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迎炭猜一成語,與雪中送炭意思相近的成語

2023-03-11 00:05:10 字數 2322 閱讀 8068

1樓:紅河溪

在風雪中,迎接到別人送來的炭,那心情肯定是:

歡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

【解釋】: 形容非常高興。含褒義。

【舉例造句】: 剛才二奶奶從老太太屋裡出來,不似往日歡天喜地的,叫了平兒,唧唧咕咕的不知說了些什麼。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近義詞】:歡欣鼓舞。

【反義詞】:切膚之痛、哀痛欲絕、愁眉苦臉。

【歇後語】: 兩口子拜堂;玉帝娶親,閻王嫁女。

【燈謎】: 人間喜劇。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非常高興。

2樓:匿名使用者

水火不容 【拼音】shuǐ huǒ bù róng

【解釋】水和火是兩種性質相反的東西,根本不相容。

3樓:雨落歸塵情

黑白分明!因為雪是白的,而炭是黑的!

4樓:枯葉蝶

迎來送往。其送往而迎來,來者勿禁,往者無止。

與雪中送炭意思相近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雪中送炭( 註釋: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內。

神上的幫容。

助。)-暗室逢燈( 註釋: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6樓:匿名使用者

急人所急,濟危扶困,

7樓:節日裝飾燈

急人之困 扶危濟困 解囊相助 雨中送傘。

8樓:

雪裡送炭。

【拼音】xuě lǐ sòng tàn

【典故】破扇停秋,雪裡送炭。 唐·德行禪師《四字經·甲乙》

【解釋】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同「雪中送炭」。

雪中送炭打一成語是什麼

9樓:懂視生活

黑白分明,碳是黑色的,而雪是白色的,兩種顏色形成鮮明的對比,因此雪中送炭打一成語是黑白分明。雪中送炭的意思是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出自《大雪送炭與芥隱》:

「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成語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雪中送炭的解釋

雪中送炭對什麼成語

10樓:成大文化

問題一:雪中送炭對應的成語 我覺得是 落井下石。

雪中送炭指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落井下石指看見人要掉進陷阱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這兩個成語指出別人在你需要的時候做出相反的舉動。

問題二:關於雪中送炭的成語有什麼 及時雨 燃眉之急 久旱逢甘露 患難之交 救人於水火。

問題三:與雪中送炭意思相近的成語 雪裡送炭【拼音】xuě lǐ sòng tàn【典故】破扇停秋,雪裡送炭。 唐・德行禪師《四字經・甲乙》【解釋】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同「雪中送炭」。

問題四:雪中送炭對什麼詞語 如果對近義,可對:錦上添花。

如果對翻譯,可對:落井下石、投井下石。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問題五:成語對對子 雪中送炭下句對什麼 落井下石。

問題六:雪中送炭的成語對對子 雪中送炭--[錦上添花]

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機不可失--[時不可失]

洗心革面--[脫胎換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問題七:成語對對子:雪中送炭( )畫餅充飢( )機不可失( )洗心革面(、 近者赤足()上天無路()。急需 雪中送炭--[錦上添花]

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機不可失--[時不可失]

洗心革面--[脫胎換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雪中送炭的成語解釋

雪中送炭的成語接龍

雪中送炭的雪指什麼炭指什麼雪中送炭的意思是什麼

雪是天氣寒冷,引申為困難,難處,炭,炭火可取暖,引申為幫助,援助。雪中送炭可解釋為下雪天給人送炭。比喻在別人困難時給以幫助。雪比喻困難,急需。炭是比喻物質或精神上的幫助。雪中送炭,以意思在下雪天。給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雪中送炭址在雪中給別人送看看形容團體精神 在別人困...

為什麼雪中送炭是個成語而雨中送傘卻什麼來自張

雪中送炭的意思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有困難時給予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近義詞 濟困解危 濟困扶危 雨中送傘 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一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該怎麼形容她?前 公 盡棄 小明翻了一個跟斗,接著又翻了一次,是什麼?三 翻 兩次 用豬肝和熊膽作成的神奇肥皂是什麼?肝膽相照 小...

愛情,一直都該是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這句話什麼意思

因為如果是bai 雪中送炭的話,du那你不過是他痛苦zhi之中的救贖dao,是帶他過渡痛苦期專的那個人,錦上屬添花是在你們最好的時候遇見,你們都有希望,你們都在為對方成為更好的人。你可以去看看顧錦妍的 不畏將來,不念過去 裡面有關於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情節。真真的愛情是你生命中的另一半與你同幹共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