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幻莫測的成語解釋,與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

2023-03-05 05:25:05 字數 4005 閱讀 2759

1樓:手機使用者

成語: 變幻莫測。

拼音: biàn huàn mò cè

解釋: 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與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

2樓:提莫喜歡誰

幻:變化;變幻:經常的不規則地變化;測:捉摸;莫測:不能預料。指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

【"變幻莫測"常誤寫為"變換莫測",應注意。】

近義詞變化多端、瞬息萬變、千變萬化。

請問變化莫測的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變化莫測。

biàn huà mò cè

[釋義]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語出] 明·焦竑《玉堂叢語·文學》:「其為文數百千言,援筆立就,雄渾高古,變化莫測。」

[近義] 變化無常、變化不測。

4樓:任巖松的希望

變化莫測biàn huà mò cè【解釋】測:估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結構】主謂式【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變化多而不定

【近義詞】變化無常、變化不測【反義詞】一成不變【例句】七十二座天門陣~,晝則悽風冷雨,夜則鬼哭神號。 ◎明·無名氏《楊家將演義》第二十五回

5樓:雨洛成詩

成語: 變幻莫測。

拼音: biàn huàn mò cè

解釋: 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6樓:正氣凌然

意思是指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

與「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與「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變化多端"、"瞬息萬變"、"千變萬化」、「變幻不測」、「複雜多變」、「變化無窮」。

變幻莫測【biàn huàn mò cè】

解釋:指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

出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巨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

造句:這場魔術表演真的是變幻莫測很是精彩。

1、變化多端【biàn huà duō duān】

解釋:是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出處:明·馮夢龍《陳從善梅嶺失渾家》:「這齊天大聖神通廣大,變化多端。」

造句:這條神龍果然變化多端。

2、瞬息萬變【shùn xī wàn biàn】

解釋: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了很多次。

出處:宋·胡巨集《題上封寺》:「風雲萬變一瞬息,紅塵奔走真徒勞。」

造句:商業上的情形真的是瞬息萬變。

3、千變萬化【qiān biàn wàn huà】

解釋:形容變化非常多;沒有窮盡。通指世事。

出處:《列子·周穆王》:「乘虛不墜,觸實不硋,千變萬化,不可窮極。「

造句:從山頂望去大自然的景觀真的是千變萬化很是神奇。

4、變幻不測【biàn huà bù cè】

解釋:指變化無常,無法**。

出處:《二刻折案驚奇》卷三九:「因是終日會睡,變幻不測如龍,所以人叫他懶龍。」

造句:這件事情真的是變幻不測讓人抓不會。

5、複雜多變【fù zá duō biàn】

解釋:[事物的種類、頭緒等] 多而雜;具有各種不同的,而且常是數量眾多的部分、因素、概念、方面或影響的相互聯絡的,而這種相互聯絡又是難於分析、解答或理解。

出處:《以創造應對複雜多變的世界》。

造句:這個世界是最複雜多變的。

6、變化無窮【biàn huà wú qióng】

解釋:是指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出處:戰國·楚·宋玉《高唐賦》:「須臾之間,變化無窮。」

造句:一個小的東西也可以變化無窮從而引發出多種可能。

變幻莫測是成語嗎

8樓:緣分勢必早盡

測;變換莫測"變幻:變化:不能預料、瞬息萬變:

捉摸;變幻莫測",應注意,捉摸不定;莫測,難以揣測。指事物變化迅速,變化多端。】 近義詞變化多端幻。

【":經常的不規則地變化;常誤寫為"

形容變化成語有哪些

9樓:曉夢紫龍

變幻莫測;風雲突變;波譎雲詭;白往黑來;白雲蒼狗;蒼黃翻覆;滄海桑田;此一時、彼一時;斗轉星移;翻天覆地;隔世之感;日新月異;恍如隔世;今非昔比;疾如旋踵;瞬息萬變;時過境遷;山雨欲來風滿樓;女大十八變;情隨事遷;氣象萬千;潛移默化;染蒼染黃;三翻四復;物換星移;桑田滄海;時移勢遷;隨機應變;星移斗轉;天翻地覆;蛻化變質;雲譎波詭;朝雲暮雨……

(望 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斗轉星移;翻天覆地;隔世之感;日新月異;恍如隔世;今非昔比;疾如旋踵;瞬息萬變;時過境遷;山雨欲來風滿樓;女大十八變;情隨事遷;氣象萬千;潛移默化;染蒼染黃;三翻四復;天翻地覆;蛻化變質;雲譎波詭;

11樓:匿名使用者

變化莫測,變化多端。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變萬化。

氣象萬千。瞬息萬變。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算是然後起先接著漸漸。

變幻什麼什麼成語?

14樓:回答問題專業

變幻不測。變幻無常。

變幻無窮。變幻莫測。

變幻莫測_成語解釋。

【拼音】:biàn huàn mò cè

【釋義】: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15樓:u盾

變幻莫測biàn huàn mò cè

[釋義] 變幻:不規則地改變。莫測:無法推測。變化又多又快;使人不可捉摸。

[語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四回:「王天君曰:『吾「紅水陣」內奪壬癸之精;藏天工之妙;變幻莫測。』」

[正音] 測;不能讀作「chè」

[辨形] 幻;不能寫作「幼」。

[近義] 變化多端 瞬息萬變 千變萬化[反義] 依然如故 一成不變。

[用法] 多用於氣候、政治風雲、命運等。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一)~和「瞬息萬變」;都有「變化很大」的意思;但~偏重在變化多;使人無法捉摸;「瞬息萬變」偏重在時間短;變化快。(二)見「變化多端」(64頁)。

[例句]①早春的天氣真是~;剛剛還是風和日麗;現在卻雨雪交加。

16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變幻什麼什麼成語?:

變幻莫測。

變幻莫測什麼意思

17樓:文化永生

讀音:biàn huàn mò cè

釋義:指事物變化很多不能預料,變化多端,難以揣測。

出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當是時,見王於北亭,猶高山深林巨谷,龍虎變化不測,傑魁人也。」

譯文:當時,我謁見北平王於其府第中之北亭,北平王像高山深林巨谷一樣形象高大,有極為機智的應變能力,是一位傑出偉大的人物。

造句:人們用驚奇的目光看著魔術師變幻莫測的表演。

18樓:止夢琪

指事物變化很多,不能預料,變化多端,難以揣測。

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幻:變化;變幻:經常的不規則地變化;測:

捉摸;莫測:不能預料。指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

【"變幻莫測"常誤寫為"變換莫測",應注意。】

變幻莫測的同義成語,與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

變幻莫測 近義詞 變化多端 瞬息萬變 千變萬化 變幻不測 同義詞 變化多端 瞬息萬變 千變萬化 變幻不測 與變幻莫測意思相近的成語 幻 變化 變幻 經常的不規則地變化 測 捉摸 莫測 不能預料。指事物變化迅速,捉摸不定,變化多端,難以揣測。變幻莫測 常誤寫為 變換莫測 應注意。近義詞變化多端 瞬息萬...

變幻莫測多少筆畫

變換莫測4個字一共是37畫。變是8畫 換是10畫 莫是10畫 測是9畫 繪畫要求 傳統文化氣息 清楚的 及作品題目 請問右下角這幅油畫叫什麼?100 叫做 裝飾油畫。裝飾油畫是裝飾畫中最具有貴族氣息的一種,它屬於純手工製作,同時可根據消費者的需要臨摹或創作,風格比較獨特。現在市場上比較受歡迎的油畫題...

天上的白雲真是變幻莫測。有的有有的

天上的白雲真是變化莫測。有的像溫順的綿羊,有的像凶猛的獅子,有的像翩翩起舞的蝴蝶。1 天空中的煙花繽紛絡繹,形態萬千 有的好像嬌豔欲滴的菊花 有的好像亭亭玉立的水仙 有的好像熱情似火的玫瑰 還有的好像芬芳四溢的茉莉 真是讓我看得眼花繚亂。有的像迎風飄揚的紅旗,有的像翩翩起舞的蒲公英 用 有的 有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