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位等級的學士,古代官位等級

2023-02-28 02:15:06 字數 1563 閱讀 8098

1樓:區聽南

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秘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承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如《指南錄》後序》「以資政殿學士行」,這是文天祥辭掉丞相後授予的官職;《譚嗣同》「君以學士徐公致靖薦」,徐致靖當時任翰林院侍讀學士,這是專給帝王講學的官職。白居易、歐陽修、蘇軾、司馬光、沈括、宋濂等都曾是翰林學士。

古代官位等級

古代知識分子的等級 20

2樓:千山鳥飛絕

古代知識分子的等級為:童生、秀才、舉人、進士。

1、童生。童生,明清的科舉制度,凡是習舉業的讀書人,不管年齡大小,未考取生員(秀才)資格之前,都稱為童生或儒童。但需要註明的是,童生並不完全等同於未考上秀才的學子。根據明朝史書記載,只有通過了縣試、府試兩場考核的學子才能被稱作童生,成為童生方有資格參加院試,成績佼佼者才能成為秀才。

2、秀才。明、清時,秀才是經過院試,得到入學資格的生員的俗稱。得到秀才資格,是進入士大夫階層的最低門坎。成為秀才即代表有了功名在身,在地方上受到一定的尊重,亦有各種特權。

例如免除差徭,見知縣時不用下跪、知縣不可隨意對其用刑、遇公事可稟見知縣等等。

只有生員資格的秀才並沒有俸祿,若果未能通過之後的鄉試中舉,亦不足以為官。很多秀才在功名上未能更進一步,只能回鄉以教書等方法為生。這些在經濟上並不富裕,但在社會上地位稍高於平民的讀書人被稱為窮秀才。

3、舉人。舉人是指被薦舉之人。漢代取士,無考試之法,朝廷令郡國守相薦舉賢才,因以「舉人」稱所舉之人。唐、宋時有進士科,凡應科目經有司貢舉者,通謂之舉人。

至明、清時,則稱鄉試中試的人為舉人,亦稱為大會狀、大春元。中了舉人叫「發解」、「發達」。習慣上舉人俗稱為「老爺」,雅稱則為孝廉。

4、進士。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通過最後一級****朝廷考試者,稱為進士。是古代科舉殿試及第者之稱。此稱始見於《禮記·王制》。

隋煬帝大業年間始置進士科目。唐亦設此科,凡應試者謂之舉進士,中試者皆稱進士。唐朝時以進士和明經兩科最為主要,後來詩賦成為進士科的主要考試內容。

元、明、清時,進士經殿試後,及第者皆賜出身,稱進士。且分為三甲:一甲3人,賜進士及第;

二、三甲,分賜進士出身、同進士出身。

古代官位等級是如何劃分的? 200

古代的學士是什麼官職

古代地方官位等級

古代官職個個等級頭銜

古代官職級別

3樓:柚子加菠蘿

知府。地方行政長官,總管州、縣事務。相當於省長(或省轄市長)。

知州。地方行政長官。相當於省轄市市長。

知縣。地方行政長官。相當於縣長。

知府和知州官職一樣大,知縣次之,縣令相當於現在的縣長,官級最末之;

衙門捕頭相當於現在的地方級公安局局長吧!

衙門衙役應該就是公安幹警了;

古代衙門就是現在的地方公安局;

古代官位等級的分類求古代官員等級劃分,越詳細越好,非明清

1.官職 秦設丞相 太尉和御史大夫,組成中樞機構。丞相管行政 太尉管軍事 御史大夫管監察和祕書工作。漢朝大體上沿襲秦制稱為三公。下有九卿,分管各方面政務,至隋代演變並確立為三省六部制。三省為中書省 決策 門下省 審議 尚書省 執行 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宋代中書省職權擴大,同樞密院分掌文武大權,門下,...

古代最大的官位是什麼,古代的一九品官位各是什麼?

各個朝代不同,漢朝,唐,宋是宰相,明朝是首輔,清朝是中堂 皇帝之後自然是春秋之時的霸主,如果論官位自然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或藩王 其實 我覺得是皇親 再大的官見他們都 還要跪的那 所以 哈哈 宰相是國君之下輔助國君處理政務的最 職。夏商是巫史,西周春秋是公卿,戰國以後是宰相。宰相,是我國歷史上一...

古代嬪妃等級表,古代後宮妃嬪等級

正一品 皇后。各一名 正二品 賢妃。良妃。淑妃。德妃。各一名 正三品 凌妃。蘭妃。嘉妃。月妃。各一名 正四品 昭儀 昭媛 昭容 昭容。各一名 正五品 修儀 修姬 修媛 修榮。各兩名 正六品 明儀 明媛 明容 明華 明寧 明婕 明妤。各兩名 正七品 良儀 良媛 良容 良華 良寧 良婕 良淑 良娣。各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