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600字描寫書法用具的說明文

2023-03-02 17:05:06 字數 4360 閱讀 6473

1樓:天蠍神經俠侶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中國漢字是勞動人民創造的,開始以圖畫記事,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演變成了當今的文字,又因祖先發明瞭用毛筆書寫,便產生了書法,古往今來,均以毛筆書寫漢字為主,至於其他書寫形式,如硬筆、指書等,其書寫規律與毛筆書寫規律相比,並非迥然不同,而是基本相通。基於索本求源(指甲骨文之後),這裡重點介紹毛筆書寫漢字的規律。

只要我們對書法有了「狹義」的理解,那麼對領會「廣義的書法」也會大有裨益。

從狹義講,書法是指用毛筆書寫漢字的方法和規律。包括執筆、運筆、點畫、結構、佈局(分佈、行次、章法)等內容。例如,執筆指實掌虛,五指齊力;運筆中鋒鋪毫;點畫意到筆隨,潤峭相同;結構以字立形,相安呼應;分佈錯綜複雜,疏密得宜,虛實相生,全章貫氣;款識字古款今,字大款小,寧高勿低等。

從廣義講,書法是指語言符號的書寫法則。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寫字,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隨著文化事業的發展,書法己不僅僅限於使用毛筆和書寫漢字,其內涵己大大增加。例如,從使用工具上講,僅筆這一項就五花八門,毛筆、硬筆、電腦儀器、噴槍烙具等種類繁多。

顏料也不單是使用黑墨塊,墨汁、粘合劑、化學劑、噴漆釉彩等五彩繽紛,無奇不有。過去的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其涵義也大有擴充套件,品種之多,不勝列舉;從執筆方式上看,有的用手執筆,有的用腳執筆,就是用其他器官執筆的也不乏其人,甚至有的人寫字根本就不用筆,如「指書」「擠漏書」等;從書寫文種上說,並非漢字一種,有的少數民族文字也登上了書法藝壇,蒙文就是一例;從書體和章法上看,除了正宗的傳統書派以外,在我國又出現了曲直(線)相同、動靜結合的「意向」派,即所謂現代書法。它是在傳統書法基礎上,加以創新,突出"變"字,融詩書畫為一體,力求形式和內容統一,使作品成為「意美、音美、形美」的三美佳作。

在日本不少書家摒棄文字的語言性,樹立文字的「形象性」,出現了「墨象」派,以用筆的輕重和徐疾、筆鋒的開合及落筆位置的變化等,寫出各種形象的文字。這一書派,雖突出「意象」,其字賞之也新穎,但漢字並非都是「形象」字,因此步履艱難,發展受到限制。所有這些(當然不僅是這些),可以看出書法和其他事物一樣,也是在不斷地發展和變化著。

這一點必須引起書法界人士的高度重視。

古代器具說明文600字

我的筆袋作文說明文600初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個漂亮的筆袋,它是我媽媽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它已經陪伴我一年了。

我這個筆袋是紫色的,大約有二十一釐米長,上面還有一個米老鼠圖案,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目不轉睛地看著我,我這個筆袋跟那些鐵筆盒與眾不同。區別一:它可以裝得下很多筆,不像鐵筆盒那樣,多一根,就會蓋也蓋不下去。

區別二:你不要看它大,放在書包裡,背起來,輕極了,鐵筆盒非常重,放學時,背書包,沒兩下雙肩就酸了。區別三:

上課我拿東西時,都是沒聲音的,不會影響同桌聽課,鐵筆盒蓋蓋子時,總會有「砰,砰」的聲音,非常吵。區別四:我這個不容易壞,因為他全是用布做的,不像塑料筆盒那樣,一摔就壞。

你不要看它無聲無息,當我要寫書法時,聽話的鋼筆弟弟一蹦一跳的出來,幫我寫出一張張漂亮,工整的書法;當我訂正作業時,鉛筆姐姐趕快出來幫我訂正作業;寫錯時,橡皮哥哥滾出來幫我擦掉錯誤;當要畫直線時,尺子阿姨給了我一條正直的道路……好了,不要打擾它們了,它們已經忙了一天了。

我喜歡我的筆袋,它跟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一起為夢想奮鬥!

作文《我的鋼筆》600字說明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鋼筆。

新學期,爸爸送給我一支鋼筆。鋼筆的外型很漂亮,穿著版一身金碧輝煌的外衣,權衣服上還繪著一副龍鳳戲珠的圖案,龍和鳳的頭上還頂著一層白雲。那龍和鳳的神態栩栩如生,看著看著,我彷彿覺得這條龍和這條鳳突然間要飛出來似的。

鋼筆的頭上戴著一頂金色的帽子,帽子頂端還鑲著一塊寶石,閃閃發光。帽子的旁邊有條夾子,你可以把它夾在書本上也可以把它夾在胸口的衣蔸裡,這樣,這支鋼筆就不容易丟失了。脫掉外衣,鋼筆的裡面有根小管子,它可會吃墨水了,等它吃得肚子飽飽的時候,它就可以開始工作了,我還特意為它準備了紅、藍、黑三種顏色的墨水,讓它經常換換口味呢!

不過每次給它換顏色的時候,我都會為它洗澡,不然,不同的顏色混淆起來,寫出來的字跡顏色就不漂亮了。自從爸爸送了我這支鋼筆以後,我就特別喜歡寫字,老師還經常誇我字寫的好。學校裡組織的硬筆書法大賽我也經常獲得名次,我想,這可都是這支鋼筆的功勞啊。

記得每次在我寫作業寫得累的時候,看看這支鋼筆,它就好象在鼓勵我:「小主人,要加油啊,馬上就要完成了!」於是我就會更有精神地繼續寫作業。

鋼筆可成了我學習的好幫手!我喜歡我的鋼筆,我要好好的愛惜它!

誰有描寫某種建築物的說明文,600字的,急啊

4樓:亞夢之

嶽麓書院佔地面積21000平方米,現存建築大部分為明清遺物,主體建築有頭門、二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御書樓、湘水校經堂、文廟等,分為講學、藏書、供祀三大部分,各部分互相連線,合為整體,完整地展現了中國古代建築氣勢恢巨集的壯闊景象。

嶽麓山景觀由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兩部分組成。自然風光佔足了奇、珍、幽、美四個字。奇,是指嶽麓山區林草繁茂,存有植物種類達幾千種,女貞、銀杏、樟樹、欏木、苦櫧、楓香等名木應有盡有,甚至千年以上樹齡的古樹亦可見到,還有皂莢、白玉蘭等瀕危樹種,而桃花、迎春、玉蘭、臘梅、丹桂、百合、芙蓉、薔薇等花木更是漫山遍野,奼紫嫣紅中繡出麓山織錦畫幅。

珍,是指嶽麓山區野生動物繁衍較旺,林中穿梭歌唱著的有畫眉、黃鸝、布穀、杜鵑,還有啄木鳥、鸚鵡、貓頭鷹等等,而在密林深處若隱若現,時不時露出頭臉的有狐狸、山羊、野兔、山雞等等。幽,幽壑千重,幽泉千縷,若你冬季來此且碰巧遇上嶽麓漫天飛雪,一個「幽」字更會讓你感受入骨三分,著名的瀟湘八景之一有「江天暮雪」,即此。美,嶽麓山四季都美,冬雪美,春花美,而秋天來臨的時候,不僅眼中看到的美,連口福都是美之又美了,石榴、板栗、南桔、酸棗……,還有不能吃的紅葉,更是美不勝收。

嶽麓書院還以儲存大量的碑匾文物聞名於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是唐開元十八年(公元730年),由著名的書法家李邕撰文並書寫的;江夏黃仙鶴勒石刻篆,因為文、書、刻石都十分精美,所以向有「三絕」之稱。碑高4米,寬米,碑文共1400餘字,此碑以其書法著名於世,最為藝林所看重,傳拓碑文曾風靡一時,筆法剛勁有力,是最為著名的唐碑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明刻宋真宗手書「嶽麓書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御匾「學達性天」、「道南正脈」、清刻朱熹「忠孝廉潔碑」、歐陽正煥「整齊嚴肅碑」、王文清「嶽麓書院學規碑」等等。

嶽麓書院園林建築,具有深刻的湖湘文化內涵,它既不同於官府園林的隆重華麗的表現,也不同於私家園林喧鬧花俏的追求,而是反映出一種士文化的精神,具有典雅樸實的風格。

5樓:萬事隨緣

。 到了半坡氏族期間,人類才完全靠自己的勞動創造出自己的房屋--用雙手堆砌而成的石屋。這種石屋的頂是用草鋪蓋的,呈圓錐狀。

屋的形狀並不規則,屋體一半在地面以下。幾個這樣的屋聚在一起,便成為當時的村落。 後來,隨著人類文化技術的發展,人們開始按照事先設計好的方案建造房屋。

於是經過人們精工雕鑿、科學拼接的木屋和石屋,以及木石土合用的各種形式的房屋,大量建築起來,以至發展為規模巨集大的宮殿建築群和寺廟建築群。由於歷史文化亦或風俗習慣的不同,不同民族的人們又創造了各式不同的房屋。雲南傣族的竹樓,上下兩層,上層住人,下層拴馬,方便安全涼爽衛生;黃土高坡的人們則因地制宜,掘土為屋,建造出一排排冬暖夏涼的窯洞;草原上的蒙古民族更是造出了遮風避雪、隨意搬遷的活動房屋氈包。

各種房屋不一而足,無一不表現了人類創造的艱辛和偉大。 近代的房屋,在本質上又有了巨大變革。人們不再單純地依靠天然材料,而是採用鋼筋水泥等人工材料,而且更加重視房屋內外的裝飾。

例如在牆壁上鑲瓷磚,甚至塗上金粉,使得房屋變得金碧輝煌,光彩奪目。這些建築,無論從結構還是外觀,都遠遠超過了古代房屋。 人們在各式各樣的房屋中從事活動,可以說,房屋已經成為人類生活環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眾所周知,人類從學會製造工具的那天起,就和動物分了家。人類既然會製造和使用工具,當然在填飽肚子的同時,也就想到了為自己創造一個舒適的棲息環境。 現代社會,進入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時期。

房屋在效能、功用方面出現了新的突破。例如,有的房屋可以抵禦**。美國加利福尼亞的一座圓堡形房屋,經受了6.2級**,卻「毫不動容」;有的房屋可以模擬地球外的空間環境,成了地球上的太空站。

現代的房屋已不再是僅僅供人們遮風避雨、生活起居的庇護所,它為人類提供了生產、科研以及一切發展現代文明的實驗所和工場。 由於人口猛增,房屋的需要量太大,人們不得不向高空發展,於是摩天大樓拔地而起。據統計,一座高300層的摩天大樓可以住一箇中等城市的人口。

最早的房屋應推山頂洞人居住的鋪有乾草的洞穴。這種房屋,恐怕除了人類自己勞作之外,更多的還是大自然的恩賜。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類越來越多的慾望,在將來,人類不會滿足於僅僅生活在地球大陸上,「海底龍宮「,「星球別墅」,「空中樓閣」的出現,大概也為期不遠了。

不曉得你覺得咋樣!~

我的教室說明文600字

關於扇子的說明文600字

描寫書法的詩句,描寫書法的詩句有哪些?

1 書 唐代 李嶠 削簡龍文見,臨池鳥跡舒。河圖八卦出,洛範九疇初。譯文 池邊鳥雀聲稀環境靜謐閒適,依著欄杆細細品評著書簡上的文字。書法是中國文化的起始源頭,洛河的存在才導致了 洛書 的出現。2 石蒼舒醉墨堂 宋代 蘇軾 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何用草書誇神速,開卷惝恍令人愁。譯文 人的一生...

初中600寫景作文,600字初中寫景作文

我5年級的 寫我家旁邊的公園的 行麼 古人云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是的,或許你還沉醉在夏的陽光裡 或許很不經意的,秋已悄悄的走近了你,你也走近了秋。秋來到的時候,我總喜歡和朋友一起去附近的那個公園。我最愛公園西南角的那兩棵銀杏樹了,一到秋天,銀杏樹的葉子就變成金黃色,紛紛揚揚的落下來,就像一群金色的蝴...

初中作文誠信,初中作文600字誠信

誠信在我心中 誠信是每個人都需要的,都想成功的基本,誠信可貴,決定與自己的態度。題記 誠信,像一隻白鴿,潔白而又讓人信賴 誠信,像一個蒲公英,輕柔而又自由自在 誠信,又像一株野草,低微但卻讓人感到十分重要。誠信,有著獨特的魅力,散發出獨特的風向標引導我前去的道路。言必信,行必果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