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天淨沙秋思》?天淨沙秋思的作者及詩句

2023-02-24 01:35:07 字數 4681 閱讀 5362

1樓:帳號已登出

原詩】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枯藤纏繞的老樹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小橋旁潺潺的流水映出幾戶人家,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走來一匹孤獨的瘦馬。

夕陽已經朝西落下,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天涯。

【中心思想】

這首小令僅五句28字,語言極為凝鍊卻容量巨大,寥寥數筆就勾畫出一幅悲緒四溢的「遊子思歸圖」,淋漓盡致地傳達出漂泊羈旅的遊子心。

【作者資料】

馬致遠生於2023年,約卒於2023年,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大都(今北京人)。馬致遠以字行於世,名不祥。

晚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曾任江浙行省務官。

【賞析】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2樓:love你

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輕煙淡淡飄向空中,幾隻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遠處一片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互相夾雜,好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啊。

3樓:葉兒

《天淨沙。秋思》是馬致遠寫的一首元曲,內容是這樣的: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這首元曲主要抒發了遊子的思鄉之情。

4樓:生活達人百事通蘇老師

天淨沙秋思不是古詩而是元曲的小令。原文是: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5樓:宗憐雪

這是元朝馬致遠的,不叫詩,是元曲。全曲為: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這首曲子詞,通過一片意象表達了人的孤獨感。

6樓:潮秀曼

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7樓:花花

《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這是馬致遠的一首小令。

8樓:半夏

確切地說,《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抒發了飄零天涯的遊子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9樓:挽著你唱笙歌

古詩《天淨沙秋思》: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 〔元代〕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0樓:艾麗麗老師

據我所知,這首古詩是馬致遠寫的,具體詩文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1樓:洋靈波

元,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2樓:然然與格格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西亞細亞斷腸人在天涯。

13樓:雨嵐說金融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4樓:教育問答小老師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所作。全詞內容如下: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5樓:懂啦

一分鐘瞭解天淨沙 秋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散曲以多彩的什麼描寫,創造出了什麼的意境,映襯出天涯遊子什麼的情感。

天淨沙秋思的作者及詩句

17樓:操昊東安寒

《天淨沙·秋思》

【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語句註釋。1、天淨沙:曲牌名。

2、秋思:曲題。

3、枯藤:枯萎的枝蔓。

4、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昏:黃昏,傍晚5、人家:農家。此句寫出了詩人對溫馨的家庭的渴望。

6、古道:已經廢棄不堪再用的古老驛道(公路)或年代久遠的驛道。

7、西風:寒冷、蕭瑟的秋風。

8、瘦馬:瘦骨如柴的馬。

9、斷腸人:形容傷心悲痛到極點的人,此指漂泊天涯、極度悲傷、流落他鄉的遊子,因為思鄉而愁腸寸斷。

10、天涯:遠離家鄉的地方。[2]

譯文枯萎的藤蔓,垂老的古樹,黃昏時的烏鴉,撲打著天淨沙·秋思翅膀,落在光禿禿的枝椏上。纖巧別緻的小橋,潺潺的流水,低矮破舊的幾間茅屋,愈發顯得安謐而溫馨。荒涼的古道上,一匹消瘦憔悴的馬載著同樣疲憊憔悴的異鄉遊子,在異鄉的寒冷、蕭瑟的秋風裡躊躇而行。

夕陽漸漸落山了,但是在外的遊子,何處是歸宿?家鄉在何方?念及此,天涯漂泊的遊子怎能不愁腸寸斷!

天淨沙·秋思古詩詞

18樓:小山村情懷

天淨沙·秋思古詩詞:

天淨沙·秋思元代: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9樓:老實話好聽

古今第一 ,無出其右者 。

20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馬致遠 【朝代】元代。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 註釋。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21樓:小可愛的豬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

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一、以景託情,寓情於景,在景情的交融中構成一種淒涼悲苦的意境。

中國古典詩歌十分講究意境的創造。意境是中國古典詩歌美學中的一個重要範疇,它的本質特徵在於情景交融、心物合一。情與景能否妙合,成為能否構成意境的關鍵。

清王夫之《姜齋詩話》曰:「情景名為二,而實不可離。神於詩者,妙合無垠。

」王國維《人間詞話刪稿》雲:「一切景語皆情語也。」馬致遠這首小令,前四句皆寫景色,這些景語都是情語,「枯」「老」「昏」「瘦」等字眼使濃郁的秋色之中蘊含著無限淒涼悲苦的情調。

而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作為曲眼更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使前四句所描之景成為人活動的環境,作為天涯斷腸人內心悲涼情感的觸發物。曲上的景物既是馬致遠旅途中之所見,乃眼中物。但同時又是其情感載體,乃心中物。

全曲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妙合,構成了一種動人的藝術境界。

天淨沙*秋思古詩

22樓:匿名使用者

馬致遠枯藤①老樹昏鴉②,小橋流水人家③,古道④西風⑤瘦馬⑥。

夕陽西下,斷腸人⑦在天涯⑧。

註釋譯文。詞語註釋。

①枯藤:枯萎的枝蔓。

②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昏:黃昏,傍晚。

③人家:農家。此句寫出了詩人對溫馨的家庭的渴望。

④古道:已經廢棄不堪再用的古老驛道(路)或年代久遠的驛道。

⑤西風:寒冷、蕭瑟的秋風。

⑥瘦馬:瘦骨如柴的馬。

⑦斷腸人:形容傷心悲痛到極點的人,此指漂泊天涯、極度悲傷、流落他鄉的旅人,因為思鄉而愁腸寸斷。

⑧天涯:天邊,非常遠的地方。

23樓:我愛瓶寶寶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24樓:jj金波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的翻譯,天淨沙秋思 翻譯

枯藤纏繞的老樹的枝幹上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潺潺的流水映出飄蕩著炊煙的幾戶人家。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一位騎著瘦馬的遊子緩緩前行。夕陽早已往西沉下來,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極遠的地方。賞析頭兩句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

天淨沙。秋思的作者介紹

馬致遠 約1250 1321至1324間 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 東籬 漢族,大都 今北京 人,另一說 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 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 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 始於1264 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 1321 1324 之間,與關漢卿 ...

仿寫天淨沙秋思,仿寫天淨沙秋思

秋思寒風細雨鄉思 落紅孤燕靜水 斷橋敗柳空巢 東方吐白 遊子再別故土 天淨沙秋思改寫 秋天來了,樹木枯萎了,樹上還有一根枯藤,像一條蚯蚓一樣纏繞著枯老的樹木。我一個人慢慢地走在古道上,聽到了幾聲烏鴉的叫聲,那聲音是那樣的淒厲,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我還帶了一匹馬,因為很多天沒有吃飯和連日的奔波,它已經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