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玉的詩句有哪些?關於玉的詩句有哪些?

2023-02-24 07:10:05 字數 2490 閱讀 2332

1樓:休閒娛樂大**

1、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出自宋代秦觀的《鵲橋仙·纖雲弄巧》

譯文: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2、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出自唐代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

譯文:到了洛陽,如果洛陽親友問起我來,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那樣晶瑩純潔!

3、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出自唐代戴叔倫的《塞上曲二首·其二》

譯文:作為子民我願以此身終生報效國家,大丈夫建功立業何須活著返回家園。

4、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出自唐代王之渙的《涼州詞二首·其一》

譯文: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慧祥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5、滄海月明巧碧激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出自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譯文: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孝襪可看到良玉生煙。

關於玉的詩句有哪些?

2樓:七色花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玉階怨》,玉碗盛來琥珀光。——客中行》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錦瑟》

《玉階怨》——李白。

原文: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譯文:玉石砌的臺階上生起了露水,深夜獨立很久,露水浸溼了羅襪。

回房放下水晶簾,仍然隔著簾子望著玲瓏的秋月。

《客中行》——李白。

原文: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香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主人端出如此好酒,定能醉倒他鄉之客。最後哪能分清,何處才是家鄉?

《錦瑟》——李商隱。

原文: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3樓:劍儼芒恬悅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李商隱《錦瑟》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西廂記》

帶玉字的古詩詞

4樓:嘩啦啦開花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5樓:beihai人力資源

《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一剪梅》宋代: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鷓鴣天》宋代:晏幾道。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帶著「玉」字的詩詞,最好是讚美玉的。

6樓:cmyyy營業員

詩歌一:玉壺冰。

玉壺知素結,止水復中澄。

堅白能虛受,清寒得自凝。

分形同曉鏡,照物掩宵燈。

壁映圓光入,人驚爽氣凌。

金罍何足貴,瑤席幾回升。

正值求珪瓚,提攜共飲冰。

詩歌二:晚香玉。

是憐惜綠肥紅瘦的憂傷。

才在夏日裡悄悄開放。

是因為不勝午間的驕陽。

才在黃昏裡吐一縷幽香。

你潔白如玉的花瓣。

是在向誰吐露你的芬芳。

你微微低垂的眉眼。

又在向誰掩飾你的悲傷。

枕著滿屋的花香。

我追你進入夢鄉。

帶玉字的詩句或宋詞?

帶有玉字的詩句,帶玉的詩句有哪些?

1玉匣啟龍圖,金繩披鳳篆。2斜漢耿層閣,清風搖玉樹。3玉酒泛雲罍,蘭餚陳綺席。帶玉的詩句有哪些?帶玉的詩句有哪些?1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出自宋代秦觀的 鵲橋仙 纖雲弄巧 譯文 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2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出自唐代王...

關於玉的詩句,帶有玉的詩句

關於玉的詩句 1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唐 李白 玉階怨 釋義 玉石砌的臺階上生起了露水,深夜獨立很久,露水浸溼了羅襪。2 擲地劉郎玉斗,掛帆西子扁舟。宋 辛棄疾 破陣子 擲地劉郎玉斗 釋義 范增因為項羽不殺劉邦怒而撞碎玉斗,范蠡助越滅吳之後帶著西施泛舟五湖。3 玉碗冰寒滴露華,粉融香雪透輕紗。宋...

關於蓮子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大海的詩句

周敦頤的 愛蓮說 劉方平的 採蓮曲 朱自清的 荷塘月色 和梁元帝的 採蓮賦 等等,我最欣賞的名句是 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我最愛誦讀的詩句是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但,近來我卻發現了一個問題,在喏大的文庫裡,卻只有這一篇是寫蓮子的。我以為,這是不公平的,這是對蓮子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