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3-03-08 05:45:05 字數 929 閱讀 6949

1樓:sunny柔石

守的反義詞:攻。

解析:守,讀音:shǒu 。意思是:保持,守禦。造字本義:動詞,持械護衛家園,禦寇入侵。

攻,讀音:gōng 。意思是:打擊,擊。造字本義:動詞,用梯械、**奪寨拔城。

守的基本解釋:

1. 保持,衛護 :守禦。

2. 看管 :看守。

3. 在一個地方不動 :守株待兔。

4. 遵照 :遵守。

5. 維持原狀,不想改變 :保守。

6. 呆在一起 :廝守。

7. 節操 :操守。

8. 靠近,依傍 :守著水的地方,可多種稻子。

9. 古代官名 :守祧(中國周代掌管祭祀宗廟的官)。

10. 姓。

攻的基本解釋:

1. 打擊,與「守」相對 :攻擊。

2. 指責,駁斥 :攻難(nàn)。

3. 治病 :以毒攻毒。

4. 致力學習或研究 :攻讀。

1、守的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守,守官也。從宀,從寸。寺府之事者。從寸。寸,法度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守,官吏的操行、節操。字形採用「宀、寸」會義。宀,表示官府的事。寸,表示法度。

2、攻的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攻,擊也。從攴,工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攻,武力打擊。字形採用「攴」作邊旁,採用「工」作聲旁。

1、守候[shǒu hòu]

等待:他守候著家鄉的資訊。

2、守衛[shǒu wèi]

防守保衛:守衛邊疆。

3、守護[shǒu hù]

看守保護:戰士們日夜守護著祖國的邊疆。

4、進攻[jìn gōng]

接近敵人並主動攻擊:向山頭上的敵人進攻。

5、搶攻[qiǎng gōng]

搶先進攻:搶攻軍事重鎮。

後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後的反義詞是 前 後,讀音h u,是合併字,合併 後 與 後 後 從人從口,司的映象,君後也,繼體君也,象人之形。施令以告四方,故 之從一,口。發號者,君後也。本義是發號施令者,即君主,說文 繼體君也 爾雅 後者,君也 前拼 音 qi n 部 首 丷 筆 畫 9 五 行 金 五 筆 uejj 生詞本...

for的反義詞是什麼,for的反義詞是什麼

for在這裡指贊同,反義詞是against,反對,希望對你有幫助!當for 為介詞 支援來講時,反義詞為 against 反對。介詞 參考資料 八年級英語下 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你好!那的反義詞是 這 真的反義詞是 假 謝謝 這個問題好深奧。for是什麼意思及反義詞 英音 f f 美...

練習的反義詞,鍛鍊的反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連詞典裡都沒有啊!怎麼會有此一問呢?如果是勤加練習的意思,反義詞就是懶惰了,否則還能怎麼說?練習是個動詞,沒有反義詞。形容詞才有反義詞啊。這就對了,勤加練習關鍵點在 勤 字,反義詞是 懶 鍛鍊的反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 磨鍊 熬煉 訓練 磨練 錘鍊 陶冶反義詞 嬌慣 縱容 享受。鍛鍊 du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