且定下了每個符號所代表的意義。他按自己的心意用符號拼湊成幾段,拿給人看,經他解說,倒也看得明白。倉頡把這種符號叫做"字"。

一個漢字的來歷故事,簡短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楷書 → 行書。

(商) (周) (秦) (漢) (魏晉)

4樓:匿名使用者

死,旁邊有一個「歹」,形容壞人,匕形容法律的**,意思是壞人沒啥好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冢:家字上面的一點去掉,加到下面,其意是死人的家。

6樓:匿名使用者

天,是人在中間天和地加住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人。以人類的形態命名人字沒有同音字這就說明生命不可衡量。

漢字的由來故事(短的)

8樓:狂熱人魔

而我們的文字卻儲存完好,流傳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9樓:脛下逆鱗

漢 字 的 起 源 有 種 種 傳 說, 中 國 古 書 裡 都 說 文 字 是 倉 頡 創 造 的。 說 倉 頡 看 見 一 名 天 神, 相 貌 奇 特, 面 孔 長 得 好 像 是 一 幅 繪 有 文 字 的 畫, 倉 頡 便 描 摹 他 的 形 象, 創 造 了 文 字。 有 的 古 書 說, 倉 頡 創 造 出 文 字 後, 由 於 洩 漏 了 天 機, 天 落 下 了 小 米, 鬼 神 夜 夜 啼 哭。

還 有 一 種 傳 說, 說 倉 頡 觀 察 了 鳥 獸 印 在 泥 土 上 的 腳 跡, 啟 發 了 他 發 明 文 字 的 靈 感。 這 種 種 傳 說 都 是 靠 不 住 的。 文 字 是 廣 大 勞 動 人 民 根 據 實 際 生 活 的 需 要, 經 過 長 期 的 社 會 實 踐 才 慢 慢 地 豐 富 和 發 展 起 來 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漢人祖先和哪個民族的祖先(我忘了)一起飄洋過海找一神仙教他們方法記錄他們的歷史、生活片段和傳遞資訊。於是神仙教他們寫字,漢人將文字刻在龜甲竹片上,而那個人寫在葉子上(記憶模糊),在他們學成返回的時候翻船了,等他們回到各自的棲息地的時候,那個民族的字因為被水泡變形了,所以變成了現在的拼音文字(此處又模糊了),而我們的文字卻儲存完好,流傳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

(商) (周) (秦) (漢)(魏晉)草書。

漢字由來的故事,簡短的

11樓:time你的遺言

漢 字 的 起 源 有 種 種 傳 說, 中 國 古 書 裡 都 說 文 字 是 倉 頡 創 造 的。 說 倉 頡 看 見 一 名 天 神, 相 貌 奇 特, 面 孔 長 得 好 像 是 一 幅 繪 有 文 字 的 畫, 倉 頡 便 描 摹 他 的 形 象, 創 造 了 文 字。 有 的 古 書 說, 倉 頡 創 造 出 文 字 後, 由 於 洩 漏 了 天 機, 天 落 下 了 小 米, 鬼 神 夜 夜 啼 哭。

還 有 一 種 傳 說, 說 倉 頡 觀 察 了 鳥 獸 印 在 泥 土 上 的 腳 跡, 啟 發 了 他 發 明 文 字 的 靈 感。 這 種 種 傳 說 都 是 靠 不 住 的。 文 字 是 廣 大 勞 動 人 民 根 據 實 際 生 活 的 需 要, 經 過 長 期 的 社 會 實 踐 才 慢 慢 地 豐 富 和 發 展 起 來 的。

12樓:大中國阿爸

從前,有個紈袴子弟,自幼好吃懶做,不好好唸書。長大以後,常因寫錯別字鬧笑話。

有一天他妻子說想吃枇杷。他從桌子上隨手拿出一張紙,揮筆在上面寫了幾個字。寫完後便招呼僕人去買枇杷。

他妻子接過紙來一看,噗哧一聲笑了。原來上面寫的是「買琵琶五斤」。五個字寫錯了兩個,將「枇杷」誤寫成「琵琶」。

他妻子看過後,在後面題了一首打油詩:

枇杷並非此琵琶,只怪當年識字差。

倘若琵琶能結果,滿城簫鼓盡飛花。

這個紈袴子弟看過妻子的題詩,羞了個大紅臉。「枇杷」和「琵琶」讀音相同,都讀pípa,是同音詞。但「枇杷」是一種水果,而「琵琶」則是一種絃樂器,意義和寫法完全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最早成熟於商代。

就目前所知和所見到的殷商文字資料來說,文字載體的門類已經很多。當時的文字除了用毛筆書寫在簡冊上之外,其他的主要手段就是刻寫在龜甲獸骨、陶器、玉石上以及陶鑄在青銅器上。商代文字資料以殷墟卜用甲骨和青銅禮器為主要載體,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成熟文字。

殷墟時期所反映出來的商代文字不僅表現在字的數量多,材料豐富,還突出地表現在文字的造字方式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和規律。商代文字基本字的結體特徵可分為四大類:取人體和人的某一部分形體特徵為構字的基礎;以勞動創造物和勞動物件為構字的基礎;取禽獸和家畜類形象為構字的基礎;取自然物象為構字的基礎。

從構形的文化內涵上來考察,這些成熟較早的字形所取裁的物件與當初先民們的社會生活相當貼近,具有很強的現實性的特徵。同時,這些字形所描寫的內容涉及到了人和自然的各個層面,因而還具有構形**廣泛性的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來。

歷?id=18250

到這裡看。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倉頡在黃帝手下當官。黃帝分派他專門管理圈裡牲口的數目、屯裡食物的多少。可慢慢的,牲口、食物的儲藏在逐漸增加、變化,光憑腦袋記不住了。

倉頡犯難了。倉頡整日整夜地想辦法,先是在繩子上打結,用各種不同顏色的繩子,表示各種不同的牲口。但時間一長久,就不奏效了。

這增加的數目在繩子上打個結很便當,而減少數目時,在繩子上解個結就麻煩了。倉頡又想到了在繩子上打圈圈,在圈子裡掛上各式各樣的貝殼,來代替他所管的東西。增加了就添一個貝殼,減少了就去掉一個貝殼。

這法子頂管用,一連用了好幾年。黃帝見倉頡這樣能幹,叫他管的事情愈來愈多,年年祭祀的次數,回回狩獵的分配,部落人丁的增減,也統統叫倉頡管。倉頡又犯悉了,憑著添繩子、掛貝殼已不抵事了。

怎麼才能不出差錯呢?這天,他參加集體狩獵,走到一個三岔路口時,幾個老人為往哪條路走爭辯起來。一個老人堅持要往東,說有羚羊;一個老人要往北,說前面不遠可以追到鹿群;一個老人偏要往西,說有兩隻老虎,不及時打死,就會錯過了機會。

倉頡一問,原來他們都是看著地下野獸的腳印才認定的。倉頡心中猛然一喜:既然一個腳印代表一種野獸,我為什麼不能用一種符號來表示我所管的東西呢?

他高興地拔腿奔回家,開始創造各種符號來表示事物。果然,把事情管理得頭頭是道。黃帝知道後,大加讚賞,命令倉頡到各個部落去傳授這種方法。

漸漸地,這些符號的用法,全推廣開了。就這麼,形成了文字。

短的漢字故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來歷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蒼頡是皇帝的史官,他長著跟龍一樣的面貌,四隻炯炯有神的眼睛。 他特別喜歡觀察身邊和周圍的事物,他也非常愛動腦筋或者是想問題。他每天抬頭觀察天上星星的變化,看烏龜背上的花紋、雀鳥羽毛的色彩和山川起伏的樣子和形象,經常在自己的手上描畫事物的形體和特徵。

久而久之就創造丁文字。蒼頡在創造文字的時候,上天下起魚點一樣的粟米,怕人們光顧寫字。將來人們餓肚子。

鬼在黑夜裡偷偷的哭泣,龍也藏躲起來,是因為怕文字把他們的醜惡行為記錄起來,昭告天下,使他們遺臭萬年。 這就是漢字的來歷。一個偉大的蒼頡,我特別佩服他。

漢字**的故事,簡潔點,謝。

17樓:中原天

傳說是倉頡造字 ,但主要是古人根據日常生活中,通過實踐,造出來的。每個漢字都有意義。這點可以從繁體字中看出。

求漢字的來歷故事

18樓:京城「老炮兒

黃帝下令,作為史官的倉頡負責蒐集整理文字,倉頡根據獵戶們用動物腳印判斷記錄資訊的方法發明了符號文字,被黃帝推廣到各個部族,這就是漢字的來歷。

19樓:哼哼哈嘿

先秦傳說造字者為倉頡,《旬子·解蔽》記載:「好書者眾矣,而倉頡獨傳者壹也。」《呂氏春秋》記載:

倉頡是黃帝時期造字的史官,被尊為「造字聖人」。史學家徐旭認為,文字的出現,應與倉頡有關。那時制定曆法需要文字記載,制定神諭也需要行文,因此,倉頡應是顓頊部族人。

他「生於斯,葬於斯」,故造書檯北有倉頡陵墓。他所處的年代約為公元前26世紀。據此推測,四、五千年前,我國的文字就比較成熟了。

漢字的起源(簡短一點)

20樓:小小小白

起源:1、考古發現。

人是社會動物,人與人之間相互協作,共同勞動。在這個過程中,人類語言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初始形態的口頭語言說過即逝,無法儲存。

而且受人體發音器官物理屬性的侷限,空間穿透力小,影響範圍有限。為此,記錄口頭語言的符號系統——文字誕生了。

早期的骨刻文就是豐富的文字系統,後期的屬於初步成熟階段。這些考古發現可能是漢字起源的重要線索,也可能是各種文字發展的不同源流。20世紀80年代初,在河南登封夏文化遺址發掘出的陶器上,發現了更完備的文字。

這是被學者們確認的迄今為止我國有確切時代的最早的文字。

2、結繩記事。

不論用一根繩子打結,還是用多根繩子橫豎交叉,歸根結底,它只是一種表示和記錄數字或其他方位的一些簡單概念。如大事記大疙瘩,小事記小疙瘩。疙瘩的多少也代表東西的多少。

它只能幫助人們記憶某些事情,卻不能進行思想交流。所以不可能產生文字,只能說它是文字產生前的孕育階段。

3、契刻記事。

人們用契刻的方法,將數目用一定的線條做符號,刻在木片或竹片上,作為雙方的契約。後來人們把契從中間分開,作為兩半,雙方各持一半。以兩者吻合為憑據。

古代契上刻的數目主要適用來做債務憑證的。

4、圖畫文字。

由於結繩記事和契刻記事的不足。人們不得不採用其它的,比如圖畫的方法,來幫助記憶表達思想,用文字的線條或筆劃把要表達的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的勾畫出來,繪畫導致了文字的產生。 「文字的產生,本是很自然的,幾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已經有很好的繪畫,這些畫大抵是動物和人像,這是文字的前驅。

」然而圖畫發揮文字的作用,轉變成文字,只有在語言被廣泛使用之後才有可能。

5、倉頡造字。

傳說倉頡是黃帝的史官,黃帝是古代中原部落聯盟的領袖,由於社會進入較大規模的部落聯盟階段,聯盟之間外交事務日益頻繁,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各盟聯共享的交際符號,於是蒐集及整理共享文字的工作便交在史官倉頡的手上了。

漢字的起源,漢字的起源(簡短一點)

漢字的來歷 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八卦 圖畫 書契 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個人創造出來,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

簡短的漢字古詩詞,一句話字,簡短的漢字古詩詞,一句話四個字

四字詩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一句話四個字的漢字古詩詞有哪些?1,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

誰知道漢字的來歷,誰知道「漢字」的來歷 故事?

黃帝下令,作為史官的倉頡負責蒐集整理文字,倉頡根據獵戶們用動物腳印判斷記錄資訊的方法發明了符號文字,被黃帝推廣到各個部族,這就是漢字的來歷。有誰知道漢字的來歷?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1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歷代中國學者一直致力於揭開漢字起源之謎。關於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 結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