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空心果什麼原因

2023-02-21 13:30:08 字數 1738 閱讀 8770

1樓:奈子

造成西紅柿「空心果」的直接原因:

一是由於大棚內澆灌水的溫度降低,在低溫情況下,西紅柿根部受冷收縮,根鬚活力降低,吸水性差,如此時植株幼果正處於膨大期,在短期缺少水分**的情況下,則易出現區域性的果中少肉現象。

二是留果過多,每穗留果量在5個左右,導致果實間養分相互爭奪,植株下部的果實膨大早,爭奪養分能力強,而上部果實膨果晚,獲得的養分少,空心果就多。

三是水肥**不充足,導致植株營養**不足,從而影響果實的膨大,導致空心果數量增加。四是生長調節劑使用配比不合理,點花用藥過量,或者點花葯中赤黴素新增過多,配比不合理,也會導致空心果的產生。

因此,減少西紅柿空心果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一、提高水溫。澆灌大棚西紅柿水溫必須預先提高10℃以上,可利用大棚一角暫存澆灌水,以利提溫。

二、加強光照。生長中後期要適當打杈和摘葉,增強光照,促進通風。通常是結果枝上果實採摘後,位於其下面的側枝要及時打掉,以保證坐果枝的營養**,同時將結果枝下面的葉片全部摘除。

果穗上的葉片不可摘除,以保證上層果實發育良好。如果光照不足,可人工補充光照。 加強溫度管理。

這時候白天的溫度控制在25∼30℃左右,晚上的溫度在15∼20℃,以防止秧苗徒長。西紅柿在花期時對溫度比較敏感,特別是開花前5天和開花後3天,低於15℃或高於30℃都不利於開花、授粉。在結果期白天溫度控制在25℃左右,夜間控制在15℃左右。

三、合理澆水。在保證正常生長的前提下,以控水為主。開花前,水分保持中溼程度,土壤含水量65∼75%,結果期應保持土壤溼潤,土壤含水量在75∼85%之間。

一般在西紅柿長到核桃大小的時候開始澆水施肥,可以隨水衝施有機肥或複合肥。以後視植株的長勢、天氣狀況,摘一茬西紅柿澆一次肥水。

四、合理施肥。要多補充大量元素,氮、磷、鉀肥以氮鉀成分為主的,協調好植株的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基肥一般按每畝施用腐熟堆廄肥4000千克,複合肥40千克,過磷酸鈣30千克。

追肥要在坐果前薄施,坐果後重施,分次追肥。西紅柿後期仍應該正常澆水追肥,當西紅柿剩餘兩穗果時,菜農可以停止施肥。

五、合適配方。根據自己的點花習慣,選擇合適的點花葯濃度和配方。

2樓:北域名醫

番茄空心果的成因有幾方面:一是點花時濃度過大,處理時花蕾幼小,或重複處理易出現;二是開花期遇到低溫或弱光,導致授粉受精不良出現空心果;三是含氮肥料施用過多也容易出現空心果。

點選檢視大圖">/

擴充套件資料。番茄,即西紅柿(學名:lycopersiconesculentum mill.

),是茄科番茄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高米,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序總梗長2-5釐米,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番茄原產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番茄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參考資料 /">番茄(茄科茄屬植物)_百科。

番茄對花做不住果什麼原因,番茄坐不住果是什麼原因?

番茄坐不住果的症狀表現 有的番茄一穗果只能坐住少量果 或者是有的花芽分化不完全 有的花只分化了萼片,而沒有分化好花的雌蕊 雄蕊及花粉等 有的花可能顏色偏黃或偏白 也有的花不經點花便出現落花的情況。主要為害 番茄點不住花後,會導致番茄植株長勢過旺,營養生長過盛,葉片會大而厚,莖稈長得高,吸收的養分多,...

西瓜空心是什麼原因

導致西瓜空心有2個原因,一個是溫度問題,另外一個是澆水問題。如坐瓜期溫度偏低,細胞 的速度變慢,使果實內細胞達不到足夠數量,後期隨著溫度升高果皮迅速膨大,而果實內由於細胞數量不足,不能填滿果實的空間而形成空心。需控制好西瓜的溫度。果實發育期內缺水,西瓜果實的發育需要足夠的水分,在果實膨大期缺水反應最...

番茄花謝了不掉一直在果上是什麼原因

番茄花謝了不掉一直在果上是什麼原因,一缺乏磷 鉀肥,氮肥過量也會如此。二經常向噴水或雨水太多,花粉流失,無法完成授粉。三環境過於鬱閉,通風不良內,沒有授粉煤介。還有,番茄喜充足的光照,不怕經受強烈光照。只有光照充容足,番茄生長髮育才正常發育。施肥技術 番茄在施足有機底肥的前提下,追肥時要注意三要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