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妒忌別人,而且還很驕傲用什麼成語表示?

2023-03-14 08:25:09 字數 2523 閱讀 7280

1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妒忌別人,而且還很驕傲用什麼成語表示?

矜名嫉能。讀音。

[ jīn míng jí néng ]

釋義。矜:誇耀;

嫉:嫉妒。誇耀自己的名聲而嫉妒賢能。

出 處。漢·崔寔《政論》:「其達者或矜名嫉能,恥善策不從己出,則舞筆奮辭,以破其義。」

形容妒忌的成語有哪些?

表示嫉妒的成語

羨慕,嫉妒別人的成語…?

2樓:妖妖小怪書

詞 目 心慕手追。

發 音 xīn mù shǒu zhuī

釋 義 慕:羨慕;追:追求。心頭羨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出 處 《晉書·王羲之傳贊》:「玩之不覺為倦,覽之莫識其端,心慕手追,此人而已。其餘區區之類,何足論哉!」

示 例 京口程君夢湘同遊焦山,一路論詩,渠最心折於吾鄉樊榭先生,幾可抗手。(清·袁枚《隨園詩話》卷十三)

慚鳧企鶴。發 音 cán fú qǐ hè

釋 義 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出 處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醋海翻波。發 音 cù hǎi fān bō

釋 義 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詞 目 妒能害賢。

發 音 dù néng hài xián

釋 義 賢、能:有德有才的人;害:陷害。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指容不下才能、品德比自己高的人。

出 處 《史記·高祖本紀》:「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妒賢嫉能,御下蔽之。」

示 例 您聽者,李存信~,飛虎將負屈銜冤。(元·關漢卿《哭存孝》第四折)

詞 目 風言醋語。

發 音 fēng yán cù yǔ

釋 義 散佈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出 處 漢·焦贛《易林》:「華言風語,亂相誑誤。」

示 例 阿福尚在那裡尋瑕索瘢,所以連通訊的人都沒有,只好肚裡叫苦罷了。(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七回)

人太優秀遭人嫉妒的成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

4樓:匿名使用者

【避面尹邢】:以之比喻因嫉妒而避不見面。

妒忌的成語?

5樓:有情懷的教育者

說到妒忌,就想到這樣兩個成語:妒賢嫉能, 嫌貧忌富。

妒賢嫉能的意思是嫉妒賢達和有能力的人,表達一種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心態,生活中不乏這種人,有的人看到別的同事升職加薪了,心裡酸溜溜的,甚至是很不舒服,就開始暗自疏遠這個同事了;而嫌貧忌富呢,則是表達一種更加不健康的心理,看到你貧窮,他就瞧不起你,嫌棄你;看到你富有了,他就妒忌你,這種人的心態,一直處在一種不平衡狀態,很容易導致身心的不健康。

我們應該是見賢思齊、心胸開闊才會為自己贏得好心境、好運氣。

6樓:小笨象同學

妒功忌能,妒富愧貧,妒火中燒,嫉賢妒能,妒能害賢,嫉賢傲士,矜名嫉能,拈酸吃醋,風言醋語,德高毀來,避面尹邢,爭風吃醋,說長道短,等等。

希望能夠幫到您。

7樓:匿名使用者

忌賢妒能、不忮不求、老馬戀棧等等。

8樓:野婧碎

醋海翻波,嫉賢妒能。

形容嫉妒的成語

9樓:剛陽文化

醋海生波、醋意大發、妒富愧貧、妒火中燒、妒能害賢、妒賢嫉能、惡言詆人、風言風語、蠱惑人心、含沙射影、含血噴人、懷璧其罪、懷才見忌、謊言相謗、嫉賢妒能、嫁禍於人、落井下石、頗有忌心。

嫉妒俗稱為「紅眼病、吃醋、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等。嫉妒就內心感受來講,前期表現為初期由攀比到失望的壓力感;中期則表現為由羞愧到屈辱的心理挫折感;後期則表現由不服不滿到怨恨憎恨的發洩行為。

嫉妒是一種比較複雜的心理,包括焦慮、恐懼、悲哀、猜疑、羞恥、自咎、消沉、憎惡、敵意、怨恨、報復等不愉快的心理狀態。別人天生的身材、容貌和逐日顯出來的聰明才智,可以成為嫉妒的物件;其他如榮譽、地位、成就、財產、威望等有關社會評價的各種因素,也都容易成為他們嫉妒的物件。

當別人妒忌你時你會怎麼做,你妒忌別人時,又該怎麼做

遭人嫉妒時可以做到以下幾點 1.心態。被人嫉妒那是因為我們有優秀的地方,比對方過得好的地方。所以,面對被人嫉妒的情況,我們該做的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變得更加優秀。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2.低調。既然被人嫉妒,有時候看能是因為我們太過耀眼,或者遇到了心眼小的人呢,不管什麼原因,要懂得低調,尤其是與嫉...

如果你喜歡男生,可是他卻有女朋友,而且他還很明確的告訴你

她該學會不要貪心這種感覺和好 學會疏遠和放棄 這樣才對男孩好 男孩的善良會因為你們倆靠的太近 而逐漸越過尺度 最後男孩會不認可自己 你們也沒有結果 3人都受傷 喜歡一個人是不一定需要在一起的,只要他快樂你就快樂,這才是愛的真諦 專.現在他和你可能有說有笑,但你去屬破壞了他們,那麼到時他也就會離你而去...

怎樣面對別人的故意刁難的妒忌

首先還是要看是什麼樣的刁難。其實一味的退縮並不能解決問題。有人會說什麼越描越黑,懶得理論。也許你的確是不想和他們吵。可是別人呢?不知情的人會覺得你很懦弱沒用。甚至覺得他們說的都是對的。你才是錯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難道不會覺得不反駁很窩囊麼?我曾經就因為自己的退縮而特反感自己!如果他們再刁難你,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