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心情和神態的詞語?

2023-03-11 22:10:07 字數 3383 閱讀 8661

1樓:小周春燕

心情:一、激動。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絃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二、感激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

三、懊喪 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四、悲痛、哀悼。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憫人。

五、憤怒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怒火中燒 忍無可忍。

六、歡喜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喜從天降 大喜過望興高采烈 興致勃勃 樂不可支。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拍手稱快 皆大歡喜。

七、憂愁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愁眉緊縮 憂心忡忡憂心如焚 心急如火 鬱鬱寡歡。

八、煩亂 坐立不安 侷促不安 忐忑不安 方寸大亂心煩意亂 六神無主 七上八下。

神魂顛倒 心神不定 心亂如麻 若有所失。

惘然若失 長吁短嘆 度日如年。

如坐針氈 火燒火燎 抓耳撓腮。

神態: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怒氣沖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捧腹大笑 悠然自得 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驚慌失措 喜上眉梢 慌手慌腳 聚精會神 愁眉不展愁眉苦臉 精神恍惚 精神煥發 嫣然一笑 橫眉冷對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黯然銷魂面面相覷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愁眉苦臉 大驚失色 炯炯有神。

昂首挺胸 驚慌失措 漫不經心。

2樓:達達走起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怒氣沖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捧腹大笑 悠然自得 得意忘形 得意洋洋 驚恐萬狀驚慌失措 喜上眉梢 慌手慌腳 聚精會神 愁眉不展愁眉苦臉 精神恍惚 精神煥發 嫣然一笑 橫眉冷對嘻皮笑臉 噤若寒蟬 瞠目結舌 黯然神傷 黯然銷魂面面相覷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垂頭喪氣 沒精打采愁眉苦臉 大驚失色 炯炯有神。

昂首挺胸 驚慌失措 漫不經心。

愉快,高興,興奮,喜悅,驚喜,快樂,愉悅,開心、幸福,欣慰,激動,笑嘻嘻、心滿意足樂不可支,喜出望外,興高采烈,心花怒放,心喜若狂,,一臉欣喜,哈哈大笑喜氣洋洋,得意洋洋,眉開眼笑 破涕為笑 捧腹大笑 笑逐顏開 滿面春風 洋洋得意 和顏悅色 悠然自得 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 氣勢洶洶 神情沮喪 愁眉苦臉 沒精打采 淚流滿面。

興奮和激動如同決了堤的洪水,浩浩蕩蕩,嘩嘩啦啦地從他的心理傾瀉了 出來,他再也無法隱藏他的那份斯文了。

奔跑,奔跑,奔跑!他的心激動著,他的痛快已經不能用我們淺薄的語言來表述,似乎他身上的每一根汗毛都有跳動的歡暢。

3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心急如焚、心驚肉跳、心如刀絞、提心吊膽、驚慌失措、悶悶不樂、激動人心、焦急萬分。

表示喜悅:笑容可掬、微微一笑、開懷大笑、喜出望外、樂不可支。

表示憤怒:火冒三丈、怒髮衝冠、勃然大怒、怒氣衝衝、咬牙切齒。

表示憎惡:可憎可惡、十分可惡、深惡痛絕、疾惡如仇、恨之入骨。

表示悲哀:傷心落淚、欲哭無淚、失聲痛哭、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表示憂愁:無精打采、顧慮重重、憂愁不安、愁眉苦臉、悶悶不樂。

表示激動:激動不已、激動人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感慨萬分。

表示舒暢:舒舒服服、高枕無憂、無憂無慮、悠然自得、心曠神怡。

表示著急:迫不及待、急急忙忙、急不可待、操之過急、焦急萬分。

表示愧疚:追悔莫及、悔恨交加、於心不安、深感內疚、羞愧難言。

表示失望: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毫無希望、黯然神傷。

表示害怕:驚弓之鳥、提心吊膽、驚惶失措、驚恐萬狀、惶惶不安。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興〕 快活 開心 快樂 歡樂 喜悅 快慰 愉悅 愉快 暢快 大喜 狂喜。

欣喜 喜洋洋 喜滋滋 興沖沖 樂融融 樂陶陶 樂呵呵 樂悠悠 甜滋滋興高采烈 興致勃勃 歡呼雀躍 興趣盎然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稱心如意心滿意足 歡欣鼓舞 喜出望外 喜上眉梢 喜笑顏開 喜形於色 眉飛色舞樂不可支 心曠神怡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洋洋自得 滿面春風 自得其樂。

〔悲哀〕 悲傷 悲慘 悲慼 悲痛 悲切 悲嘆 悲觀 悲憫 哀嘆 哀愁 哀怨 哀痛 哀思 哀鳴 悵然 悽切 痛苦 痛切 傷心 傷感 心如刀割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悲痛欲絕 欲哭無淚 樂極生悲 慷慨悲歌。

〔憂愁〕 憂慮 憂傷 鬱悶 愁苦 焦慮 顧慮重重 滿腹疑慮 坐立不安 惴惴不安憂心忡忡 心事重重 心煩意亂 心亂如麻 心神不定 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五臟俱焚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滿面愁容 雙眉緊蹙。

〔憤恨〕 憤然 憤懣 憤慨 憤恨 憎惡 怨恨 痛恨 仇恨 憤憤不平 疾惡如仇。

深惡痛絕 令人髮指 義憤填膺 切齒痛恨 深仇大恨 抱恨終身。

〔發怒〕 惱怒 激怒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火冒三丈 怒髮衝冠 怒氣沖天。

拂袖而去 勃然大怒 大發雷霆 暴跳如雷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面有慍色。

滿面怒容 怒目圓睜。

〔驚恐〕 驚慌 驚駭 驚嚇 害怕 懼怕 畏懼 恐慌 恐怖 心驚膽戰 膽小怕事 畏首畏尾 提心吊膽 做賊心虛 心有餘悸 驚慌失措 張皇失措 如坐針氈驚魂未定 驚恐未定 驚恐萬狀 戰戰兢兢 面如土色 失魂落魄 心驚肉跳膽顫心驚 不寒而慄 心膽俱裂 魂不附體。

5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怡然自樂 〖解釋〗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眼開眉展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表示神態和心情的詞語,表示神態丶心情的詞語

寫人物心情的成語 大喜過望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 暴跳如雷 心有餘悸 驚魂未定 心安理得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馳神往 心曠神怡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神不定 心神恍惚 心悅誠服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慌意亂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心猿意馬 心潮澎湃 樂不可支 樂以忘憂 百感交集 感慨萬端 歡天喜地 歡...

描寫人物神態詞語,描寫神態的詞語

昂首挺胸 驚慌失措 漫不經心 沉著 沉靜 沉穩 安詳 嬌憨 傲慢 愧疚 驚慌 慌亂 恐慌 沉思 莊重 鎮定 懇切 羞澀 羞愧 憨厚 誠摯 沮喪 詫異 躊躇 大驚失色 d j ng sh s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心不在焉 x n b z i y n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毛骨悚然 m o g ...

描寫神態的詞語來造句,描寫人物神態的詞語並造句

炯炯有神 姑娘炯炯有神的雙眼不停地巡視著各種儀器,警覺地觀察著各種資料在瞬間的變化.大驚失色 他一聽這個訊息突然一遍,真 是大驚失色 描寫人物神態的詞語並造句 虎視耽耽 小巷子不遠處站著一位大漢,滿臉橫肉,虎視耽耽的樣子,我都不敢行進了 詞語,神采飛揚,造句,得意時候神采飛揚,莫忘記失意人到處有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