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有魚,其名為鯤,中的名字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18:40:05 字數 4369 閱讀 996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莊子《逍遙遊》的句子,意思是:北方的大海里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名是名詞,名字。

2樓:夏侯瑾軒

北方的大海里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

3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內篇·逍遙遊第一》

北方的大海里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的體積,真不知道大到幾千裡;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就叫鵬。鵬的脊背,真不知道長到幾千裡;當它奮起而飛的時候,那的雙翅就像天邊的雲。

這隻鵬鳥呀,隨著海上洶湧的波濤遷徙到南方的大海。南方的大海是個天然的大池。

北冥有魚①,其名曰鯤②。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③。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④,其翼若垂天之雲⑤。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⑥。南冥者,天池也⑦。

①冥:亦作溟,海之意。「北冥」,就是北方的大海。下文的「南冥」仿此。傳說北海無邊無際,水深而黑。

②鯤(kūn):本指魚卵,這裡借表大魚之名。

③鵬:本為古「鳳」字,這裡用表大鳥之名。

④怒:奮起。

⑤垂:邊遠;這個意義後**作「陲」。一說遮,遮天。

⑥海運:海水運動,這裡指洶湧的海濤;一說指鵬鳥在海面飛行。徙:遷移。

⑦天池:天然的大池。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是什麼意思?

4樓:鍾冰之過稷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

南冥者,天池也。《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

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揹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

之二蟲又何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湯之問棘也是已: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裡,未有知其修者,其名為鯤。

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斥囗笑之曰:「彼且奚適也?

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

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

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

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5樓:姜太公的魚

意思為北方的大海里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

這一句出自莊子的《逍遙遊》,是其文章的第一句。去年的電影《大魚海棠》就是根據這一形象改編的。

文章先是通過大鵬與蜩、學鳩等小動物的對比,闡述了「小」與「大」的區別;在此基礎上作者指出,無論是不善飛翔的蜩與學鳩,還是能借風力飛到九萬里高空的大鵬,甚至是可以御風而行的列子,它們都是「有所待」而不自由的,從而引出並闡述了「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的道理。文章最後通過惠子與莊子的「有用」、「無用」之辯,說明不為世所用才能「逍遙」。

全文想象豐富,構思新穎,雄奇怪誕,汪洋恣肆,字裡行間裡洋溢著浪漫主義精神。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 含義是什麼?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 ..... 表達什麼意思、?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一鍋燉不下,化而為鳥是什麼意思

6樓:小格調

原文應該是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意思是北海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體積巨大,不知道有幾千裡。鯤變化成為鳥。

鯤意思:鯤是指傳說中北方的大海里的一條大魚。

出處:先秦莊子《逍遙遊》

原文節選: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

譯文:北海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體積巨大,不知道有幾千裡。

鯤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叫做鵬,鵬的脊背,不知道有幾千裡。當它奮起而飛的時候,那的雙翅就好像懸掛在天空中的雲。

7樓:him的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一鍋燉不大。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大,需要兩個燒烤架。一個清蒸,一個紅燒。再來瓶雪花,讓我們勇闖天下!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冥有魚 其名為鯤 鯤之大 一鍋燉不下 北冥有魚 其名為鯤 鯤之大 一鍋燉不下 化而為鳥 其名為鵬 鵬之大 需要兩個燒烤架 一個秘製 一個微辣!

這是自大魚海棠之後網上惡搞的段子,由於電影的宣傳,莊子的逍遙遊而廣為人知,不過這惡搞有點……和李白的詩一樣,當前人們對於熱點娛樂心態更重一些,沒什麼對錯,只是在某些場合不要鬧笑話了,還是要多看書。

9樓:之何勿思

這是莊周《逍遙遊》裡的話,不過自從《大魚海棠》播出後就被惡搞了。

《逍遙遊》原文段落: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翻譯:北海里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鯤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幾千裡。

鯤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就叫做鵬。鵬的脊背,也不知道有幾千里長當它振動翅膀奮起直飛的時候,翅膀就好像掛在天邊的雲彩。這隻鳥,大風吹動海水的時候就要遷徙到南方的大海去了。

南方的大海是一個天然的大池子。

《齊諧》這本書,是記載一些怪異事情的書。書上記載:「鵬往南方的大海遷徙的時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濤,環繞著旋風飛上了九萬里的高空,乘著六月的風離開了北海。

」像野馬奔騰一樣的遊氣,飄飄揚揚的塵埃,活動著的生物都因為風吹而運動。天空蒼蒼茫茫的,難道就是它本來的顏色嗎?它的遼闊高遠也是沒有盡頭的嗎?

鵬往下看的時候,看見的應該也是這個樣子。

10樓:郝小白

莊子全文和翻譯:逍遙遊,莊子無為而治的思想,看對自己有幫助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一鍋燉不下,需要兩個燒烤架,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大,需要兩個燒烤架,一份秘製一份麻辣,再來瓶小鳥伏特加,陪你勇闖天下!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一鍋燉不下

高中抄語文教材裡,有一篇課bai文叫做 逍遙遊 du,是選自 莊子 裡面 zhi的。它的第一段dao開頭原文是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因此,你這裡引用的部分,是他人對這篇文章的戲仿,通...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一鍋燉不下,化而為鳥是什麼意思

原文應該是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 化而為鳥。意思是北海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體積巨大,不知道有幾千裡。鯤變化成為鳥。鯤意思 鯤是指傳說中北方的大海里的一條大魚。出處 先秦莊子 逍遙遊 原文節選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 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

鯤為什麼變成了鵬,怎麼寫北冥有魚鯤變鵬的描寫

這是一種自然現象,鯤是鵬的幼體。鯤長大了,就變成鵬了。蝌蚪長大了變成青蛙,蟲子長大了變成蝴蝶。至於鯤這種生物究竟是不是存在,那就不知道了。那現在還有沒有在水裡遊的後來變成會飛的呢,那還真的有。微型鯤,鯤之背不知其幾毫米也。化而為微型鵬,其名為蜻蜓 蜻蜓之背,也不知道其幾毫米也。注意,其背跟鯤大小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