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物流經濟學是研究什麼的一門學科?

2023-03-16 04:20:06 字數 2204 閱讀 2921

1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物流經濟學是物流學與經濟學的交叉學科,其本質是經濟學。物流經濟學是研究一定的物流系統內,與物流活動有關的經濟關係,是綜合運用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工程經濟學、物流學、運籌學等相關學科理論,研究物流資源優化配置、物流市場的供給與需求、巨集觀物流產業的發展、物流產業組織形態演變規律、物流產業增長等問題的一門應用科學。

[平安銀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平安銀行我知道」吧~

2樓:資料不詳

物流經濟學是研究(物流學與經濟學的交叉)的一門學科。

擴充套件:其本質是經濟學,是以物流為研究物件的經濟學,它是主要研究物流活動中如何遵循經濟規律,依據經濟目標而對物流行為進行優化的學科。

物流經濟學具有一般經濟學的特點,即最佳配置有限的經濟資源以取得最佳的經濟效果。對於物流經濟學而言,研究的是實施物流活動所必需的物流資源包括人、財、物的合理配置,從而取得最佳的物流經濟效果。

供參考。

結合實際說說物流的經濟學特徵是什麼

3樓:情感專家木子***

物流經濟學是研究一定的物流系統內,與物流活動有關的經濟關係,是綜合運用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工程經濟學、物流學、運籌學等相關學科理論。

研究物流資源優化配置、物流市場的供給與需求、巨集觀物流產業的發展、物流產業組織形態演變規律、物流產業增長等問題的一門應用科學。

以巨集觀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和中國巨集觀物流問題的關注為基礎,以深度分析巨集觀物流發展趨勢及物流產業發展政策為特色,致力於探索和建立經濟發展中的物流理論體系,研究物流產業發展政策及其同國家巨集觀經濟政策的關係。

對物流業發展提出決策建議,同時又以微觀經濟學、技術經濟學等為基礎,關注微觀物流活動的經濟問題,為企業微觀物流活動的科學化、合理化、最優化提供理論指導。

4樓:匿名使用者

物流經濟學是物流學與經濟學的交叉學科,其本質是經濟學,是以物流為研究物件的經濟學,它是主要研究物流活動中如何遵循經濟規律,依據經濟目標而對物流行為進行優化的學科。 物流經濟學具有一般經濟學的特點,即最佳配置有限的經濟資源。

物流中的經濟學原理

論述物流在經濟中的作用

運輸經濟學是怎樣一門學科?選擇題

物流學術界將物流概念產生的原因歸於哪倆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物流學術界對於物流概念的產生的原因基本上歸於兩種觀點。

1.經濟動因。

物流概念是因為經濟原因而產生的。即起源於人們對協調經濟活動中物流及其相關活動的追求。就物流本身而言,它是由許多相關活動組成的,主要有運輸、儲存、包裝等,在物流概念產生以前,企業是將這些活動單獨進行管理的;就物流與相關活動的關係而言,物流與生產、營銷、銷售環節都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絡,但這些聯絡以前並沒有得到實現。

2.軍事動因。

物流概念是因為軍事原因而產生的,並且第一次在軍事中明確地提出物流這個詞的年代是2023年。詹姆士。約翰遜(james c.

johnson)和唐納德。伍德(donald f. wood)認為,「物流一詞首先用於軍事」,他說,2023年,美國少校瓊西。

貝克(major chauncey b. baker)「那個與軍備的移動與**相關的戰爭的藝術的分支就叫『物流』」。

物流經濟學的研究物件

6樓:奶茶oh5辪

物流經濟學研究的核心內容是對各種物流實踐(物流技術、物流管理、物流過程、物流政策等)的經濟效果進行分析、評價、選優,其目標就是物流總成本最低。

1.實物流通的產生和發展;2.實物流通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

3.實物流通部門的所有制形式;

4.實物流通過程中的經濟關係;

5.貨物儲運的規劃;

6.倉庫網點的配置;

7.儲運手段的運用及建設規劃;

8.訂貨的處理;

10.流通設施和經營管理的現代化;

11.流通環節的專業化協作;

12.實物流通的綜合經濟效益及其評價方法等。

根據物流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可以將其定位在對兩個方面內容的研究:一是對從事物流活動主體的研究,包括國家與企業、物流業與國民經濟其他產業的相互關係;物流業對國民經濟發展的影響等;二是對物流活動客體的研究,包括:物流活動內在執行的規則、物流經濟活動所反映的客觀經濟規律等。

工程經濟學研究什麼內容,什麼是工程經濟學,其研究的物件和內容是什麼

工程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工程專案技術經濟分析的最一般方法,即研究採用何種方法 建立何種方法體系,才能正確估價工程專案的有效性,才能尋求到技術與經濟的最佳結合點。工程經濟學為具體工程專案分析提供方法基礎,而工程經濟分析的物件則是具體的工程專案。工程經濟學是工程技術與經濟核算相結合的邊緣交叉學科,是自然科...

經濟學研究的物件是什麼,西方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經濟bai學研究的物件 是研究人類 du賴以 衣 zhi食住行用娛樂dao安全 等的 回商品或財富的生產 分答配 交換 消費的迴圈和演變過程 的最古老 最基礎的學科領域。所有的自然 社會和人類思維等的學科領域的存在和發展,都有直接或間接為其提供服務的傾向和取向。經濟學研究的物件是什麼?最低0.27元...

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問題是(),巨集觀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問題甚好,資源配置主要針對企業研究三個問題 生產什麼怎樣生產如何生產所以說微觀經濟學研究的是資源配置。在西方經濟學中,微觀經濟學是先出現的,他的假設是資源已經得到充分利用,但事實證明不是,美國二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促使了巨集觀經濟學的出現。主要研究資源如何能夠充分利用。下面談點經濟體制。硬預算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