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的組詞是什麼,守組詞語 有關守的組詞

2023-03-11 23:15:10 字數 1616 閱讀 3142

1樓:平常心新號

安常守分 分:本分,自己分內的。習慣於平穩的生活,安守本分。

安常守故 習慣於日常的平穩生活,保守舊的一套。指守舊不知變革。

安分守己 分: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熬更守夜 指熬夜。

熬清守淡 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白頭相守 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抱殘守缺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抱誠守真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令守律 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閉關自守 關閉關口,不和外人來往。比喻因循保守,不願接觸外界事物。

待時守分 待:等待;時:時機;分:本分。為了等待好的時機而暫時安分守己。

杜門自守 關閉大門,安分守已。

分守要津 要:重要;津:渡口。分別把守交通要道。

奉公守法 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攻守同盟 原指國與國之間訂立盟約,戰時彼此聯合進攻或防衛。現多指壞人互相訂約,為掩蓋罪惡而一致行動。

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歸正守丘 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2樓:一生摯愛車

把守、守時、

守候、守望、

守衛、守護、

看守、信守、

謫守、恪守、

廝守、守拙、

守土、失守、

守門、堅守、

守舊、固守、

守夜、遵守、

守喪、守車、

守孝、守則、

防守、守節、

屯守、扼守、

守宮、確守、

株守、死守、

篤守、守服、

守業、職守、

守成、駐守、

守恆、持守。

3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餘萬)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俗語、歇後語、地名等。只要輸入一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特別適宜於中文寫作中選擇合適詞彙之用,亦可供玩組詞、成語接龍游戲,在遊戲中不斷擴充詞彙量,提高文化水平。

例如【守】的詞彙有:

守紀律;守門員;守信用;守活寡;守護神;守護者;守財奴;守口如瓶;守恆定律;守身如玉;守株待兔;守備部隊;守著公雞下蛋──辦不到;守約;守軍;守寡;守著;守門;守夜;守望;守敵;守職;守住;守信;守候;守法;守護;守勢;守舊;守業;守則;守恆;守節;守備;守在;守靈;守衛。

守字組詞

守組詞語 有關守的組詞

4樓:黑色記憶啊

1、信守[xìn shǒu] 始終不渝地堅守,不背棄。

2、看守[kān shǒu] (動)守衛、護理。②(動)監視並管理犯人。③(名)監獄裡看管犯人的人。

3、守望相助[shǒu wàng xiāng zhù] 守望:防守和瞭望。指鄰近各村落之間守護、瞭望,互相幫助,以對付來犯的敵人或其他災患。

4、謫守[zhé shǒu] 貶官後駐守於某地。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

守株待兔的守怎麼組詞語,守株待兔的守怎麼組四字詞語?

守望相助 恪盡職守 墨守成規 安分守己 守身如玉 以守為攻 守株待兔 奉公守法 玩忽職守 守口如瓶 監守自盜 魂不守舍 安分守理 白頭相守 守分安命 屈身守分 守約居窮 守法奉公 畫疆墨守 訥直守信 通宵守夜 因循守舊 安弱守雌 忠於職守 熬清守淡 知榮守辱 恭默守靜 抱愚守迷 避嫌守義 一力拒守 ...

根據拼音寫漢字,再組詞守可以怎麼組

防守,看守,遵守,留守,廝守,操守,恪守,守衛,守護,守節,守備,守勢,守候,守信,守望,守夜,守門,守法,守寡,守舊,守時,守則,守恆,守靈,守約 shou,第三聲,守衛,守護 根據拼音寫漢字再組詞深 shen 沈 瀋陽 審 審案 哂 哂笑 shi.市 市場 士 士兵 世 世界 看拼音寫漢字,再組...

守什麼相什麼的成語,守什麼相什麼成語

守望相助 拼音 sh u w ng xi ng zh 解釋 守望 防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出自 孟子.卷五 滕文公章句上 死徙無出鄉,鄉田同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則百姓親睦。事例 鄰家鄰舍的,總要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馬烽 呂梁英雄傳 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