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樑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2023-03-04 13:45:06 字數 2739 閱讀 8023

1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孫敬因為怕自己在讀書的時候會打瞌睡,就用繩子把頭髮跟房梁綁在一起,這樣就能夠利用疼痛來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而蘇秦也跟孫敬一樣,他為了在夜裡發奮讀書,一犯困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

「懸樑刺股」詞彙介紹:讀音:xuán liáng cì gǔ

表達意思:成語故事,主要人物有孫敬和蘇秦,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懸樑刺股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形容刻苦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公用繩子吊住脖子,用剪刀刺大腿,保持頭腦清醒來學習。

懸樑刺股歷史典故給我們帶來的啟示: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

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蘇秦因為長時間讀書,十分睏倦,想要打瞌睡,這時他為了保持清醒,用錐子刺自己大腿,流了很多血,一直到腳踝處。)

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孫敬,字文寶,十分喜愛學習,以至於從早到晚都不休息。當疲憊不堪想要休息時,用繩子繫上自己的頭髮,系在屋樑上,一旦打瞌睡時,繩子拉扯頭髮,就能夠保持清醒,繼續學習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人孫敬,字文寶,非常好學,從早到晚地讀書。有時疲倦了,想睡覺,就用一根繩子繫住頭髮,另一頭拴在房樑上拉直。這時候如果再打瞌睡,就會被繩子拉醒。

戰國時期,蘇秦讀書欲睡,就拿錐子扎大腿,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的事。

4樓:懷蘭芝

懸樑的主人公是孫敬,刺股的主人公是蘇秦。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的,孫敬懸樑,蘇秦刺股 望採納。

6樓:mi咪mi咪

《懸樑刺股》的主人公蘇秦、孫敬。

7樓:小松美食養成記

孫敬頭懸樑,蘇秦錐刺股。

8樓:鎮未

頭懸樑孫敬 錐刺股蘇秦。

9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是孫敬,刺骨是蘇秦。

10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 蘇秦 刺骨 孫敬。

11樓:happy蟲蟲

「頭懸樑」的主人公是孫敬;「錐刺股」的主人公是蘇秦。 從孫敬和蘇秦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樑刺股"這個成語,用來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12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懸樑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他們兩個人都是古時候著名的學者,對於學習也是孜孜不倦。懸樑刺股其實講述的是兩個人的事情,分別是孫敬頭懸樑,蘇秦錐刺股,後世將它們合而為一,這才有了成語懸樑刺股。

《懸樑刺股》的故事:

東漢時期,有位叫孫敬的年輕人,他勤奮好學,從早讀到晚,很少休息,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瞌睡,為了不影響自己學習,孫敬想到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在讀書打瞌睡的時候只要一低頭,繩子扯痛頭皮,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繼續讀書。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一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得不到別人的關注。即使他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努力讀書。

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疼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懸樑刺股這一歷史典故表現了孫敬、蘇秦好學勤讀的刻苦精神,表明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的道理,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如果想要把事情做成功,就要下定決心,目標明確。要肯吃苦,肯努力。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刺股是兩個故事,所以有兩個主人公。

懸樑的故事發生在楚國一位名叫孫敬的賢士身上,他到洛陽求學,為了勤於學習,怕受睡眠困擾,因而把頭髮綁住懸於樑上,如果讀書疲累,眼睛一合上,頭低下來,那懸在樑上的頭髮一拉,必定痛得醒過來,最後他苦讀有成。

刺股的故事發生在戰國蘇秦身上。他在鬼谷子那兒學合縱連橫之術,學成後到秦國遊說,但不被採用。旅費用完只好回家,父母大罵了他一頓,妻子也不理他,他很羞愧難過,於是發憤苦讀。

讀累了打瞌睡,就拿一把錐子在腿上戳,把睡意趕跑,又繼續苦讀。

懸樑刺股意思是隻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也說的是隻要下工夫,就會有收穫,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懸樑刺股是用來形容刻苦學習的成語典故。

14樓:楠望金肖

這是兩個事件,頭懸樑的是孫敬,出自班固《漢書》;錐刺股的是蘇秦,出自《戰國策》。

15樓:鞏如桖

孫敬,蘇秦其實這是兩個故事,並不是一個故事,孫敬的故事是懸樑,蘇秦的故事是刺骨。

16樓:第安

懸樑刺股有兩個故事,所以也有兩個主人公,分別是孫敬,蘇秦。

感謝關注

懸樑刺股什麼意思 懸樑刺股的意思?

懸樑刺股 是一則成語,這則成語是以孫敬 頭懸樑 和蘇秦 錐刺股 的故事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其本身結構為聯合式,在句子中可作定語。懸樑 出自東漢 班固 漢書 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刺股 出自西漢 劉向 戰國策 秦策一 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懸樑 ...

懸樑刺股的相似典故,懸樑刺股簡寫典故,50字以內急

映雪 晉朝 孫康 車胤囊螢,孫康映雪。車子的安全氣囊,不是車胤映雪。孫康與櫻雪一對情侶 胤y n,映y ng。懸樑 東漢 孫敬。刺股 戰國 蘇秦 孫敬懸樑,蘇秦刺股。敬重國家棟梁。蘇秦合縱擰成一股繩 鑿壁偷光 西漢 匡衡 匡衡鑿壁,哐哐哐的鑿壁 聞雞起舞 東晉 祖逖 逖 t 詛zu咒啼叫,聽到公雞啼...

這些成語的主人公是誰,這些成語的主人公是誰

淳于尊東施 景皓江淹 班超嵇紹 蕭何勾踐 南柯一夢,淳于尊。東施效顰,東施 西施。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元景安 景皓。江郎才盡,江淹。投筆從戎,班超。鶴立雞群,嵇康。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 韓信。臥薪嚐膽,勾踐。南 淳于棼 東 東施 寧 元景皓 江 江淹 投 班超 鶴 嵇紹 成 韓信 臥 勾賤 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