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字組詞有哪些成語,帶紅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16 02:05:06 字數 2791 閱讀 6030

1樓:如夢隨行

臉紅耳熱】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同「臉紅耳赤」。

臉紅筋暴】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

臉紅筋漲】形容發急或發怒時面部紅脹,青筋暴起的樣子。同「臉紅筋暴」。

柳綠桃紅】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露紅煙綠】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同「露紅煙紫」。

露紅煙紫】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

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廕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綠鬢紅顏】指年輕女子。同「綠鬢朱顏」。

綠慘紅愁】指婦女的種種愁恨。綠、紅,指黑鬢紅顏。

綠慘紅銷】指婦女的種種愁恨。同「綠慘紅愁」。

綠酒紅燈】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綠女紅男】服裝豔麗的青年男女。

滿面紅光】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面紅耳熱】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面紅頸赤】形容因激動或羞漸而臉色發紅。同「面紅耳赤」。

面紅面赤】指雙方因爭執而變臉。

面紅面綠】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暮翠朝紅】形容愛情不專一。

千紅萬紫】①形容百花競豔。②借指百花。

砌紅堆綠】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2樓:青源

紅杏出牆~紅花綠葉~人紅是非多~紅顏禍水~紅顏知己~紅樓綺夢~緋紅之月~紅星閃閃~紅蓮焚天~紅葉石楠~紅紅火火~紅梅傲雪~紅白相見~青紅皂白~紅綠相見~紅塵滾滾~紅旗飄揚~白裡透紅。

3樓:沒沒刀疤男人

紅字組詞 :

紅男綠女、走紅、

鮮紅、臉紅、

紅燈、乾紅、

桃紅、紅領巾、

紅色、大紅、

紅花、面紅耳赤、

紅星、紅粉、

紅旗、奼紫嫣紅、

火紅、紅腫、

看破紅塵、紅撲撲、

燈紅酒綠、萬紫千紅、

紅燈綠酒、紅暈、嬌紅、

4樓:情感e解憂

燈紅酒綠!紅男綠女。

帶紅字的成語有哪些

紅的組詞有哪些?

5樓:張三**

紅,形聲字,其本義是指淺赤色的帛,後泛指粉紅色,桃紅色,也引申指赤,大紅。通「工」,指婦女紡織、刺繡等工作。那麼紅的組詞有哪些呢?

1、 紅燈、乾紅、紅男綠女、面紅耳赤、鮮紅、桃紅、大紅、紅領巾、臉紅、紅色、走紅、紅花、紅星、紅粉、紅旗、火紅、奼紫嫣紅、紅撲撲、看破紅塵、燈紅酒綠;

2、 紅腫、萬紫千紅、紅燈綠酒、紅暈、嬌紅、披紅戴花、紅煤、紅燒、紅淨、紅細胞、紅壤、藏紅花、品紅、紅血球、描紅、紅不稜登、披紅、猩紅熱、紅妝、橙紅。

以上就是給各位帶來的關於紅的組詞有哪些的全部內容了。

紅組詞有哪些詞語

6樓:sky灬小籠包

臉紅紅花。

紅色紅衣紅顏。

7樓:迷茫的假貨

紅紅火火,適合現在哦。

8樓:匿名使用者

走紅、桃紅、

紅軍、鮮紅、

紅花、乾紅、

紅色、大紅、

臉紅、紅星、

紅燈、紅棗、

紅粉、紅旗、

火紅、紅腫、

紅暈、緋紅、

嬌紅、紅淨、

花紅、紅區、

品紅、胭紅、

紅苕、紅盤、

紅契、紅糖、

赤紅、紅裝、

紅運、通紅、

猩紅、紅蛋、

紅燒、紅生、

紅木、紅包、

紅學、紅臉。

什麼紅組詞 帶紅字的四字成語

9樓:聰慧且健美灬牡蠣

1、拼 音 hóng ,紅,是一種鮮豔的顏色,象徵著喜慶。自古以來,逢年過節、婚嫁喜事,從張燈結綵,服裝用具,裝飾配備,無不用大紅的顏色來體現喜事的風采,不僅表達了對節日的祝賀,內心的喜悅也從紅紅的喜氣當中散發出來。這象徵吉祥的紅色,也綿延地傳遞了恆久的喜慶氣息。

2、組詞:走紅、鮮紅、桃紅、紅燈、紅色、紅花、臉紅、紅星、大紅、乾紅、紅粉、紅旗、火紅、紅腫、紅暈、嬌紅、猩紅、花紅、品紅、紅區、紅蛋、通紅、紅包。

2、紅男綠女、面紅耳赤、桃紅柳綠、柳綠花紅、奼紫嫣紅、燈紅酒綠、看破紅塵、萬紫千紅、紅燈綠酒、披紅戴花、紅杏出牆、滿面紅光、青紅皂白、花紅柳綠、大紅大紫、紅光滿面、紅不稜登、紅裝素裹、尤紅殢翠、綠肥紅瘦、紅顏薄命、紅白喜事、紅情綠意、唇紅齒白、又紅又專、紅顏白髮、面紅耳熱、紅葉題詩、暮翠朝紅、紅豆相思、李白桃紅。

帶紅字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10樓:丫彩可中行親

一、帶紅字的詞語:紅塵、紅幫、紅榜、紅茶、紅潮、紅案紅蛋、紅燈、紅豆、紅礬、紅汞、紅花、紅火、紅軍、紅教紅利、紅臉、紅麻、紅柳、紅梅、紅棉、紅娘、紅潤、紅色紅人、紅杉、紅薯、紅松、紅糖、紅心、紅星、紅顏、紅線紅巖、紅顏、紅豔、紅眼、紅葉、紅運、紅棗、紅腫、紅裝紅磚、紅寶石、紅領巾、紅綠燈、紅血球、紅彤彤、紅豔豔紅藥水、紅十字會。

潮紅、赤紅、大紅、火紅、滇紅、粉紅、分紅、橘紅、拷紅口紅、桃紅、水紅、鮮紅、猩紅、殷紅、眼紅、硃紅、紫紅西紅柿、猩紅熱、山裡紅、雪裡紅、開門紅、映山紅。

二、帶紅字的成語:燈紅酒綠、面紅耳赤、青紅皂白、又紅又專、萬紫千紅、花紅柳綠、紅男綠女、爭紅鬥紫、綠暗紅稀、綠慘紅愁、綠肥紅瘦、紅日三杆、紅葉之題、紅白喜事紅絲待選、紅絲暗繫、紅塵客夢、紅杏出牆、紅豆相思、紅衰綠減、紅粉青樓、紅袖添香、紅得發紫、、紅腐貫朽、紅旗報捷、紅顏薄命。

帶紅的成語有哪些帶紅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紅光滿面 形容人的氣色好,臉色紅潤。出處 清 韓邦慶 海上花列傳 第37回 嘴邊銜著牙嘴香菸,鼻端架著墨晶眼鏡,紅光滿面,氣象不同,直上樓頭,東張西望。紅紅火火 形容旺盛或經濟優裕的生活。出處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二卷第30章 把事辦得紅紅火火,熱熱鬧鬧!沒錢?借!根紅苗正 家庭出身好的人,是一種文...

含有紅字的成語,含有紅字的四字成語

紅男綠女 萬紫千紅 面紅耳赤 奼紫嫣紅 燈紅酒綠 看破紅塵 紅燈綠酒 紅裝素裹 披紅戴花 紅光滿面 紅杏出牆 大紅大紫 紅不稜登 青紅皁白 花紅柳綠 滿面紅光 又紅又專 爭紅鬥紫 含紅字的四字成語。紅字的四字成語。紅男綠女 萬紫千紅 面紅耳赤 奼紫嫣紅 燈紅酒綠 看破紅塵 紅燈綠酒 紅裝素裹 披紅戴...

帶有紅字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帶有「芯」字的成語或者詩句有哪些?

紅男綠女 脣紅來齒白 萬紫千源紅 紅杏出牆 燈紅酒綠 奼紫嫣紅 綠肥紅瘦 看破紅塵 紅白喜事 紅顏薄命 又紅又專 青紅皁白 面紅耳赤 紅顏白髮 紅葉題詩 花紅柳綠 桃紅柳綠 紅裝素裹 紅豆相思 紅爐點雪 不分青紅皁白 批紅判白 紅飛翠舞 秋風紅葉 李白桃紅 軟紅十丈 紅情綠意 暮翠朝紅 滿面紅光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