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去世生前欠的錢,兒子有權利不還嗎

2023-02-02 04:45:05 字數 4739 閱讀 5318

1樓:阿果

老祖宗說:父債子還天經地義!

這是個誠信的事,你父親的債主們如果有理有據是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變更債權的。若父親人緣好,可能債主們就放棄討要了,畢竟能成事的人不會拘束於債務和孩子。

個人建議,去和那些確定的債主們勾通一下,弄個帳,錢一時還不上有了就去還,量力而行,先保障自己生存。

表面上看是父親留的債,反過來說也是父親給的人脈。

2樓:網友

如果父親生前欠的錢是合法的正常債務,兒子是有義務幫父還債的,父債子還天經地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除非父親欠的是非法賭債或其他非正常債務,那兒子有權利可以拒絕還錢。

3樓:網友

如果兒子沒有在父親的借款合同(或借據)上作擔保,兒子就沒有義務幫父親還錢。父親的名下有財產的話,債權人會申請在其財產中償還欠款,剩餘的財產再由兒子及其他繼承人繼承。

4樓:瓊凝陽

父親去世,生前欠的錢,兒子是應該還的。只要父親有遺產,就應該把遺產的一部分還欠款,剩下的留給兒子。

5樓:網友

只要放棄父親遺產繼承就有權利不還。

6樓:包思菱

你只要沒繼承遺產就可以不還 繼承遺產 需要在你繼承遺產內去還 你父親去世前有3塊錢 債務五塊 你只用還三塊就可以咯。

7樓:乜元明

繼承了父親的遺產是應該還的,把遺產全部還掉剩下的債務可以不還,但肯借錢給你父親的應該都是你家的親朋好友,不還掉不好意思見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法律沒有父債子還這種規定的。也就是子女沒有義務給父親的債務承擔清償責任,除非子女繼承了父親的遺產,那麼同時是繼承他的債務的,這時候就有義務返還了。

父與子是兩個獨立的民事主體,不因血緣關係的存在而混同,父債與其子無關。按照我國繼承法的有關規定,繼承遺產應償還被繼承人生前所欠債務,但應以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出部分,繼承人不負償還義務。從這個意義上說,「父債子還」在法律上是沒有依據的。

《繼承法》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他的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9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去世生前欠的錢,兒子是否有權利不還。要看具體情況來定。

沒有法律規定一定要父債子還。父與子是兩個獨立的民事主體,不因血緣關係的存在而混同。父債就是父親作為主體與他人發生的債權債務關係,與其子無關。

規定是死者生前欠下債務,死亡後留下遺產。誰繼承死者遺產,誰承擔有限還債義務。

比如:這位父親生前欠債50萬,留下20萬遺產。如果兒子一人繼承20萬遺產,就有這位繼承人承擔20萬的還債義務。

按照我國《繼承法》的有關規定,繼承遺產應償還被繼承人生前所欠債務,但應以遺產實際價值為限,超出部分,繼承人不負償還義務。兒子作為繼承人當然要受上述規定約束,以遺產實際價值為限償還被繼承人所欠債務。《繼承法》還規定被繼承人生前所欠債務超出遺產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10樓:是堯堯啊

兒子只要沒繼承他的遺產,完全可以不還,就算繼承了遺產也要根據實際情況,如果遺產狗屁沒有其實也還不了多少。

因為借錢的時候也是你同意借給他爸的,所以你肯定要有錢收不回來的責任,畢竟誰讓你借給他爸呢?

但是在道義上兒子也可以選擇還錢,但一般沒有這個可能,除非他兒子是個好孩子,總體來說,法律的角度上不用還。道德的層面上可以還,也可以不還。

11樓:手機使用者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果父親因賭博或吸毒等違法行為欠下的債務,子女有權力不還和不承擔還債責任,因此講"父債子還"主要看債務性質,即合法債務和非法債務,後責是不受國家法律保護的。

12樓:圖呢犒勞犒勞

他倆有沒有簽下合同,如果沒有他就可以不還。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要是有字據子女是必須要歸還的。

14樓:手機使用者

沒權利不還。在人情理上講。

15樓:手機使用者

良心上應該還的 父債子還。

父親生前欠別人的錢,父親現在已去世,兒子應該替還錢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進行一定程度的區分。區分借的錢是花在什麼人身上的。

如果是父親生前借錢,借錢是為了給自己的兒子使用,這個就需要兒子來償還債務了,因為這是相當於給自己兒子借錢,父親只是一個類似於擔保人性質的,所以既然兒子花了這部分錢,就必須兒子還。

另外就是父親借錢是自己用的,那麼應該是先將父親的遺產用來還款,之後如果有剩餘才是可以繼承的。如果不夠還錢,就沒有繼承,也不會與兒子有債務關係。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還款用父親的遺產還。

如果父親死了,父親欠下的鉅額錢財兒子要幫他償還嗎?

18樓:阿瑤說遊戲

這個是要分情況的,當父親是完全民事行為人的時候,需要自己對欠的錢負責;可要是父親借的錢用在了兒子身上,或者有繼承關係,那兒子就需要為父親的欠債負責。這兩種情況都很常見,比如說父親借的賭債,這個時候錢和家庭沒關係,兒子就沒有替父親償還債務的義務。

1、不用還的情況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父債子還」是天經地義的,實際上法律上並沒有規定,父親欠下的債,一定需要兒子償還。比如說父親因賭博而借的錢,這筆錢沒有用於家庭的共同生活,也沒有給到自己的兒子。這個時候父親本身是完全民事行為人,需要自己對債務負責,自己死了之後,這筆債務也落不到兒子的身上。

不過父親本身擁有的一些財產,像是房子、傢俱之類的,可能會被用來還債。

2、需要還的情況需要還的情況比較多,主要有三種,一是接受了父親的饋贈,導致父親無法償還債務。此時無論饋贈是有意還是無意,都需要兒子負責償還;二是從父親那裡繼承了遺產,在一定的遺產範圍內,需要承擔一定的債務;三是父親借的債務用在家庭生活上,特別是跟兒子有關的事情,這個時候兒子有義務要償還債務。主要就是看父親借的錢,跟兒子有沒有關係,有關係就還沒關係就不用還。

道德和法律是一不一樣,有時候兒子可以不用還老子的債務。

3、法律的普及現在人們對法律還不夠了解,有時候父親已經跟家庭沒關係了,可是還有些債主讓自己還錢。這個時候就可以瞭解一下法律,畢竟「父債子還」是有很多因素在其中的。當然有些人也會自願償還,這屬於道德範圍跟法定義務無關。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如果自己的父親去世,父親是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責任能力,父親生前所欠下的鉅額錢財,兒子在法律上是沒有要幫他償還的義務,雖然過去常有「父債子還」的說法,但是在當下這樣的文明、開放的法治社會,這樣的觀念是落後和不合理的,因為父親作為具備能夠行駛獨立民事行為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如果死亡,其所承擔的法律責任和義務也就消失,並不會轉嫁到自己的子女身上,但是如果還有財產的話,也是需要先來償還其生前在法律上所欠下的債務,清償債務剩下的財物才能夠由自己的法定繼承人繼承。

20樓:**座愛與白

兒子在法律意義上沒有償還父親債務的義務,但如果父親的欠錢人和兒子有一定的血緣關係,那麼在道德上,兒子可以償還父親留下的債務。

21樓:花花就是我

如果父親死了的話,父親欠下的鉅額財產,兒子應該是要幫他償還的,因為畢竟是自己的親人。

22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有一句話說的特別好,父債子償天經地義,所以如果父親欠下鉅額的錢財,那麼兒子是一定要幫助償還的,這也是兒子應當盡的義務。

23樓:潘增飛

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欠錢同樣如此,債主最好考慮這一點。

24樓:秋風體育

最好是要幫助償還的,既是對父親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

25樓:網友

父親殺了人、兒子也要去槍斃嗎?

父親生前欠錢,去世後子女有義務幫還嗎

26樓:潘增飛

這麼想不盡人意,不講義務也得盡力還,當然得是合法欠錢,鄉里鄉親的忍心看著人家當雷鋒嗎。

27樓:匿名使用者

1、子女沒有義務替父親還債,每個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主體都是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

2、如果父親去世後留有遺產,子女在繼承遺產後要先償還債務,但償還的數額以不超過遺產為限。

3、如果子女放棄繼承,則對父親生前所有債務均無需承擔。

28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遺產了嗎?繼承者償還相關債務,不是義務,而是責任。

父親一年前借的錢,無力償還,現在父親去世了,債主要告兒子叫兒子還,請問兒子可以不還嗎?

29樓:薛律談法一知法易行

這要看父親有沒有遺產了。兒子在繼承的遺產範圍內償還,其餘的可以不還。

3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已繼承遺產,或者已從借款中獲得利益,有還款義務!反之,則沒有還款義務!

31樓:公平正義小童鞋

有借條嗎?兒子多大了?

父親生前欠債兒子要還嗎,朋友的父親因病去世

父親欠兒子錢,兒子可以起訴父親嗎

兒子欠父母錢,父母可以起訴兒子,法院會立案受理的。因為是父母子女關係,還是好好協商,不起訴的最好。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一十九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 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 有明確的被告 三 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 理由 四 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

父親因急病去世。當女兒的有權利繼承遺產嗎

1 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2 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 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3 遺贈扶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或部分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該方式主要出現在老人無人...

房產證是父親名字,母親去世了,父親有權利賣房麼

房產證是父親名字,母親去世了,父親有權利賣房!若父親是正常賣房,沒有賭博等不良習慣的話,兒女不應反對,多溝通 房產證是父親的當然有權利賣房。如果是父母的,那麼母親去世了,應當子女可以獲得一部分遺產 雖然房產證是復父親的制名字,但應屬於父母的共同bai財產,父母各du擁有其中的一半 zhi。母親去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