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鳥朝鳳的意思及文化 成語百鳥朝鳳有著怎樣的故事

2023-03-12 23:20:04 字數 3177 閱讀 1330

1樓:用心幫助他人

【解釋】: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自】: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示例】: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的大瓷缸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出 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例 句。那些玉斝中的長春露酒也都由站在身邊侍候的宮女接過去傾入一隻繪著~的大瓷缸中。

典 故。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

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得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

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2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鳥群中有一隻小鳥,它的體格比一般的鳥要大一點,羽毛很少,灰暗沒有光澤。因為它並不耀眼奪目,很多的小鳥都不願理睬它,在眾多的小鳥中,顯得很普通,這隻鳥叫做鳳凰。

那時候的鳳凰還不是鳥中之王,只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鳥。

在神話故事中,鳳凰一直非常勤勞,它並不像其他小鳥一樣貪玩,反而是每天都從早忙到晚,吃飽後,還要繼續收集果實,將大家不要的果實一顆顆撿起來,藏在洞中,一直不辭辛苦地忙碌著。

其他的小鳥一起玩耍嬉戲,都理解不了鳳凰的行為,飛過來問鳳凰,森林裡那麼多果實,還不夠自己吃的嗎,自己為什麼還要儲存那麼多呢?鳥兒們嘲笑著鳳凰的貪得無厭,之後搖搖頭紛紛離開了。

適逢很久沒有下雨,森林裡大旱,鳥兒們四處尋找食物,可是果實早就乾癟了,根本找尋不到吃的東西,鳥兒們餓得頭昏眼花,眼看就快支撐不下去了。這時候,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來辛苦儲存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度難關。

就這樣,在鳳凰的幫助下,鳥兒們得救了。

旱災過後,森林裡又恢復了生機,而鳥兒們自然也不能忘了鳳凰的救命之恩。為了感謝鳳凰,鳥兒們都將自己身上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一件光彩奪目的百鳥衣送給鳳凰,並推舉它為百鳥之王。

從此,每到這一天,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祝賀,就形成了後來百鳥朝鳳的場景,這便是百鳥朝鳳故事的由來。

百鳥朝鳳的意思是什麼?故事是怎樣的?

3樓:今天沒睡醒

後來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下雨,所以森林就非常的乾旱,也很缺乏食物。而鳳凰儲存的食物在這個時候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把自己的鳥洞開啟,把自己儲存的果實都拿出來分給了鳥兒,幫助大家度過這次難關。鳳凰幫助了這些鳥兒,在森林恢復正常之後,這些鳥兒也是非常的感謝鳳凰。

讓鳳凰當上了百鳥之王,而且每年都有非常多的鳥兒來給鳳凰祝賀,所以就出現了百鳥朝鳳這個場景。

4樓:慕白呀呀

意思是所有的鳥兒都朝鳳凰的方向飛去,其實故事說的是郭皇后,因為郭皇后在成為皇后那一天,就有非常多的小鳥向他飛來。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其實這是一種曲子,講的就是鳥跟著鳳凰一起去哀嚎。一般都是用來重大場合的,也就是皇帝封禪。

百鳥朝鳳的成語故事典故_字詞解析_造句

百鳥朝鳳的意思是什麼?百鳥朝鳳的故事是怎樣的?

6樓:樂燕鈮

說起《百鳥朝鳳》,估計很多小夥伴們都會想到流行於山東、安徽、河南、河北等一帶的民族樂曲了,這是一首充分表現出我國嗩吶藝術魅力的優秀樂曲。通過這首曲子熱情歡快的旋律,再加上百鳥和鳴叫聲,閉眼想象,那就是一片生機盎然的大自然奇景。關於這首曲子相信很多小夥伴們都聽過了,那麼小夥伴們知道關於百鳥朝鳳的故事嗎?

現在我就來給大家講講吧。

據說在很久以前,在飛鳥的王國中有一隻非常特別的鳥,它的體型要比其它的鳥都要大一些,而且羽毛還很少,顏色也是灰暗無光。由於這隻鳥兒並不是那麼耀眼奪目,所以很多小鳥都不喜歡它,也不理睬它。然而這些鳥萬萬沒想到的是,這隻醜陋的小鳥就是未來的鳳凰。

在那個時候,鳳凰還沒有成為鳥中之王,僅僅只是一隻被很多鳥看不起的醜陋小鳥。但不是鳳凰卻非常的勤勞,它不像其它小鳥那樣總是貪玩比美。反而它總是從早一直忙到晚,吃飽之後它就會繼續尋找果實,然後繼續收集果實,將那些其它鳥兒不要的果實全部都一顆一顆的撿起來,藏在了自己的鳥洞之中,就這樣反反覆覆不辭辛苦地忙碌著。

然而對於鳳凰的行為,其它的鳥兒都無法理解。於是就有些好奇的鳥兒飛到鳳凰的身邊好奇的打趣到:「森林中有吃不完的果實,難道還不夠你吃嗎?

你為什麼還要大量儲存呢?你真的是貪得無厭啊。」說完之後便搖著自己魅力的尾巴飛走了。

後來有一段時間,森林很長時間沒有下雨了,森林迎來了大旱,食物非常的短缺。沒有吃的的鳥兒在森林裡到處尋找著食物,但是尋找的果實很多都已經乾癟了,根本就無從下口。當時很多鳥兒都餓的頭昏眼花的,眼看著自己就快要餓死的時候,鳳凰此時就急忙開啟了自己的鳥懂,將自己多年以來儲存的乾果以及草籽全部都拿出來分給其它鳥兒吃,與大家共度難關。

就這樣,鳥兒在鳳凰的幫助下都得救了。旱災過了後,森林裡又恢復成為了原來的生機盎然,而當初受到過鳳凰幫助的鳥兒也沒有忘記鳳凰的救命之恩。後來很多鳥兒為了報答鳳凰,它們將自己身上最漂亮的一片羽毛拔下來,然後製作成為了一件光彩奪目的百鳥衣送給了鳳凰,並且推舉鳳凰為白鳥之王。

從那以後,每年旱災過後就會有數以百萬計的鳥兒前來向鳳凰祝賀,於是百鳥朝鳳的場景就這麼出現了,而這也便是百鳥朝鳳的故事由來。

百鳥朝鳳的成語意思

百鳥朝鳳意思 怎麼理解百鳥朝鳳的意思

7樓:樂燕鈮

1、百鳥朝鳳,漢語成語,拼音是bǎi niǎo cháo fèng,意思是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2、成語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3、示例:她開口唱了,聲音清脆悅耳又有一種獨特的高貴氣質,宛如百鳥朝鳳。

百鳥朝鳳的成語故事

百鳥朝鳳的拼音,百鳥朝鳳講了什麼

b i ni o ch 復o f ng 釋義 朝 朝制見 鳳 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出處 宋 李昉等 太平御覽 九百一十五卷引 唐書 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百鳥朝鳳 b i ni o ch o f ng 基本釋義 朝...

百鳥朝鳳是上聯,下聯是什麼

上聯 百鳥朝鳳 下聯 千山醉月 橫批 龍翔虎躍 群星拱北斗 百鳥朝鳳凰 對聯與對聯文學 對聯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學樣式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 布上或刻在竹子 木頭 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對聯...

短文百鳥朝鳳這什麼故事短文寫了什麼

很久抄很久以前,鳳襲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bai小鳥,羽毛也很平du常,zhi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dao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 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有些鳥說 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可別小看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