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開頭的有什麼成語,有什麼世字開頭的成語

2023-02-11 10:50:05 字數 6054 閱讀 3475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字是方的成語:

方便之門 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方寸不亂 方寸:指心。心緒不亂。形容人遇到特殊緊急的情況時能夠從容鎮定。

方寸萬重 方寸:指心。萬重:多話。心裡頭有千言萬語。

方寸已亂 心已經亂了。

方寸之地 指心。

方底圓蓋 方底器皿,圓形蓋子。比喻事物不相合。

方領矩步 方領:直的衣領;矩步:行步合乎規矩。指古代儒者的服飾和容態。

方枘圓鑿 枘:榫頭;鑿:榫眼。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方頭不劣 方頭:俗指不通時宜;不劣:倔強不馴順。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方外之人 方外:世外。原指言行超脫於世俗禮教之外的人。後指僧道。

方興未艾 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方:方術,治道的方法;物:事物。原指各種方術因種類相同聚在一起,各種事物因種類不同而區分開。後指人或。

方鑿圓枘 鑿:榫眼;枘:榫頭。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方正不阿 方正:品行正直;阿:阿諛,謅媚。指為人品行正直,不逢迎謅媚。

方趾圓顱 方腳圓頭。指人類。

方驂並路 猶並駕齊驅。

方來未艾 指(恩澤)方始來到尚未止歇。

方領圓冠 方形的衣領和圓形的帽冠,為古代儒生的服飾。亦借指儒生。

方面大耳 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方枘圜鑿 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同「方枘圓鑿」。

方桃譬李 形容姿質之美有如桃李一般。

方頭不律 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同「方頭不劣」。

方興未已 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同「方興未艾」。

方言矩行 指言行方正,合乎規範。

方以類聚 指同類事物相聚一處。方:辦法,做法,技巧。

方員可施 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方滋未艾 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同「方興未艾」。

方足圓顱 方形腳、圓形頭為人的特徵,因以指人類。同「方趾圓顱」。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方土異同、方巾長袍、

方枘圓鑿、方正不苟、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方聞之士、方寸萬重、

方面大耳、方圓可施、

方領矩步、方驂並路、

方言矩行、方便之門、

方領圓冠、方寸之地、

方底圓蓋、方正之士、

方寸不亂、方興未艾、

方來未艾、方丈盈前、

方外之人、方圓殊趣、

方外之國、方斯蔑如、

方寸已亂、方桃譬李。

3樓:匿名使用者

方足圓顱、方寸之地、方枘圜鑿、方外之人 方桃譬李、方面大耳、方寸已亂、方員可施、方正不阿。

有什麼世字開頭的成語

方開頭帶各的成語有哪些

4樓:楓凝洛歌

方()(26個):

方枘圓鑿、方足圓顱、方寸之地、方枘圜鑿、方外之人方桃譬李、方面大耳、方寸已亂、方員可施、方正不阿方來未艾、方驂並路、方滋未艾、方寸萬重、方言矩行方趾圓顱、方底圓蓋、方頭不律、方興未艾、方領矩步方領圓冠、方便之門、方寸不亂、方興未已、方以類聚方頭不劣。

5樓:網友

方正之士、方正不苟、方驂並路、方便之門、

方寸已亂、方外之人、方斯蔑如、方正持重、

方興未艾、方面大耳、方底圓蓋、方枘圓鑿。

方正之士。【讀音】fāng zhèng zhī shì

【釋義】方正:品行端正。品行端正不阿的讀書人。

方正不苟。【讀音】fāng zhèng bù gǒu

【釋義】方正:正直;苟:苟且,不正派。指為人品行正直,不逢迎謅媚。

方驂並路。【拼音】: fāng cān bìng lù

【解釋】: 猶並駕齊驅。

方便之門。【讀音】fānɡ biàn zhī mén

【釋義】 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出 處】 唐·王勃《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碑》:「維摩見柄,蓋申方便之門;道安謝歸,思遠朝廷之事。」

方寸已亂。【讀音】fāng cùn yǐ luàn

【釋義】方寸:指心。心緒已被擾亂,行動慌亂。

【出 處】《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今已失老母,方寸亂矣。」

方外之人。【讀音】 fānɡ wài zhī rén

【釋義】原指言行超脫於世俗禮教之外的人。後指僧道。

【出 處】《莊子·大宗師》:「彼遊方之外者也。」

方斯蔑如。【讀音】fāng sī miè rú

【釋義】方:比;斯:此;蔑:沒有。與此相比,沒有比得上的。多指為人的情操。

【出處】《南齊書·高帝紀上》昔保衡翼殷,博陸匡漢,方斯蔑如也。

方正持重。【讀音】fang zheng chi zhong

【釋義】形容人物的品德高尚,堂堂正正,端莊而穩重。

【出 處】《森林中的紳士》

方興未艾。【讀 音】fāng xīng wèi ài

【釋義】指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或還沒有停止,多形容新生事物正在蓬勃發展。

【出 處】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天下非有豪猾不可制之奸,虜人非有方興未艾之勢,而何必用此哉!」

方面大耳。【讀音】fāng miàn dà ěr

【釋義】方面:方形顏面。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方底圓蓋。【讀音】fānɡ dǐ yuán ɡài

【釋義】比喻事物不相合。

方枘圓鑿。【讀音】fāng ruì yuán záo

【釋義】枘:榫頭;鑿:榫眼;卯眼。方形的榫頭;圓形的卯眼。比喻格格不入、不相容、不適宜。

【出處】戰國·楚·宋玉《九辨》「圓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齟齬而難入。」

方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方」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

6樓:crazy電臺狸貓

方鑿圓枘【 fāng záo yuán ruì】:鑿:榫眼;枘:榫頭。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方正不阿【fāng zhèng bù ē方正:品行正直;阿:阿諛,謅媚。指為人品行正直,不逢迎謅媚。

方趾圓顱【fāng zhǐ yuán lú】:方腳圓頭。指人類。

方驂並路【fāng cān bìng lù】:猶並駕齊驅。

方來未艾【fāng lái wèi ài】:謂(恩澤)方始來到尚未止歇。

方領圓冠【fāng lǐng yuán guàn】:方形的衣領和圓形的帽冠,為古代儒生的服飾。亦借指儒生。

釋義「方」【fāng】:

四個角都是90度直角的四邊形或六個面都是方形的立體;正~形.長~形。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根。平~。開~。

人的品行端正:~正。~直。

一邊或一面:~向。~面。

地區,地域:地~。~志。~言。~物。~圓。~隅(邊疆)。~輿(指領域,亦指大地)。

辦法,做法,技巧:~式。~法。教導有~。貽笑大~。

種,類:變幻無~。儀態萬~。

為**某種疾病而組合起來的若干種藥物的名稱、劑量和用法:藥~。

違背:~命。

正在,正當:~今盛世。~興未艾。

才,剛剛:~才。如夢~醒。

量詞,多指一立方米:土石~。

量詞,用於方形的東西:幾~石章。

姓。造句。方,並船也。象兩舟總頭形。——說文》

大夫方舟。——爾雅》。李注:「竝兩船曰方舟。」

方舟而濟於河。——莊子·山木》

不足方。——儀禮·鄉射禮》。注:「猶並也。」

方舟設泭。——國語·齊語》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詩·周南·漢廣》

操軍方連戰艦,首尾相接。——資治通鑑》

蜀漢之粟,方船而下。——史記·酈食其列傳》

「方」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重歸於好

方便之門 ,方驂並路 ,方寸不亂 ,方寸萬重 ,方寸已亂 ,方寸之地 ,方底圓蓋 ,方來未艾 ,方領矩步 ,方領圓冠 ,方面大耳 ,方枘圓鑿 ,方枘圜鑿 ,方桃譬李。

方便之門 【fāng biàn zhī mén 】 方便: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方驂並路 【fāng cān bìng lù 】猶並駕齊驅。

方寸不亂 【fāng cùn bú luàn 】方寸:指心。心緒不亂。形容人遇到特殊緊急的情況時能夠從容鎮定。

方寸萬重 【fāng cùn wàn zhòng 】方寸:指心。萬重:多話。心裡頭有千言萬語。

方寸已亂 【fāng cùn yǐ luàn 】心已經亂了。

方寸之地 【fāng cùn zhī dì】指心。

方底圓蓋 【fāng dǐ yuán gài】 方底器皿,圓形蓋子。比喻事物不相合。

方來未艾 【fāng lái wèi ài 】指(恩澤)方始來到尚未止歇。

方領矩步 【fāng lǐng jǔ bù】方領:直的衣領;矩步:行步合乎規矩。指古代儒者的服飾和容態。

方領圓冠 【fāng lǐng yuán guàn】 方形的衣領和圓形的帽冠,為古代儒生的服飾。亦借指儒生。

方面大耳 【fāng miàn dà ěr】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方枘圓鑿 【fāng ruì yuán záo 】 枘:榫頭;鑿:榫眼。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

方枘圜鑿 【fāng ruì yuán záo 】方枘裝不進圓鑿。比喻格格不入,不能相合。同「方枘圓鑿」。

方桃譬李 【fāng táo pì lǐ 】形容姿質之美有如桃李一般。

方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莫如盡

你好,方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比較常見的有方興未艾,方便之門,方寸之地,方正不阿。

9樓:網友

答:方興未艾,方便之門,方圓百里,方方面面。

"方"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陛下臉盲

方聞之士 [ fāng wén zhī shì ]

有道而博聞的人。

【造句】1、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方聞之士。

2、清代顏元,是一位方聞之士。

3、他是方聞之士,是一位難得的人才。

4、聽完他的報告,我最佩服的方聞之士。

5、偉大詩人屈原是方聞之士,懂得治理國家的道理,擅長辭令。

方巾長袍 [ fāng jīn cháng páo ]

方形頭巾,長袍子。古代儒生的裝束。指儒生。

【造句】1、 世俗的方巾長袍,不博覽群書,除了研讀經書、緯書以外,只看註解儒家經術的著作而且。

2 、漢朝的方巾長袍在奉上擲地有聲的奏章的同時,卻希世比周,苟合取容。

3、 世俗的方巾長袍,不博覽群書,除了研讀經書、緯書以外,只看註解儒家經術的著作。

4、 經過三年苦修,他攻得方巾長袍的地位,在**機構謀得一份官職。

5 、我本是一個貧困的方巾長袍,並不富裕。

方正不苟 [ fāng zhèng bù gǒu ]

方正:正直;苟:苟且,不正派。指為人品行正直,不逢迎謅媚。

【造句】1、老秀才是府城中極方正不苟、質樸、博學的人。

2、他是本城中極方正不苟、質樸、博學的人。

3、漢字工整方正不苟、冥契道妙的長處,極富音律的韻味,叫人賞心悅目。

4、對我來講,小兵是個方正不苟,說到做到的好朋友。

5、 他為人方正不苟,從不會低三下四的巴結別人。

方便之門 [ fāng biàn zhī mén ]

方便: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方寸不亂 [ fāng cùn bù luàn ]

方寸:指心。心緒不亂。形容人遇到特殊緊急的情況時能夠從容鎮定。

【造句】1、一切頑固沉重的憂鬱和焦慮,足以給各種疾病大開方便之門。巴甫洛夫。

2、有些領導利用職權大開方便之門,假公濟私,讓國家蒙受巨大的損失。

3、父親從事人事工作多年,但他從不為自己家或親屬開方便之門。

4、現在有的幹部借職務之便,為自己的親友大開方便之門。

5、起初,我們給學生大開方便之門,讓他們自由發揮。

關於開的成語有哪些,以開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春暖花開 來眉開眼笑源 bai 異想天開 開卷有益 開基立業 du 笑逐顏開 開誠布zhi 公 開天闢地 dao 繼往開來 左右開弓 茅塞頓開 不可開交 皮開肉綻 開闊眼界 豁然開朗 開門揖盜 開源節流 開宗明義 開門見山 開啟天窗說亮話 信口開河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大開眼界 開國功臣 鐵樹開花 ...

涯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涯」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

睚 涯 眥必報 成語名稱 出處成語解釋 成語簡拼 近義詞反義詞 按拼音索引一望無涯同是天涯淪落人 天涯咫尺 解釋 咫 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釐 咫尺 比喻距離很近。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茫無涯際 解釋 遼闊浩渺而無邊際。亦作 茫無邊際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

拷字開頭的成語有什麼?拷字開頭的成語

考績幽明 考績 考核官吏政績 幽 昏暗 明 清白。指考核官吏政績得失。如喪考妣 喪 死去 考 已死的父親 妣 已死的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詢事考言 詢 查詢 考 考核。查詢 考核所做的事和所說的話。後多指對 的考核。班班可考 班班 明顯的樣子。指事情源流始末清清楚楚,可以考證。歷歷可考 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