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違法強拆如何賠償,拆遷程式違法可以獲得補償嗎

2023-02-02 04:55:06 字數 1598 閱讀 9772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程式違法強拆可以按照房子權屬、區位、用途、建築面積,在不低於拆遷補償方案的基礎上進行賠償,其賠償數額不得低於房屋徵收決定公告之日被徵收房屋類似房地產的市場**。

【法律依據】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第十五條。

房屋徵收部門應當對房屋徵收範圍內房屋的權屬、區位、用途、建築面積等情況組織調查登記,被徵收人應當予以配合。調查結果應當在房屋徵收範圍內向被徵收人公佈。

第十九條。對被徵收房屋價值的補償,不得低於房屋徵收決定公告之日被徵收房屋類似房地產的市場**。被徵收房屋的價值,由具有相應資質的房地產**評估機構按照房屋徵收評估辦法評估確定。

對評估確定的被徵收房屋價值有異議的,可以向房地產**評估機構申請複核評估。對複核結果有異議的,可以向房地產**評估專家委員會申請鑑定。房屋徵收評估辦法由***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制定,制定過程中,應當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2樓:凱諾拆遷律師

你好,違法建築的拆除程式,行政強制法中規定,認定之後,相關部門應當要作出限期拆除違法建築通知書等檔案,行政機關在作出限期拆除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事實、理由及依據,並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若當事人在期限內沒有自行拆除,應當要以書面形式催告當事人履行義務,並告知當事人陳述和申辯權。經催告後,當事人仍沒有拆除,且也沒有申請行政複議或是提起行政訴訟的,行政機關可以作出強制執行決定,依法拆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收到行政強制執行決定書後,建議要及時地向有關部門申請複議或是向法院起訴,否則一旦期限屆滿,相關部門就會強拆房屋,當事人就要承擔不利後果。

拆遷程式違法可以獲得補償嗎

3樓:韓峰律師

程式違法,並不必然導致補償。

因為程式違法,經過上級機關或者法院確認,又造成了行政相對人財產損失,經過行政相對人申請國家賠償才可以獲得。

判強拆違法後怎麼賠償

4樓:趙增友律師

在徵地拆遷過程中,如果相關行政部門侵犯被徵收方的合法權益,被徵收方可根據《國家賠償法》第二條規定申請國家賠償,即國家機關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行使職權,有本法規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情形,造成損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國家賠償的權利。同時,該法第四條明確規定了對於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行政職權時違法徵收、徵用財產的,被徵收方有權申請國家賠償。

《國家賠償法》第二條_

國家機關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行使職權,有本法規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情形,造成損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國家賠償的權利。

本法規定的賠償義務機關,應當依照本法及時履行賠償義務。

(一)違法實施罰款、吊銷許可證和執照、責令停產停業、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的;

(二)違法對財產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的;

(三)違法徵收、徵用財產的;

(四)造成財產損害的其他違法行為。

5樓:凱諾拆遷律師

你好,在法院判決拆除行為違法後,可以向賠償機關申請賠償,如果賠償機關作出不予賠償的決定,那麼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賠償之訴,要求他們給予相應的賠償,一般賠償不應低於補償方案中規定的全部補償,即不能低於被徵收房屋周邊的房地產市場價。

農村拆遷賠償是按照什麼來賠償,農村的房子拆遷,怎麼個補償法

根據各地政策不同,農村拆遷補償款 安置房的計算依據各有不同,有的按照房屋面積來計算,有的按照人口數量來計算,有的按照戶頭來計算,還有的是面積加人頭或者面積加戶頭的組合,所以,按什麼賠償的問題,主要看拆遷專案制定的具體方案。農村徵地拆遷補償標準 被拆除房屋,按照產權置換進行賠償 你好,集體土地上房屋拆...

租房強拆了可以要求賠償嗎

在徵收拆遷中,房屋承租人作為基於民事租賃合同取得房屋使用權等用益物權的主體,當強拆行為發生之後,除了房屋本身之外,財產權利受到損害最多的就是房屋的實際居住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承租人,承租人的實際財產權利因強拆行為受到了實際損害。因此,承租人與強拆行為具有直接利害關係。根據 行政訴訟法 的規定,行政行...

2023年城市拆遷賠償是如何賠償的

590號檔案你看看就知道了 1 搬遷費補償標準 被徵收住宅房屋40平方米 含40平方米 以下的,搬遷費每戶按500元補償 40平方米以上的,每增20平方米增加補償100元 不足100元按100元計算 但補償最高不超過1000元 戶。被徵收非住宅房屋50平方米 含50平方米 以下的,搬遷費每戶按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