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2023-02-24 02:00:07 字數 993 閱讀 7849

1樓:傾乾天下永相隨

落葉 孔紹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 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

秋詩 陽休之 日照前窗竹,露溼後園薇。夜蛩扶砌響,輕蛾繞燭飛。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微雨夜行 白居易 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但覺衣裳溼,無點亦無聲。

峨眉山月歌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山居雜詩 元好問 鷺影兼秋靜,蟬聲帶晚涼。陂長留積水,川闊盡斜陽。

寒塘 司空曙 曉髮梳臨水,寒塘坐見秋。鄉心正無限,一雁度南樓。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上太行 于謙 西風落日草斑斑,雲薄秋容鳥獨還。兩鬢霜華千里客,馬蹄又上太行山。

暮江吟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閏九 嚴粲 前月登高去,猶嫌菊未黃。秋風不相負,特地再重陽。

秋柳 高啟 欲挽長條已不堪,都門無復舊毿毿。此時愁殺桓司馬,暮雨秋風滿漢南。

題菊花 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山中 王維 荊溪白石路,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樓:塵心之素

秋風辭。劉徹 〔兩漢〕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

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

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題秋江獨釣圖。

王士禎 〔清代〕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微雨夜行。白居易 〔唐代〕

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

但覺衣裳溼,無點亦無聲。

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沁園春 長沙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 水仙子 夜雨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 滕王閣序 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

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

幾年級小學二年級 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秋天的古詩有元代馬致遠的 天淨沙 秋思 唐代王維的 山居秋暝 唐代李商隱的 夜雨寄北 唐代王勃的 山中 唐代杜牧的 寄揚州韓綽判官 1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

描寫秋天的古詩,描寫秋天的古詩

1 山居秋暝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