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運河在世界人工運河中排名第幾

2023-01-31 21:20:12 字數 5932 閱讀 2897

1樓:吳田田

第一!隋朝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抵河北涿郡(今北京西南),南達浙江杭州,全長兩千多公里,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

世界上開鑿最早的,最古老的人工運河到底是靈渠,京杭大運河,還是胥河?

2樓:別**

1、中國有記錄的最早運河既不是隋朝大運河也不是秦朝的靈渠。開鑿於公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亦是我國現有記載的最早的運河。

2、概念簡析。

運河是用以溝通地區或水域間水運的人工水道,通常與自然水道或其他運河相連。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分洪、排澇、給水等。

3、主要運河。

①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為溝通湘江和灕江之間的航運而開挖了靈渠。

②主要建於中國隋朝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元朝時取直疏浚,進一步通到北京,全長1794公里,成為現今的京杭大運河。

3樓:北城與舊街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4公里,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

中國的人工運河有哪些

4樓:vicki安妃

1、京杭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是歷經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大運河南起餘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全長約1797公里。

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起了巨大作用。

2、兩沙運河。兩沙運河又稱古揚水運河,是一條連通沙洋和沙市的人工水道,溝通了長江和漢江。作為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始建於公元前601年,由楚國令尹孫叔敖主持修築,這是所知中國最早的也是世界上第一條人工水道。

3、江漢運河。現代「江漢運河」,指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引江濟漢工程,造就了一條連線長江和漢江的中國當代最大人工運河。古代「江漢運河」,又稱揚水、子胥瀆,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也是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運河。

4、南茅運河。南茅運河,是20世紀80年代,南縣人民在興修水利中,用人工開掘出來的一條百里長河。南起茅草街,北至縣城南洲鎮,它既可常年排除育樂垸的漬水,使萬頃低產農田變高產,又開闢了一條**水路,連通南縣南北兩頭。

因此,它既是一項富民工程,又是南縣的一道景觀。

5、興安運河。也稱「靈渠」,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靈渠流向由東向西,將興安縣東面的海洋河和興安縣西面的大溶江相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有著「世界古代水利建築明珠」的美譽。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京杭大運河:長1794公里,公元618完成。

6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大運河(京唐大運河的前身) 以及即將完工的南水北調。

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幾段?

7樓:貳長星巴超

歷史老師剛給我們講過: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段。

1.永濟渠。

2.通濟渠。

3.邯溝。4.江南河。

我是初一的,剛學完這一課,相信我,錯不了!

樓上的,不要答非所問哦!

8樓:宿寒松梅全

分為7段:(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5)中運河;(6)裡運河;(7)江南運河。

9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大運河---605年至610年開通,共四段:(1).通濟渠 605年,隋煬帝徵發「河南、淮北諸郡民前後百餘萬」開通濟渠。

早在戰國初期,魏國就開鑿了鴻溝(引河水循汴水,折南循沙水入潁)。通濟渠是在鴻溝和下游的汴河兩水基礎上,加以疏浚的。通濟渠自洛陽城西引谷水、洛水入黃河,再自板渚(為板城渚口的簡稱,在今河南滎陽汜水鎮東北黃河側)引黃河入汴河,經今河南開封東南入淮河。

(2).邗溝 隋煬帝於605年,徵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通邗溝。早在春秋時期,吳王夫差下令開通長江和淮河之間的運河。

因這條河流經吳國邗城(今江蘇揚州)城,所以稱為邗溝。隋朝大運河的邗溝,就是在春秋時期吳國邗溝的基礎上疏浚的,它從山陽(今江蘇淮安)到江都入長江。(3).

永濟渠 608年,隋煬帝徵發河北諸郡壯丁百餘萬,開永濟渠。男子不夠,還徵發了婦女。永濟渠從洛陽的黃河北岸,引沁水東流入清河(衛河),到今天的天津附近,經沽水(白河)和桑乾河(永定河)到涿郡。

(4).江南河 610年,開江南河。從京口到餘杭,「八百餘里,廣十餘丈」。

運河兩岸築有御道,栽種柳樹,修建離宮40多所(自長安至江都)和許多糧倉。課本《隋朝的大運河》地圖上還有一段運河,是584年隋文帝下令開通的。由於渭水多沙,深淺不一,行船不便,就在渭水南邊開了一條從長安東到潼關入黃河的運河,長300多里,名廣通渠。

隋大運河全部完工以後,南北的物資可直達長安。

10樓:匿名使用者

永濟渠,通濟渠,江南河和邗溝 絕對對 偶港初中畢業還不會這個!

隋朝大運河的最南端到洛陽,依次經過的人工運河是?

11樓:來自琉璃廠時尚的番茄

隋朝大運河的最南端是洛陽依次經過的人工運河有都江堰。

12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從先秦時期到南北朝,中國人民開鑿了大量運河,其分佈地區幾乎遍及大半個中國。

最長的運河是哪一條?

13樓:up向上

世界上最長的運河是隋唐大運河。

長度:2700公里。

以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人又將其中一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流經我國8個省、直轄市。

在我國古代連貫南北,為發展經濟和為沿岸人民帶來便利,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放在當代的意義也是不可小覷,在202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世界建造時間最早、使用最久、空間跨度最大的人工運河。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2023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在內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

14樓:林顧姝

京杭大運河。

我國的南北大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長1782公里,是巴拿馬運河的20倍,是蘇伊運河的10倍,是世界三大運河中最長、最古老的一條。

我國的大運河在歷史上曾有三次較大的開鑿工程。最早在春秋時代,由吳王夫差在揚州附近開鑿了一條溝通長江和淮河的「乾溝」。第二次則是隋煬帝時的修建,這次工程最大,共分四個階段。

第三次是在元朝。自公元2023年開始分段開始開鑿大運河,至公元2023年在著名水利工程專家郭守敬的主持下,京杭大運河全線通航。至此,從公元前486年開乾溝起,到通惠河竣工止,先後經歷了2023年,才形成了現在規模巨集大的京杭大運河。

15樓:高哥猛進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他鑑於春秋末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經北京天津等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5大水系,全長1794千米。在歷史上京杭大運河對我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起了巨大作用,當今雖然隨著歷史變遷不能完全通航,但仍在發揮著作用,也是中華民族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

隋朝大運河現在還有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大運河如今已經沒有了。只留下來了部份河渠。隋以後,各朝各代都有修整,河道改變了許多次,現在保留下來的,是元明清之後加上建國以後所修整的京杭大運河。

但京杭大運河也並未全線貫通,部份河道已經消失或改道,但整體框架還在。

隋唐大運河長「八百餘里,廣十餘丈」,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史料記載copy,隋朝大運河「八百bai餘里,廣十du

餘丈」現在,這條大運zhi河,早已不dao復存在了,只留下部份河渠了。隋以後,各朝各代又有修整,河道早已變更,現在保留下來的,就是元明清之後,加上建國以後修整的,京杭大運河。但京杭大運河也未全線貫通,部份河道已失,或改道。

但整體框架還在。

18樓:斑馬鞋子

它是京杭大運河的第二期。京杭大運河是在它的基礎上修的。但是元朝是內為了把南方的糧食運到北方去容,先後開了三段河道,把原來隋朝時以洛陽為中心的隋代橫向運河修築成了以大都為中心南下直達杭州的縱向運河。

因為京杭大運河現在還存在,所以可以說隋朝大運河還有一段是存在的。至於它的寬古書無從考證。長似乎是2000公里。

我記得印象中是的。不太記得了。因為這個是很久已經看的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的。但是山東濟寧都北京的北段因為河道淤塞無法通航了。

20樓:2010英格蘭冠軍

誰說沒有的 京杭大運河啊!跑船的依舊很多的!

21樓:愛小狐狸精

現在的大運河就是,我家淮安的,運河就在我家邊上,現在運輸沒落了,以前很繁華。

22樓:終究夢一場

還有,就是通常說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但它早已失去航運價值了,不過在南水北調工程中也利用了部分河段用於調水。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當然是還有的,以前我。

du在江蘇打工,zhi去揚州旅遊導遊。

dao就說過了還存在專,而且大運河屬南部還有船隻貨運往來,而北端由於降水減少,水運沒落,河底淤泥多的緣故就幾乎沒使用了,但還是存在的。

因為南方水運還存在的緣故,運河還在使用,怎麼說呢,因為我在蘇州工作,只能說蘇州這邊的運河大概寬的地方不過200m左右。

24樓:老閻羅

還存在。

淮陰以南是隋代疏浚的運河,其中淮陰到揚州段開鑿於春秋時期。淮陰到北京段是元代重修的新路。

今天能通航的是山東濟寧到浙江杭州段。

25樓:鹿狼龍船

當然有,到了元朝又對其某些部分進行了改修。

26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嘛!有的,不過由於現在泥沙淤積嚴重水量已經很小了,漕運也不是很多了。

27樓:時光空度

滄海桑田,基本不在了。

隋朝大運河是現在的哪一條河?

28樓:凮起雲湧

隋朝大運河是現在的隋唐大運河。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今北京,南至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今紹興、寧波。從先秦時期到南北朝,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開鑿了大量運河,其分佈地區幾乎遍及大半個中國。

西到關中,南達廣東,北到華北大平原,都有人工運河。這些人工運河與天然河流連線起來可以由河道通達中國的大部分地區。

例如從現在的北京不遠的通縣起,即可乘船順潞水由泉州渠到溝河口入海,經過一段短短的海程,再進入泒河,經過平虜渠,入漳水,經過利漕渠和白溝而入黃河,進入汴渠上游,沿蒗蕩渠而下,由潁水入汝水,再由汝水的支流舞水入泚水,入淯水,入漢水,入楊口渠,入長江,入洞庭湖,入湘水,入灕水,入西江,沿西江可達番禺城,或由江陵溯長江達巴蜀,以通西南。

這四通八達的水道為後世開隋唐大運河奠定了基礎。大業元年至六年,隋煬帝動用百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了隋唐大運河。

隋朝大運河的特點,隋朝大運河的123456個特點

1 長 是世界最長的運河 2 重要 其溝通了南北,是古代中國最重要的水路運輸通道,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 3 貫通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 錢塘江五大水系4 是世界上里程最長 工程最大 最古老的運河之一5 是中國國最偉大的水利工程,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最偉大的水利建築,隋朝大運河的特點...

隋朝大運河簡介以內,隋朝大運河簡介150字以內

隋朝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達涿郡,南至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是古代世界最長的運河 它的開通,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隋朝大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隋煬帝利用已有的經濟實力,徵發幾百萬人,開通了一條縱貫南北的大運河。三年後,用河北民工百萬餘,挖永濟渠,通涿郡 今北京南 構成上半段。又過兩年,疏通...

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異同

1 運河的形狀不同。隋朝運河通過都城洛陽,呈大彎曲狀 元朝都城在大都,運河不再通過洛陽而是截彎取直。2 運河的目的地不同。隋唐大運河是以洛陽為中心的,元朝都城在大都,運河不再通過洛陽,而是截彎取直,抵達大都。3 運河所經地區不同。隋朝大運河會經過河南地區,而元朝的大運河經過山東地區。隋朝的大運河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