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學生在最後階段家長應該怎麼做?

2023-02-10 00:15:08 字數 3438 閱讀 4262

1樓:抽轉組

家長要把學習權給孩子,讓孩子緊跟任課老師按部就班地複習。否則,家長如果天天逼著孩子學習,可能會給孩子造成過重的心理壓力,容易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樓:上官醉卉

若沒有絕對的把握,儘量不要憑自己想當然去另定一套方案,擾亂老孩子的複習計劃,以免弄巧成拙。

3樓:戰歌

最能發揮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上對孩子的體貼和關心,給孩子配以合理的飲食和引導他們講究科學的作息時間。

4樓:阿qi棄

為高三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高三生也將迎來他們高中生涯中的最後幾十天。在最後衝刺階段,要想讓孩子靜心學習,家長要給孩子營造一個寬鬆愉悅的家庭環境,使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理進行復習備考。

5樓:嗨高大壯

給學生信心,在高考的最後階段成績其實都差不多定型了。考生的壓力都是很大的,當年我媽跟我說考上什麼就上什麼,不想上就再讀一年。不得不說,這真的對我很有用。

6樓:小月哈哈

正常生活。注意營養和監督孩子的作息時間。也許有的人習慣熬夜學習,但是在考試時間段學習,養成好的生物鐘,還是有利於實際考試發揮最大的腦力的。

7樓:以心

儘量在孩子面前少嘮叨、少囑咐、少火上澆油,去擾亂孩子的清靜、增加他們的壓力甚至誤導孩子的判斷。

8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平常一樣,和孩子聊天、說笑,瞭解孩子的心理狀態,不要可以表現出對孩子的不放心。

9樓:以心

做好後勤工作,保證小孩吃的好,不拉肚子。考試當天中午有安靜的地方休息。去考場的路順暢,不會遲到,不會發生類似被摩托車撞到之類的事情。

10樓:賣萌

一切照舊,和往常一樣,不要給考生感覺有什麼不一樣的,在臨近考試和考試期間要特別注意飲食方面的事情,總之,都和平常一樣就行,用一顆平常心對待即可。

高考最後階段家長應該做什麼

11樓:一隻碎碎唸的小尤

1、高考前30天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非常重要。家長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安排孩子的生活學習,表達關心也要看好時機,適時適度,可以在他們休息、放鬆、心情比較好的時候再表達。表達關心的方式也可以多種多樣,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選擇,經常嘮叨會有意無意地給孩子造成壓力。

2、當孩子成績不好時,家長要幫助孩子分析清楚考試的意義和退步的原因,成績下滑是由於情緒緊張,還是由於複習計劃有偏差,分散他對分數的注意力,並從中發現不足,制訂下一階段的學習計劃。3、高考前最後一個月的衝刺已經接近尾聲,應著手開始積極備考,家長更應該從自我做起,在家裡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給孩子,從孩子的身體和心靈給予關懷,讓孩子以一種輕鬆和自信的心態步入考場,不要給孩子施加過多壓力,要鼓勵和誘導孩子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第一個重要轉折點。

在高考最後階段家長應該注意什麼

12樓:陽光原創文學城

現在已經進入高考衝刺階段,在這個階段,考生應該注意心理減壓,樹立自己的信心,為自己定好目標;而家長最好什麼都不要說,不要去幹涉孩子,做好後勤工作。

學生按計劃複習,課間多運動。

只要考生跟隨節奏正常複習,一般都能發揮正常水平。經過近三年的準備,考生已基本完成知識的積累,現在的複習就是「反芻」,是讓考生把以前的知識進行串聯、總結,以加強記憶提高靈活運用的能力。在這個階段,不少考生都會產生焦慮不安等負面情緒,如果調整得當,不會影響考試。

但一些自我調節能力較差的考生,往往會將這些情緒擴大,進而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

自信大於能力,是否自信對於高考成績好壞有直接關係。考生緩解焦慮的最好辦法是緊跟老師的複習節奏進行復習,或自己制訂詳細的學習計劃,把學習計劃安排到每分甚至每秒,並嚴格按照計劃實施,這樣就能夠有效緩解自己的焦慮情緒。

高考最後衝刺階段家長應該怎麼做

13樓:學習無極限

高考臨近,考生和家長都進入了緊張的備考狀態——考生拼成績,家長拼後勤。為了讓孩子以最好的姿態 迎接高考,家長們都費盡心思。那麼,家長們如何做好後勤工作,守好家這個大本營呢?

記者近日採訪了去年高考理科基礎狀元、如今就讀於北京大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諶國風的爸爸。

做忠實聽眾引導孩子走出焦慮。

離高考只剩下五六天,很多學生在經歷一摸、二模以後都進入了情緒焦慮期,如何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焦慮,是家長們此刻最為揪心的問題。諶國風爸爸回憶起去年與兒子一起的備考時間,最大的感觸就是要做孩子的忠實聽眾。

他說,孩子平時的成績不錯,但二模考試卻不太理想,當時諶國風也出現了情緒焦慮,總覺得自己的成績在走下坡。作為爸爸的諶先生並沒有跟著孩子一同步入焦慮,而是細心地諮詢他其他同學的備考情況,並通過分析其他同學的情況,為孩子提些建議, 引導孩子走出焦慮。諶先生表示,孩子可能不需要家長幫忙解決問題,只是他自己未能完全調整好心態,需要一個聆聽聲音的人。

若此時家長能與孩子成為好朋友,在需要的時候細心聆聽,即使不提太多意見也是對孩子極大的幫助。

協助孩子做好最後衝刺安排。

諶先生是家長,也是一名高中語文老師。他對協助孩子做好衝刺階段的安排有著獨到的見解。諶先生認為,衝刺安排除了包括學習上的安排,還有飲食安排。

家長應該提醒孩子注意勞逸結合,切忌一股腦地鑽學習。有部分家長可能不瞭解孩子的學習內容,但可以協助孩子安排好學習活動,把視線轉移到活動上,從而減少壓力。高考衝刺階段,考生的成績已很難有大幅度提升,只要協助好孩子考前處在起伏的浪尖就行了。

諶先生同時指出,飲食安排也十分重要,備考期間適宜做清談的食物給孩子吃,在保證營養的情況下,不要過多改變孩子原來的飲食習慣,避免適得其反。

讓孩子自然而然地迎接高考。

「孩子最為熟悉的莫過於是自己的家了,因此家長不必過大地改變孩子原來的生活習慣。」諶先生說道。 讓孩子自然而然地迎接考高是最好的。

如果家長一反常態,當孩子在家時故作沉默,或者提早作息,可能令孩子不習慣。同時,他也提醒廣大考生的家長,備考期間避免在家宴客,或製造過大噪音。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高考最後衝刺階段家長該怎麼做

14樓:娛樂誌像

不要多說。默默等待。

專家:高考到最後階段,家長應該為孩子做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距離高考不到一個月了,很多家長和考生陷入了焦慮之中…… 同情並表示理解之餘,作為過來人有句話和大家分享:高考不是一次考試,更像是一次人生規劃。比考試成績更重要的是對待這次規劃的態度!

目標實現有早晚,有選擇,但人生規劃要積極,要坦然。

16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完家長應該著手和孩子交流填報志願的問題。因為成績出來以後,時間會有點緊張。這一階段應該是先了解專業,挑一個孩子感興趣的合適的專業,尤為重要。

等到成績出來以後,根據成績篩選合適的學校。【成都211教育】

高考學生應該吃什麼來補充大腦營養

建議 需要大量的營養食品,食品在選擇中以高蛋白 高能量為主。理由 大腦的神經細胞都是由蛋白質構成,迴圈血量是全身的20 而且在大腦工作的時候,需要高能量的食物供給養分,尤其是含有dha的不飽和脂肪酸。食物子按挑選中,除了瘦肉 魚蝦之外,注意堅果的補充,比如核桃 榛子 開心果 花生 黑芝麻等等。大豆和...

高考前發生交通事故怎麼賠學生,高考學生車禍索賠

耽誤高考,是沒有及時到達考場參加考試還是因交通事故造成考生沒有發揮好,耽誤了成績?不管怎麼說,你這屬於間接損失,不屬於調解範圍,只能到法院提起訴訟。但是,提起訴訟前,你要對自己提出的賠償金額做出應有的計算公式,比如傷殘金有不同的傷殘等級按照多少時間來計算等,但是你這個損失目前國內是沒有法律支援的。所...

孩子高考前,家長應該怎麼做

備戰高考家長先過心理關 目前,高三學生正處在最關鍵的衝刺階段,各種心理問題很多,要解決考生的心理問題,首先要解決家長的心理問題。這是寧夏心理衛生協會 銀川市太陽神健康心理研究所蔣興民所長11月7日在銀川九中給家長作報告時說的一番話。蔣所長說,進入最後半年的複習階段,許多考生感到緊張 焦慮。他曾在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