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考的意義?高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2023-02-22 17:45:09 字數 4756 閱讀 5522

1樓:砍滌銥

在我看來,高考的意義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第一個是國家。在中國選拔人才的方式就是通過一定的考試來篩選人才。比如高考,高考是我們篩選人才的一個重要的世界,國家可以通過考試的成績來對我們的能力進行考核,選擇能力更好的人才,然後能力偏弱的人也可以做其他工作來為國家貢獻。

第二是對於家庭。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培養一個孩子最大的最好的手段就是通過教育。孩子通過教育之後進行了一次高考,就是相當於一次檢驗就可以改變一個家庭,甚至找過一個家庭的命運,因為嗯,時代的走向總是掌握在新一代人手裡,所以孩子怎麼樣對家庭很重要。

第三是對自己。我認為對自己是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意義。我們是自己的第一責任人,在人生的路上高考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未來要認識什麼人,走向什麼世界,你的眼界開闊,你所處的平臺你會上哪兒去?

你的未來。又會怎樣?雖然說他不是決定的唯一標準,但他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你自己。

如果你想要更到成都的自由,你就得先捨棄一部分,所以我認為高考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2樓:電子數碼

高考不一定決定未來,但可以改變未來,如今社會,有知識有文化才能闖得開,才能找到心儀的工作,過上不錯的生活。決定你一生的,是人生中的每一個時刻,這些時刻連結起來,才能夠真正的決定你的一生。人生中發生的每件事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你以為毫不起眼的小決定在今後都有可能對你造成影響。

從高考開始,命運的齒輪就開始轉動起來, 高考不一定決定未來,但可以改變未來,如今社會,有知識有文化才能闖得開,才能找到心儀的工作,過上不錯的生活。決定你一生的,是人生中的每一個時刻,這些時刻連結起來,才能夠真正的決定你的一生。

高考,是一場為了獲取更好學習機會而進行的選拔性考試。這場考試當然重要,但不足以被抬高到決定命運的地步(它甚至可以重來,有多少命運的節點是不能讀檔的)。

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與它緊密相連的東西。包括在學校中學到和即將學到的知識、可能獲得的職業技能儲備和人脈,也包括在準備高考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學習習慣、樹立的世界。

請點選輸入**描。

不妨把「高考」這個概念拆開看,考試本身能決定的是你進入什麼樣的學校、取得什麼樣的學歷,而學歷是很有用的,它是許多領域的准入證,更是獲得社會尊重的「方便法門」。但歸根結底, 社會看中的並不是學歷本身,而是習慣以學歷為標籤去判斷一個人的知識、視野和學習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來說高考是一個人生的轉折點,同時也是一個人生走向成功的起點。大體來說主要有以下幾個作用:對你能不能考上好的大學,將來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對你來說,意味著你比別人的選擇情況要多一個。

人生選擇很重要,對一個選擇多一條路;通過高考進入好的院校,好的學校各方面的資源是非常豐富的。對於你日後的發展會起到意想不到的幫助效果。比如人際關係。

給你指明瞭一條道,因為太多人,不知道該怎麼走了!高考就是考人生,進入大學是邁進社會第一步。

高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4樓:喵總

1.高考是檢驗每個人寒窗苦讀學習成果的權威平臺,也是回報父母與親人的好機會;

從小父母、親人、老師都告訴我們要好好學習,只有好好學習才能在高考中考上好的大學。身邊的人對我們寄予厚望,而我們自己也經歷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讀。高考是全國高等學校的統一招生考試最權威的考試。

高考當中是絕對不允許存在作弊現象的,對每一個孩子都是最公平的。所以高考正式檢驗我們每個人學習成果的最權威的平臺,也是通過優秀的成績回報父母與親人最好的機會。

2.高考是每個人生命中一個重大的轉折點,意味著人生的機遇與更廣闊的天地;

每個人義務階段的教育都是一樣的,而經歷了高考才正式分出差別,可以說是每個人生命中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出身平凡的孩子如果考上了名牌大學,那麼就意味著他的人生已經跨入了更廣闊的平臺,有著更多的機遇,是改變自己命運的最好機會。

3.高考對人的影響是一生的,努力與拼搏才是生命的真諦。

高考對人的影響毫不誇張是用一生來形容的,只有真正經歷了高考的人,才能體會到命運的競爭與價值,優勝劣汰,只有更加優秀的人才能接受到更高等的教育,從而我們也知道了努力與拼搏才是生命的真諦。

5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我認為高考的意義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通過高考可以考上理想大學和喜歡的專業,為今後找工作就業奠定堅實基礎,這是高考最大的意義。

眾所周知,高考是人生的第一場考試,也是決定今後發展軌跡的重要考試,通過高考的選拔可以被各大高校錄取,也可以選擇喜愛的專業。

通過在大學四年的學習,可以學到一技之長,學會為人處事,學會如何學習,這是未來發展必不可少的內容,也是人生邁向成功的基石。

最重要的是,通過高考這一過程,能夠獲得未來找工作就業的基本能力。如果不參加高考,不讀大學,很有可能今後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

第二,通過高考能夠檢驗自己以往的學習成效,為今後的學習發展打下基礎,這也是高考的直接意義所在。

我們常說十二年寒窗就換來一次高考,通過高考的檢驗,基本能夠摸清楚自己在此之前所學習和獲得的知識到底怎麼樣。

通過高考的檢驗,也是今後學習的基本前提。從某種意義上來講,現在各大高校他們所開設的專業已經十分細,社會分工也非常細。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無論是在高中階段還是在大學階段,其實學會如何去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畢竟社會分工在不斷地擴大,學科專業在不斷地擴大,所學的專業過了幾年之後,也許會發生很大的改變。

因此,高考的意義也在於為今後的學習發展奠定基礎,積蓄力量。

有的人會說,不通過高考那也可以在未來繼續學習,但是,我想說的是,不通過高考可能今後的學習只能是一種專業技能上的學習,而不是具有寬厚知識體系的一種學習。

參加高考和沒參加高考,那今後的學習狀態,學習能力,學習技巧都是截然不同的,只有經歷過高考才能擁有這樣的學習效果。

第三,高考是包括絕大多數人在內,通向成功彼岸的唯一途徑,也是窮苦人家走上輝煌騰達道路的唯一道路,所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高考的意義就在於決定了今後的人生髮展方向。

無論是剛恢復高考時期的那批學生,還是高考擴招以後的高考考生,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通過高考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尤其是本身家庭經濟條件不太理想的家庭,高考是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再也沒有高考最直接、最廉價、最公平的選拔方式了。

作為窮苦人家來說,家庭的各方面資源比較欠缺的孩子來說,如果你不通過高考,那你如何才能出人頭地呢?

只有通過了高考,才能夠出人頭地,才能夠在未來的社會競爭當中贏得成功。

沒有誰能說我不參加高考就可以立足於社會,因為現在已經是知識經濟時代,在任何地方,任何行業都要強調要有學歷。

6樓:無逝呀

高考本質上是篩選人才的一個重大考試,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階段,18歲成年之際,很多事都會油然而生,高考的成功與失敗,都在告訴你人生有著不一樣的路,後面走入社會該如何發展,或許高考會定格一部分,但最終的結果還得自己在往後的大學生活,乃至社會生活努力奮鬥。

7樓:友軍靈

我們並不是只有高考這一個出路,古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是高考,她是個相對比較輕鬆的,自由的選擇。處於學生時代的我們,在抱怨早起晚睡,在抱怨上不完課,做不完的作業,聽不完的嘮叨。

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是,畢業的他們,沒有比學校的他們,是有多羨慕我們。高考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學習知識,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斷的充實自己。所以,正視高考,他不是我們一生的全部,也可能僅僅是一小部分,重要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路。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其實就是為了考大學,但是最終都是想要有一個文憑,然後找到一個工作,但這卻不是自己的目標,最終你還是隻能為別人打工,所以要在早年的時候,想好自己得目標否則最終自己只會變成一個為別人打工的人。

高考完的暑假做什麼最有意義

我覺抄得以後上了大學,和老同學聯絡就少了,所以在放假期間找同學聚聚會是很必要的。然後先在家裡休息些日子,好好養精蓄銳。雖然說工作不好找,但還是有可能找得到的,即便找不到,那也沒事,就當到社會上走走,散散心,多接觸些人,培養社交能力。如果沒找工作的話,可以幹一些其他事,比如我一直很想做的花一些時間回憶...

到底愛情的意義是什麼,愛情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幸福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

成考的意義何在?為了考證嘛,成人高考有意義嗎,有用嗎,我想業餘考個文憑?

你沒有錯!有些人自學考,或者電大函授之類,不僅僅是為了一張文憑而是為了滿足能考事業單位或者公務員的要求 有些人考文憑,是為了在工作單位上能升職,提高自己的晉升空間而去的。還有人為了說出去好聽點,也就是面子隨便去弄一張。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 不管是出於哪一種原因,不要因為旁人的三言兩語而打亂你自己心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