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八怪是什麼,揚州八怪是什麼意思?

2023-02-10 01:00:08 字數 1736 閱讀 4930

1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是中國清代中期活動於揚州地區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總稱,或稱揚州畫派。在中國畫史上說法不一,較為公認指:金農、鄭燮、黃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邊壽民等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 揚州八怪,並不是指八隻怪物,而是八名清代書畫家的合稱。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粵音英)、高翔、金農、李鱓(粵音鱔)和汪士慎等。

3樓:乾萊資訊諮詢

金農、鄭燮、黃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

揚州八怪,是清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躍於揚州地區的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總稱,美術史上也常稱其為「揚州畫派」。在中國畫史上說法不一,較為公認指:金農、鄭燮、黃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

至於有人提到的其它畫家,如阮元、華巖、閔貞、高鳳翰、李勉、陳撰、邊壽民、楊法等,因畫風接近,也可併入。因「八」字可看作數詞,也可看做約數。他們大多出身貧寒,生活清苦,清高狂放,書畫往往成為抒發心胸志向、表達真情實感的媒介。

揚州八怪的書畫風格異於常人,不落俗套,有時含貶義,因此稱作「八怪」。

4樓:畝若樂的

為羅聘、李方膺、李鱓、金農、黃慎、鄭燮、高翔和汪士慎。

揚州八怪是什麼意思?

5樓:瀟湘水晶竹

八怪本身,經歷坎坷,他們有著不平之氣,有無限激憤,對貧民階層深表同情。他們憑著知識分子的敏銳洞察力和善良的同情心,對醜惡的事物和人,加以抨擊,或著於詩文,或表諸書畫。這類事在中國歷史上雖不少見,但也不是多見,人們以「怪」來看待,也就很自然的了。

「八怪」不願走別人已開創的道路,而是要另闢蹊徑。他們要創造出「掀天揭地之文,震驚雷雨之字,呵神罵鬼之談,無古無今之畫」,來自立門戶,就是要不同於古人,不追隨時俗,風格獨創。他們的作品有違人們欣賞習慣,人們覺得新奇,也就感到有些「怪」了。

6樓:尾潔猶嫻

揚州八怪是清代乾隆年間活躍在江蘇揚州畫壇的革新派畫家總稱,即「揚州畫派」。人數和姓名說法不一。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目過考》中,指金農、鄭燮、黃慎、李鱔、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八人。

其實不止8人,且人名亦不固定。

什麼是揚州八怪?

7樓:易書科技

「揚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畫家,說法不一。有人說是八個,有人說不止八個;有人說這八個,有人說另外八個。據各種著述記載,總計有十五人之多。

一般人還是以清末李玉芬所提出的八人為準,即:汪士慎、鄭燮、高翔、金農、李鱔、黃慎、李方膺、羅聘。「揚州八怪」是清代中期活躍在揚州地區的一批畫家,他們的藝術個性鮮明、風格怪異,其中尤以鄭燮、金農等為代表。

鄭燮(1693~1765),即鄭板橋,字克柔,號板橋,江蘇興化人。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

其詩、書、畫世稱「三絕」。善畫蘭、竹、石,尤精墨竹,學徐渭,石濤,八大的畫法,擅長水墨寫意。代表作:

《竹石圖軸》、《墨竹圖》、《蘭竹石圖》、《蘭竹圖》等。

金農(1687~2023年),字壽門、司農、吉金,號冬心,又號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等。浙江仁和(今杭州)人,久居揚州。人生際遇坎坷,平生未做官。

他博學多才,精篆刻、鑑定,善畫竹、梅、鞍馬、佛像、人物、山水。尤精墨梅,所作梅花,枝多花繁,生機勃發,古雅拙樸。代表作有:

《東萼吐華圖》、《空捍如灑圖》、《臘梅初綻圖》、《玉蝶清標圖》、《鐵軒疏花圖》、《菩薩妙相圖》、《瓊姿俟賞圖》等。

楊州八大怪人有誰,揚州八大怪是誰?

揚州八怪包括 鄭燮 羅聘 黃慎 李方膺 高翔 金農 李鱓 汪士慎八位畫家。從康熙末年崛起,到嘉慶四年 八怪 中最年輕的畫家羅聘去世,前後近百年。他們繪畫作品為數之多,流傳之廣,無可計量。僅據今人所編 揚州八怪現存畫目 記載,為國內外200多個博物館 美術館及研究單位收藏的就有8000餘幅。他們作為中...

怪叔叔為什麼叫怪叔叔,怪叔叔是什麼意思?

怪叔叔和金 魚 佬意思相近,有時也被稱為 怪 蜀 黍 怪叔叔常用來暗示有戀 童 癖,異 裝 癖,或其他有奇怪癖好的中年男子或者小男孩。推倒loli的人。比如一個15歲的小孩,如果有更小的孩子叫他怪叔叔,那就一定是心智方面有問題。或誘拐小女孩進行侵犯的猥 瑣中年男子。如果配上相應誘拐行為,這種暗示意味...

雲南十八怪指的是什麼,雲南十八怪是什麼?

所謂 雲南十八怪 是描述雲南獨特的地理位置民風民俗所產生的一些特有甚至有些奇怪的現象或生活方式。雲南十八怪的版本很多,有的現象已經慢慢消失,有的也還保留著,有的條款是誇張了的。隨著社會的發展,雲南經濟建設卓見成效,雲南十八怪也有了區別於原來的新雲南十八怪。雲南十八怪解析如下 第一怪 雞蛋用草串著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