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門弄斧的典故,造句,急啊!!!

2023-02-24 12:55:07 字數 1095 閱讀 6936

1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在真 班門弄斧。

[1]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魯班是春秋戰國時的能工巧匠,直到現在,人們還都說,魯班是木匠的祖師爺。當時還有一個工匠,名字叫石,人們叫他匠石,是楚國京城郢都那個地方的人,他的本事據說和魯班分不出高低。

他的本領高到什麼程度呢?莊子在《徐無鬼》這一篇裡講過一個故事。據說這個匠石有一個好朋友,兩個人常常一起配合表演。

這個朋友在鼻子尖上,薄薄地塗一層白灰,這匠石手中拿著斧子,瞅準了鼻子尖,"唰"這一下子,就用斧子把鼻子尖上白灰一下子給掃掉了,鼻子尖連皮都蹭不到。可見他的本領有多大了。所以後來柳宗元就說,假如有人"操斧於班、郢之門",拿著斧子敢在魯班和郢都的匠石面前耍弄,那就有點兒"強顏",也就是不要臉了。

有一次,明代詩人梅之煥來採石磯憑弔李白。採石磯是民間傳說中著名唐代詩人李白晚年遊覽採石江時,見水中之月,清澈透明,竟探身去捉,便墮江而歿的地方。由於李白在此留下過足跡,因此傳說紛起,並留下了不少名勝,如李白墓、謫仙樓、捉月亭等等。

採石磯也因此成了旅遊勝地。 這天,梅之煥來到採石磯旁的李白墓,一看卻心中大為不滿,磯上、墓上,凡墓前可以寫字的地方,都被人留有詩句,那些寫文章狗屁不通,卻想冒充風雅的遊人,竟在被稱為「詩聖」的李白的墓上胡謅亂題,那些拙劣詩句的作者,又有什麼臉在李白面前舞文弄墨呢?真是可笑之極!

梅之煥心中越想越不是滋味,感慨之餘,揮筆題了一首詩:「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 前弄大斧。」 班門弄斧」最早出現的雛形是柳宗元的「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

意即在魯班門前操弄斧子,是厚著臉皮。(郢,是另一位古代的操斧能手)諷刺那些不自量力,竟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的人。 梅之煥譏諷那些自以為會作詩的遊人,是「魯班門前弄大斧」。

這句話被後人縮成「班門弄斧」。這樣,「班門弄斧」的成語,就流傳下來了。 造句。

你在著名華文作家的面前賣弄華文,豈不是班門弄斧。望。

2樓:戈頎

師傅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就不在您面前班門弄斧了!

ps:班門弄斧的典故是有個人在木匠祖師爺門前賣弄自己斧子木工,,後來就形容在行家面前賣弄或者自不量力。

用讓更讓更,造句,用讓更讓更怎麼造句?急啊!!!!

保護大自然,讓花開得更美,讓草長得更嫩。讓花開的更美,讓草長的更嫩。用 讓 更 讓 更.造句 保護大自然,讓花開得更美,讓草長得更嫩。讓天更藍,讓水更綠。讓花開的更美,讓草長的更嫩。讓世界更安定,讓祖國更繁榮,讓人民更幸福 讓水更清澈,讓樹更綠。讓孩子們更開心,讓大人們更省心。讓消費者更放心,讓企業...

漂浮造句怎麼寫啊?急,漂浮造句30個字怎麼寫啊?急。

小徐使出渾身解數終於把那個漂浮在水面上的黑白相間的皮球撈上岸。漂浮造句怎麼造,例子 1 笑聲飄浮在 空氣上,像洪水上的泡沫。2 每一目標僅僅是一個意向 一個漂浮在空中的願望。3 他們漂浮在白茫茫的雲端。4 船隻和漂浮的海草糾纏在一起。5 一朵朵雪白的雲朵漂浮在空中,像一團團可愛的棉花糖。6 他立刻發...

英語時態造句 跪求,急 ,英語的時態造句

英語有多少個時態?你不說我都忘記了。數一下 12個。過去時 現在時 將來時 一般時 一般過去時 一般現在時 一般將來時 進行時 過去進行時 現在進行時 將來進行時 完成時 過去完成時 現在完成時 將來完成時 完成進行時 過去完成進行時 現在完成進行 將來完成進行時 參考 一般時 例句相信就不用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