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州八大怪人有誰,揚州八大怪是誰?

2022-02-17 20:35:35 字數 4217 閱讀 7411

1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包括: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八位畫家。 從康熙末年崛起,到嘉慶四年「八怪」中最年輕的畫家羅聘去世,前後近百年。

他們繪畫作品為數之多,流傳之廣,無可計量。僅據今人所編《揚州八怪現存畫目》記載,為國內外200多個博物館、美術館及研究單位收藏的就有8000餘幅。他們作為中國畫史上的傑出群體已經聞名於世界。

揚州八怪生前即聲名遠播。李鱓、李方膺、高鳳翰、李勉,先後分別為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召見,或試畫,或授職。乾隆八年,弘曆見到鄭燮所作《櫻筍圖》,即鈐了「乾隆御覽之寶」朱文橢圓璽。

乾隆十三年,弘曆東巡時,封鄭燮為「書畫史」。羅聘嘗三遊都下,「一時王公卿尹,西園下士,東閣延賓,王符在門,倒屣恐晚;孟公驚座,覿面可知。」 揚州八怪大膽創新之風,不斷為後世畫家所傳承。

近現代名畫家如王小梅、吳讓之、趙之謙、吳昌碩、任伯年、任渭長、王夢白、王雪濤、唐雲、王一亭、陳師曾、齊白石、徐悲鴻、黃賓虹、潘天壽等,都各自在某些方面受「揚州八怪」的作品影響而自立門戶。他們中多數人對「揚州八怪」的作品作了高度評價。 徐悲鴻曾在鄭燮的一幅《蘭竹》畫上題雲:

「板橋先生為中國近三百年最卓絕的人物之一。其思想奇,文奇,書畫尤奇。觀其詩文及書畫,不但想見高致,而其寓仁悲於奇妙,尤為古今天才之難得者。」

2樓:飛竹柴

揚州八怪是中國清代中期活動於揚州地區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總稱,或稱揚州畫派 「揚州八怪」之說,由來已久。但8人的名字,其說互有出入。據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中的「八怪」為羅聘、李方膺、李鱓、金農、黃慎、鄭燮、高翔和汪士慎。

此外,各書列名「八怪」的,尚有高鳳翰、邊壽民、閔貞等,說法很不統一,今人取「八」之數,多從李玉棻說。揚州八怪是一群富有正義感的知識分子,他們生活在社會的中層,對官場的腐敗,富商的巧取豪奪,均有所瞭解。面對現實生活,結合自身的遭際,產生了對社會的強烈不滿。

在貧富不均面前,他們對遭受苦難的人民,常寄予深切同情,不時代為發出憤怒之聲。但由於他們接受的是封建文化教育,當時清王朝又正處在所謂「盛世」,其感慨和不滿不可能突破封建思想的藩籬。出仕則期望能有所建樹,使百姓安居樂業,以維護封建秩序。

絕意宦途或歸隱,則潔身自好,不苟同流俗,以清高自我標榜。然而,他們又不可能擺脫對地主官商的經濟依附,因而常處在思想矛盾的極端痛苦之中,在憤世疾俗之外,不得不妥協以求生存。他們當中鄭燮可為代表,留下了較多的言論,可謂「八怪」的思想家。

李鱓表現的矛盾痛苦最激烈,成為受攻擊的主要物件。揚州八怪在藝術觀上,最突出之點是重視個性表現,提倡風格獨創,主張「自立門戶」。針對當時揚州商品交易和商人唯利是圖的現狀,公然宣佈自己的作品是為了賣錢謀取生活,撕破了過去文人畫家把繪畫創作視為「雅事」的面紗。

在作品的題材上,一方面繼承了文人畫的傳統,以梅、蘭、竹、菊、鬆、石等為主要描寫物件,除了表現出一般的清高、孤傲、絕俗等思想外,還運用象徵、比擬、隱喻等手法,並通過題寫詩文,賦予作品以深刻的社會內容和獨特的思想表現形式。如鄭燮以竹聲比擬民間疾苦聲。儘管揚州八怪的藝術當時只流行於揚州及其相鄰近地區,但是它在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水墨寫意畫上,產生了深遠影響。

3樓:火與霜的悲哀

「揚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畫家,說法不盡一致。有人說是八個,有人說不止八個;有人說這八個,有人說另外八個。據各種著述記載,計有十五人之多。

因李玉芬《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是記載「八怪」較早而又最全的,所以一般人還是以清末李玉芬所提出的八人為準。即:汪士慎、鄭燮、高翔、金農、李鱔、黃慎、李方膺、羅聘。

至於有人提到的其它畫家,如華巖、閔貞、高鳳翰、李勉、陳撰、邊壽民、楊法等,因畫風接近,也可併入。因「八」字可看作數詞,也可看做約數。

4樓:唯帥主義

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

揚州八大怪是誰?

5樓:籃球酷愛者

揚州八怪是鄭燮、金農、黃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他們是清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躍於揚州地區的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美術史上也常稱其為「揚州畫派」。

6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包括: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和汪士慎八位畫家。他們是揚州清代時期的一批具有創新精神的畫家。

揚州八怪的藝術風格當時並不被所謂的正統畫派認同。由於他們追求的就是自然、真實以及現實,所以他們就把一些生活化,平民化的東西都搬到他們的書畫作品之中,有時甚至會把社會的陰暗面都揭露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鄭燮--怪在傳奇

羅聘--怪在使命

黃慎--怪在悟性

李方膺--怪在倔

高翔--怪在淡泊

金農--怪在才

李鱓--怪在命

汪士慎--怪在人

揚州八怪文化傳承

揚州八怪生前即聲名遠播。李鱓、李方膺、高鳳翰、李勉,先後分別為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召見,或試畫,或授職。

乾隆八年,弘曆見到鄭燮所作《櫻筍圖》,即鈐了"乾隆御覽之寶"朱文橢圓璽。

乾隆十三年,弘曆東巡時,封鄭燮為「書畫史」。羅聘嘗三遊都下,「一時王公卿尹,西園下士,東閣延賓,王符在門,倒屣恐晚;孟公驚座,覿面可知。

揚州八怪大膽創新之風,不斷為後世畫家所傳承。近現代名畫家如王小梅、吳讓之、趙之謙、吳昌碩、任伯年、任渭長、王夢白、王雪濤、唐雲、王一亭、陳師曾、齊白石、徐悲鴻、黃賓虹、潘天壽等,都各自在某些方面受"揚州八怪"的作品影響而自立門戶。

7樓:匿名使用者

鄭燮,金龍,黃慎,李鏸

李方膺,高翔,汪士慎,羅聘

揚州八大怪是那些

8樓:

揚州八怪」究竟指哪些畫家,說法不盡一致。所以一般人還是以清末李玉芬所提出的八人為準。即:

汪士慎、鄭燮、高翔、金農、李鱔、黃慎、李方膺、羅聘。至於有人提到的其它畫家,如華巖、閔貞、高鳳翰、李勉、陳撰、邊壽民、楊法等,因畫風接近,也可併入。因「八」字可看作數詞,也可看做約數。

「揚州八怪」究竟「怪」在**,說法也不一。有人認為他們為人怪,從實際看,並不如此。八怪本身,經歷坎坷,他們有著不平之氣,有無限激憤,對貧民階層深表同情。

他們憑著知識分子的敏銳洞察力和善良的同情心,對醜惡的事物和人,加以抨擊,或著於詩文,或表諸書畫。這類事在中國歷史上雖不少見,但也不是多見,人們以「怪」來看待,也就很自然的了。但他們的日常行為,都沒有超出當時禮教的範圍,並沒有晉代文人那樣放縱--裝痴作怪、哭笑無常。

他們和**名士交流,參加詩文酒會,表現都是一些正常人的人。所以,從他們生活行為中來認定他們的「怪」是沒有道理的。現在只有到他們的作品中,來加以研究。

9樓:笑倚青鋒

羅聘、李方膺、李鱔、金農、黃慎、鄭燮(又名鄭板橋)、高翔和汪士慎

楊州八大怪人是那些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

揚州八大怪是哪八大怪啊

揚州八大怪都是誰?

楊州八怪分別有那些人?

11樓:

羅聘 李方膺 李鱓 金農 黃慎 鄭燮 高翔 汪士慎

12樓:你印堂發黑

「揚州八怪」之說,由來已久。但8人的名字,其說互有出入。據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中的「八怪」為羅聘、李方膺、李鱔、金農、黃慎、鄭燮(又名鄭板橋)、高翔和汪士慎。

此外,各書列名「八怪」的,尚有高鳳翰、華嵒、閔貞、邊壽民等,說法很不統一,今人取「八」之數,多從李玉棻說。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翔 汪士慎

清朝揚州八大怪是哪八個人

14樓:勞務派遣

揚州八怪有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

15樓:蘭家九妹

揚州八怪 包括: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八位畫家

楊州八大怪都怪在哪

16樓:

「揚州八怪」是指揚州地區的「醜八怪」。由於揚州八怪的藝術風格不被當時所謂的正統畫派所認同,而且他們追求的就是自然,就是真實、現實,他們就把一些生活化,平民化的都搬到他們的書畫作品之中,甚至把社會的陰暗面揭露出來。這種行為使得統治者的利益受損,說他們都是畫壇上不入流的「醜八怪」,揚州八怪因此而得名。

陝西八大怪有那些,陝西八大怪都是啥

一 麵條像腰帶 二 鍋盔像鍋益 三 辣子是道菜 四 碗盆難分開 五 帕帕頭上戴 六 房子半邊蓋 七 姑娘不對外 八 唱戲吼起來 麵條像腰帶 鍋盔像鍋蓋 油潑辣子一道菜 板凳不坐蹬起來 手帕頭上戴 唱戲吼起內來 房容子半邊蓋 凳子不坐蹲起來 陝西八大怪都是啥?40 陝西八大怪具體如下 一 房子半邊蓋 ...

請問澳洲八大誰的IT最強,澳洲八大誰的IT最強

其實確實象上面說的八大當中it的水平確實都是很接近的反到是幾所4星大學的it專業要比較好,給你發個8大的綜合評價和另幾所it見長的4星大學你做個分析,悉尼大學 亞太地區大學聯盟成員之一。在校學生4.2萬人,其中留學生6100人 研究性質的研究生和博士3600人,佔研究生總數的46 研究經費連續4年全...

鑽石的八大標誌是哪八大標誌

鑽石的八大標誌是鑽石文化的重要內涵。1 興旺發達的標誌 鑽石是世界公認的珍貴的寶石,是 寶石之王 它具有特殊的金剛光澤和強烈的火彩,在陽光下光芒四射,給人以光彩奪目,燦爛輝煌的感覺,是興旺發達的標誌。它標誌著頂級事業 頂級成就。2 純潔愛情的標誌 鑽石純潔透明 經久不變,鑽戒象情人炯炯有神的眼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