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哪本書

2023-02-28 08:50:06 字數 2004 閱讀 5338

1樓:唉沒名可取啊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屈原的《離騷》

「路漫漫其世並芹修遠兮搜畢,吾將上下而求索」

【讀音】:lù mànmàn qí xiū yuǎn xī, wú jiāng shàngxià ér qiúsuǒ

【釋義】:道路遙遠又窄小兮,我要仔細分辨清。結合上下文則表達了屈原「趁天蔽慧未全黑探路前行」的積極求進心態。現在一般引申為:不失時機地去尋求正確方法以解決面臨問題。

【作者】: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 。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

約公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被譽為「中華詩祖」、「辭賦之祖」。屈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一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

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哪首詩?

名句「路遙遙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話出自**?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主要出自**?

2樓:劉心安兒

這首詩來自於屈原,然後名字是《離騷》,這首詩的意思也是非常簡單的,就是希望人們在尋求真理的時候,雖然道路比較漫長,但是一定要不斷的努力,前行。

3樓:創作者

這句話出自於屈原的《離騷》,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有很多非常優秀和經典的作品。

4樓:創作者

這句話出自《 離騷》,是屈原的著作,這部著作是非常精彩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裡邊的抒情詩用詞也是特別的好聽。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誰的名言

5樓:網友

屈原。出處:《離騷》(節選)

先秦: 屈原。

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白話文:我本想在靈瑣稍事逗留,夕陽西下已經暮色蒼茫。我命令羲和停鞭慢行啊,莫叫太陽迫近崦嵫山旁。

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上上下下追求理想。讓我的馬在咸池裡飲水,把馬韁繩拴在扶桑樹上。折下若木枝來擋住太陽,我可以暫且從容地徜徉。

6樓:雨說情感

屈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屈原《離騷》第97句。結合上下文可理解為:

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努力尋找心中的太陽。表達了屈原「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的積極求進心態。

對於在屈原《離騷》中的這句詩,已經成為很多人用以自勵的千古名句。有流行解釋為:「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7樓:一米八的脖子

出自:戰國屈原《離騷》

意思是: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努力尋找心中的太陽。

原文: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譯文:我要讓羲和停下他的鞭子啊,希望太陽不要落人崦嵫山。在追尋真理(真知)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

早上我飲馬在那咸池邊啊, 又把馬系在太陽昇起的扶桑。

8樓:一弦一柱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屈原的名言。

此句出自戰國的屈原所作的《離騷》97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譯文:在追尋真理方面前面的道路啊又遠又長,我將遺餘力地上上下下追求探索。

引義:到達目的地之路雖然模糊不清,但我要不失時機探索而行。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

路漫漫其修遠兮網路下一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下一句是什麼

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下一句是什麼 路漫漫其修遠了兮,下一句是什麼?路漫漫其修遠兮 的下一句是什麼?路漫抄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這句出自屈原的名作 離騷 我們應該很熟悉了。意思是說 在追尋真理 真知 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下一句是什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下一句是什麼

路漫抄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這句出自屈原的名作 離騷 我們應該很熟悉了。意思是說 在追尋真理 真知 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 上天下地 去追求和探索。這裡的 修 我認為就應該解釋為 路 長。從文中來看,修遠 應是一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 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下一句是什麼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出自於屈原的名作 離騷 意思是說 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原文很長,前後相關聯的幾句是 朝發軔於蒼梧兮,夕餘至乎縣圃 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匆迫 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