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嫡長子不立賢明,古代嫡長子制度的意義何在?

2023-03-07 04:55:08 字數 2651 閱讀 2932

1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繼承製的完整表述是: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嫡子,就是正妻所生的孩子,在這些孩子中確定繼承人,就是要以長不以賢。

除了嫡子還有庶子,在嫡子和庶子中確定繼承人,就是以貴不以長。所以,無論長賢嫡庶,最後肯定要落到嫡長子身上。嫡長子,就是天然合法的繼承人。

這就是嫡長子繼承製。這個制度的淵源,是周朝的宗法制。

2樓:遊戲深淵

立嫡長子是遵循禮法。因為在過去的禮法當中,嫡長子的地位是最高的,其他皇子的身份地位是要低於嫡長子的,根據尊卑來立儲君。

3樓:天悅

意義就是保住自己的血脈,因為在古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只有大房的孩子才是自己最正宗的噱頭。

4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應該是為了公平,畢竟嫡長子能夠說服眾人支援他,所以這樣才會更公平。

5樓:路邊的風兒

首先利益,可以避免兄弟之間的矛盾,也可以把資源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不會發生爭搶,穩定社會統治的秩序,而且也因為長子的年紀比較大,比起年齡小的孩子,更能擔起大任,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制度。

6樓:李佳楠那男

維護統治秩序的安定,保證統治階級的利益,一般嫡長子的母親也是世家大族,所以是為了壟斷自己的利益。

古代為什麼立嫡長子不立賢明?原因是什麼呢?

7樓:晴天在哈佛

這是因為在古代的時候,嫡長子不僅有非常好的寓意,同時的話,在古代嫡庶尊卑的觀念非常的強。尤其在皇宮裡面,很多都是比較注重嫡長子的養成。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嫡長子繼承製,這個制度起源於周,這樣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因為爭奪皇位,而造成手足相殘的後果。

9樓:灰姑娘的姐姐

古代立嫡長子是因為西周時的中華制度一直沿存下來,而且嫡長子制度對於封建王朝的統一的確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

古代立嫡以長不以賢嗎?

10樓:zero天秤

「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意思是:古代繼承權中,繼承人的選擇為嫡子中最大的一個,而不是以聰明才智來分別。繼承人由身份高的繼承,不以年齡的大小來區別。

注:正妻的孩子為嫡子,除了正妻以外的其它的妻妾或姨太太的兒子叫「庶子」。

一、「立嫡以長不以賢」

如果嫡子有好幾個,那麼按照封建禮風是「以長為尊」,「長兄為父」。誰最大,誰就有權利繼承家族的財產和爵位,只要活著就享有優先繼承權。

二、「立子以貴不以長」

只有嫡子才有資格繼承財產和世襲爵位,即使庶子比嫡子早出生也沒有僭越或者窺伺的權利。除非嫡子死了,才輪得到庶子繼承。所以叫「以貴不以長」。

歷史中「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是什麼意思

11樓:meiya知識點滴

「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的宗法制。

古代為什麼立嫡長子不立賢明呢?

12樓:炸胡的小仙女

第一個是立嫡。就是說他的生母是皇后,他是皇帝與皇后的第一個兒子。可以立為太子。

第二個是立長。哪一個兒子最年長,不管他媽是不是皇后,可以立為太子。

第三個是立賢。

但是,多數封建王朝還是立的嫡長子,而不是賢明。其中原因:

首先,王朝的延續,以血脈和宗法制度保證皇位的合法性和正統性。

這種立嫡子的宗法制度,是在遠古的氏族社會逐漸演變傳承下來一種制度。它明確規定了只有嫡長子可以繼承部落首領或者王朝的王位,當然也包括財產。

這規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其他子弟爭奪王位和財產的可能性與合法性。

其次,立嫡子不立賢明,是因為嫡子的身份是很明確的。而賢明是沒有標準的,可操作性不強。賢明還可以偽裝。

比如,清康熙時期的「九子奪嫡」。到清朝已經不大講究嫡子之說了,但是他的兒子眾多,誰都覺得自己能做個將來賢明的皇帝,所以出現了明爭暗鬥。

明朝皇帝大多是採取的立嫡的做法,只要是皇后的大兒子,不管是傻瓜還是有病,就立為太子。

而且明朝立太子有一特色,為了防止其他皇子與太子爭奪位子,將其他的王全部封到外地,不可以回京。比如朱元璋的兒子在新鄉衛輝的潞王,洛陽的康王,南陽的唐王等。

朱元璋在太子朱標早逝後,直接把皇位傳給了朱標的長子。

在歷代王朝中,這種爭奪地位的鬥爭比比皆是,尤為慘烈,尖銳的,複雜的是康熙的兒子們。而這麼多封建王朝中,真正嫡長子繼位的並不多。

總而言之,在繼承人的問題上,立嫡立長不立賢是最佳的選擇方式,能夠最大程度上降低手足相殘給當權者帶來的危害。

13樓:花禪酒仙

因為賢明不好區分,賢明屬於非固定答案,不容易區分誰是賢明,而嫡長子是固定答案,先出生就是嫡長子,很容易區分。

14樓:洪的哈哈哈

因為在古代,人們都是講究出生的,也就是說,只有地位高的人才能繼承家族的地位,也就是嫡長子。

古代為什麼立嫡長子不立賢明,「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為什麼古代皇帝執著於立嫡長子?

因為賢明沒有明確的定義,今天的賢明不代表明天的賢明,所以古代就會立嫡長子,將瀝出的矛盾減到最低,不至於因為儲君鬥爭引起國家動盪。古代更重視的是長幼尊卑,那時候多以孝治天下,再說了,如果賢明不是自己的孩子呢,古代皇帝也是自私的。因為古代是 家天下 就是皇權掌權者希望將權力傳給自己的後代,形成自己家族獨...

雍正是康熙的嫡長子嗎,清朝是否還實行嫡長子繼承製 那諸如雍正是如何得到皇位的

雍正只是第四子。雖然雍正的養母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卻只是撫養,而非過繼,所以雍正還算是烏雅氏的兒子,算庶子,但是由於他養在佟佳氏下,所以能算半個嫡子,在即位的時候還是比較有優勢的。雍正的生母是的康熙德妃,因為母家地位卑微,為隸滿洲鑲藍旗包衣,入宮是從最低位份的官女子開始的,雖然深受寵愛,生雍正之時也...

漢景帝漢武帝和光武帝為何要廢嫡長子廢長立幼

漢景帝前元六年 公元前151年 農曆九月,劉啟廢黜皇后薄皇后。前元七年 公元前150年 夏四月乙巳日,王娡被立為皇后,同月丁巳日,王娡的兒子劉徹 嫡長子 被立為太子。漢景帝中以嫡長子劉徹為太子,後來繼位為漢武帝的。漢武帝徵和二年 公元前91年 嫡長子劉據因為巫蠱之禍自縊而死,從而立幼子劉弗陵。漢光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