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出自何處?

2022-12-31 02:10:13 字數 1659 閱讀 8427

1樓:心之祈

出自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全詞為。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樓:呵呵白蘿蔔

出自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3樓:

王國維說的,「人的三種境界」的第三種。

4樓:知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出自《青玉案·元夕》為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作品。

此詞從極力渲染元宵節絢麗多彩的熱鬧場面入手,反襯出一個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於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託著作者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全詞采用對比手法,上片極寫花燈耀眼、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下片著意描寫主人公在好女如雲之中尋覓一位立於燈火零落處的孤高女子,構思精妙,語言精緻,含蓄婉轉,餘味無窮。

原詞:《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出自**,全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 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東風彷彿吹開了盛開鮮花的千棵樹,又如將空中的繁星吹落,像陣陣星雨。華麗的香車寶馬在路上來來往往,各式各樣的醉人香氣瀰漫著大街。

悅耳的**之聲四處迴盪,如鳳簫和玉壺在空中流光飛舞,熱鬧的夜晚魚龍形的彩燈在翻騰。

美人的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晶瑩多彩的裝扮在人群中晃動。她們面容微笑,帶著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我尋找那人千百次,都沒看見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零落稀疏的地方。

6樓:叫那個不知道

1、出自宋代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234。

2、原文。《青玉案·元夕》

3、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譁。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7樓:喜歡含韻和丞琳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寫道:古今成就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第一境。

8樓:寥寥無幾

岳飛的滿江紅吧,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回還。

9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求: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全詩&解釋

10樓:網友

這不是詩。這是詞謝謝。

求「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全詩,及解釋!謝

11樓:網友

誰有分析!我看不太懂!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怎樣的意境?拜

燈火闌珊處,伊人如舊。不是所有的人 都這麼幸運。有的人,至始至終都不曾想到要回首。於是,便就錯過。燈火闌珊處,燭淚如泣。有的人,終於回首,但燈火闌珊處,那人卻已經不在。於是,瘦盡燈花,一宵又一宵。所以,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真的是一種幸福。滿意請採納 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還有這類詩詞嗎?要長一點的謝謝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玉爐香,紅內燭淚容,偏照畫堂秋思。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無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暗相思,無處說,惆悵夜來煙月。想得此時情切...

夢裡尋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什麼意思

青玉案bai 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du 更吹zhi落星如雨。寶馬雕車dao香滿路,鳳簫聲專動,玉壺光轉,一夜 找他很多次也找不到突然一回頭卻發現他在那燈火稀疏的地方 夢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嗎?意思 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