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詩詞鑑賞的題型有哪些都怎麼答?

2023-02-28 08:55:05 字數 3123 閱讀 1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內容和藝術方面答。藝術分語言和手法。語:

含蓄,精練。手:分抒情方式和表現手法,抒:

分直接&間接,間接:借景抒情。寓情於景/事。

表:以動寫靜,以小見大,虛實結合,修辭。內容即為典故,語序,語境等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有 寓情於景的,先描述一下景色,然後根據,其中蘊含的情,聯絡景色來寫,也有 直抒胸臆的。 時說其運用了,開門見山等方法。還有含蓄委婉的,一般多是李清照的比較多。

高中古詩文鑑賞都有哪些題型

3樓:迪蒙智慧交通

邊塞詩,離別詩,風景詩,愛國詩,不得志被貶,還有愛情的常考。

高中語文古詩鑑賞的格式大概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很多種的,並不是一種格式亙古不變,而是不同的問題對應版不同的格式:權。

5樓:距離

1.古詩所用的表現手法,比如修辭之類的2.結合詩句分析情感3.聯絡詩人的遭遇,故事背景分析。

語文詩歌鑑賞題怎麼答?有什麼技巧?

6樓:夭月星痕

古典詩詞鑑賞題問答模式例析。

7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我有一些不錯的資料,用這些材料提供的方法對付高考詩歌鑑賞應該沒問題。

8樓:笙歌一夢瑤

從寫作背景、詩人人生境遇、詩中各種意象,所用的手法等方面分析。

高中語文詩詞鑑賞分析某一聯的作用答題思路。比如首聯在全詩的作用,這種題怎麼分析?

9樓:冰魄

詩詞鑑賞常考題型答題思路指導。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聯一般點明時間,地點,奠定全詩的感情基調。

求詩詞鑑賞的題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初一的時候。

最多的是鑑賞一個字。

首先要從結構上來看,你可以先說這個字用在這裡,起了是麼音。

沒有的話,從內容來看。

初一的鑑賞都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要從修辭角度來分析就可以了。

你可以談談它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如比喻,擬人,誇張之類的,再說說這麼寫有什麼好處,如生動,傳神,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情感。

一般要考的詩歌基本上境界比較高。

都會是送別,思家,思故國,壯志難酬等,也不乏一些專門寫景的(這類比較少)

然後,他就會問你,一般是最後兩句,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或好在**。

這種題目你要從表層和感情兩方面談,表層的,這句詩裡,那個字用的好,好在**,那個字突出了什麼中心,再總結性地概括一下這句詩的意思,再說表達了什麼感情,有遊子的思想,對人生命運的感慨,對祖國的衷心,壯志未酬等。

還有就是對比的考法。

這個一般來說也是取出兩句詩問你好在**。

還有的題目,會說這句詩裡的哪個字,也有做另一個字的,像「潮平兩岸闊」也又做「潮平兩岸失」,他會問你,那個字更好。

這類題目都要遵循一個方法,你先要回答那個字好,再對兩個字都解釋一下,好,好在**,還要說明不好的原因(這個在閱讀題裡也一樣)

如上面這題,我覺得「失」好,那先解釋一下失放在詩句中的意思,可以這樣寫。

我覺得「失」好,失,是看不見了的意思,海面很寬闊,連兩岸都看不見了,寫出了海的無邊無際,而闊是開闊的意思,無法體現這種延伸感,所以失好。

另外注意的是,做題目要調理分明,不要都擠在一起寫,老師最討厭那種都擠在一起寫的人,而且試卷多,老師不可能每張都仔細看,每道題目都是分點得分的,所以老師都只是大概看一下,看到就給分,沒看到就不給分了。

另外要說的是你要學會看著分值答題目,4分的題目,你最好能答出兩三個點。

其實詩歌鑑賞題目基本上都千篇一律。

題型來來回回就那麼幾個,只要掌握了方法,那高分還是不難的。

(高考)語文閱讀題和詩歌鑑賞題怎麼答,老師說很多題型都有自己的答題套路。麻煩詳細告訴我下都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詩歌鑑賞的。

我的套路是這樣的,一般拿滿分的。

①詩人運用怎麼的手法,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比如寂靜空曠)。②抓住古詩中的一句比較有代表性的,重點賞析,什麼情景交融啊,虛實結合啊等。③就是寫詩人的思想感情了。

這樣的套路思路很清晰。容易抓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閱讀題基本上就可以從原文中找到答案,自己加以總結就行。但是詩歌鑑賞牽扯的面比較廣,最起碼自己得知道詩歌方面的內容比較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常見題型特點及對策。

一、分析「詩眼」型:2023年廣東、四川、全國卷ⅱ3套。

15樓:匿名使用者

1詩歌鑑賞題主要就是要看這首詩歌所包含的修辭方法、表現手法以及詩人表達思想感情的方法,而作者表達思想的方式一般都是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情景交融等,還有直抒胸臆。

2閱讀題應該注意所問問題的段落,應多做題。

16樓:奇奇怪怪力

買本有關高考詩歌鑑賞的書!上面有詳細的解題技巧。

高中語文詩詞鑑賞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回答

17樓:隱匿一切

從詩詞的;

1、內容 (詩人所寫詩詞的大體內容,中心思想和要表達的東西)

2、情感(聯絡詩詞創作的時代背景、詩詞作者的人生經歷、思想狀況及創作意圖等方面去分析鑑賞詩詞)

3、表現手法(虛實結合,用典,聯想,想象,烘托,渲染,象徵,對比,抑揚,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入景、託物言志)

修辭方法(比喻、借代、對偶、誇張、比擬、排比、設問、反問、頂真、迴環等)

4、個別字句的含義(注意字詞的含義,尤其是古今異義。注意語境,注意典故。)

5、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答題時要寫三點:

1,對詩句意思的大概解釋或描繪。

2,詩句中詩人所描繪的意境,個別好的詞語的賞析3,詩句所表達的情感和願望。

高中語文詩詞鑑賞的方法,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技巧

詩歌鑑賞大 bai體總結 一 主要題du型 zhi 1.表達了怎樣dao的思想感情?內2.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容?概括內容 3.某字的表達效果?煉字 4.採用了怎樣的表達手法?如 描寫 抒情等 5.句子妙在何處?分析句子 6.運用聯想和想象描繪詩歌中的畫面?注 為重點。二 方法 1.煉字 解釋字義 ...

古詩試卷的題型有哪些求詩詞鑑賞的題型

1.記憶型默寫 例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王維 使至塞上 2.理解型默寫 例 李清照的 醉花陰 中,生動形象地表達 為伊消得人憔悴 含義的詩句是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3.應用型默寫 我市資訊科技教育起步雖晚,但是發展很快,頗有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的氣勢。用岑參 白雪歌送...

高中語文的閱讀題和詩詞鑑賞題的套話和格式

閱讀題要在文章來中找答案 詩詞鑑賞格源 式是 此詩描繪了 用兩個四字詞概括 的景色,用了 以動襯靜,樂景寫哀 的手法,烘托出 的氛圍,體現了詩人 的思想感情。我是高二的,語文兩連冠,你相信我吧 格式是這麼個理論,但仍然要因題而異,比如籠統要你鑑賞你就百分百要用這個格式 說實話,建議你去買參考書,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