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什麼時候可以用到

2023-02-16 18:55:06 字數 893 閱讀 5271

1樓:阿肆聊科技

遇見愛的那個人,也可以表白的時候用。

青玉案·元夕。

【作者】辛棄疾【朝代】宋。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

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譁。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賞析。作為一首婉約詞,這首《青玉案》與北宋婉約派大家晏殊和柳永相比,在藝術成就上毫不遜色。上片寫元夕之夜燈火輝煌,遊人如雲的熱鬧場面,下片寫不慕榮華,甘守寂寞的一位美人形象。

美人形象便是寄託著作者理想人格的化身。

「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王國維把這種境界稱之為成大事業者,大學問者的第三種境界,確是大學問者的真知灼見。

2樓:月火

青玉案·元夕》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夢裡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什麼意思

青玉案bai 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du 更吹zhi落星如雨。寶馬雕車dao香滿路,鳳簫聲專動,玉壺光轉,一夜 找他很多次也找不到突然一回頭卻發現他在那燈火稀疏的地方 夢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意思 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出自何處?

出自辛棄疾的 青玉案 元夕 全詞為。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 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出自辛棄疾的 青玉案 元夕 王國維說的,人的三種境界 的第三種。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出自 青玉案 元...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怎樣的意境?拜

燈火闌珊處,伊人如舊。不是所有的人 都這麼幸運。有的人,至始至終都不曾想到要回首。於是,便就錯過。燈火闌珊處,燭淚如泣。有的人,終於回首,但燈火闌珊處,那人卻已經不在。於是,瘦盡燈花,一宵又一宵。所以,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真的是一種幸福。滿意請採納 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