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和狄指的是什麼民族?夷其三族是什麼意思?

2023-03-16 19:55:04 字數 1418 閱讀 2540

1樓:匿名使用者

泛指當時中國東方和北方地區的少數民族,夷是指東夷,商朝就源自於東夷,狄又稱北狄和當時的西戎一樣,是匈奴的前身。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夷北狄西戎南蠻。

夷其三族是什麼意思?

3樓:枕流

夷其三族系秦、漢時代之刑名,其意為誅滅三族之極刑。

即凡犯特殊重罪,尤其謀反謀判謀大逆等十惡之罪名者,雖無犯意之聯絡,但基於政策上之考慮,處以誅滅三族之極刑,以收威嚇懲戒之效。

依史記奏本紀說:「文公二十年,初有夷三族之罪。」楊終傳亦說:「秦政酷烈,一人有罪,延及三族。」可見夷三族首創於秦代之刑名。

漢語大詞典對「三族」的解釋:

1,謂父、子、孫。

《周禮·春官·小宗伯》:」掌三族之別,以辨親疏。「鄭玄注:

」三族,謂父、子、孫。「《儀禮·士昏禮》:」惟是三族之不虞,使某也請吉日。

"鄭玄注:」三族,謂父昆弟、己昆弟、子昆弟。按,前注據父言之,故云子、孫後注據子言之,故云己與子,二注義同。

「參閱孫詒讓《周禮正義》。

2,謂父族、母族、妻族。

《大戴禮記·保傅》:」三族輔之。」盧辯注:

「三族,父族、母族、妻族。「《莊子·徐無鬼》:」夫與國君同食,澤及三族,而況父母乎!

成玄英疏:三族,謂父母族、妻族也。「《後漢書·楊終傳》:

」秦政酷烈,違啎天心,一人有罪,延及三族。「李賢注引《漢書音義》:」父族、母族、妻族也。

「3,謂父母、兄弟、妻子。

《史記·秦本紀》:」法初有三族之罪。「裴駰集解引張晏曰:」父母、兄弟、妻子也。「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滅其三代,非常殘酷的的一種刑罰。

狄夷蠻戎是什麼意思?

5樓:帳號已登出

狄,夷,蠻,戎的稱謂由來已久,因為在古時候的中國,以居住在中原和黃河流域,也就是中國的中心地帶的人,稱為華夏,從上古時代的皇帝,炎帝和堯,舜,禹時代都一直延成的稱呼,而把居於周邊的少數民族分為四大類,分別稱謂,以居住在東邊的部落稱為東夷,居住在南邊的部落稱為南蠻,居住於西邊的部落稱為西戎,居住於北邊的部落稱為北狄。

東夷、南蠻、西戎與北狄都是輕蔑的稱謂,意思是隻要沒居住在中國地帶,都是沒文明沒文化的原始人,也是指沒有經過文明薰陶沒有開化的人。時至今日,也有人會沿襲這個說法,比如說南方為蠻子,北方為韃子的說法,一直到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時還說要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口號。

6樓:檢巧

古人認為中原血統最為純正,而將其他少數民族部落部族稱為「狄夷蠻戎」。

7樓:89火影

這裡是古代**對少數名字的賤稱,南蠻北戎東夷西狄。

三國的三大戰役夷陵之戰是什麼,三國時期的「三大戰役」分別是什麼?

章武二年 222年 劉備打孫吳時的一場戰役。誠心為您解答每一個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最佳!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您的好評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相互學習,一起進步!夷陵之戰編輯夷陵之戰,又稱彝陵之戰 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昭烈帝劉備對東吳發動的大規模戰役,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也是...

德昂族民族的風俗和習慣是什麼?詳細的

樓主你好,以下是部分資料,更詳細的見我發的 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o o 德昂族大部分信奉小乘佛教,其宗教信仰及生活習俗受傣族影響較大。在絕大多數的村寨裡都有自己的佛寺和供奉的佛爺,並有小和尚。所有小和尚的齋飯由全寨人輪流佈施。在部分德昂族中,過去一直有見殺不吃 聞聲不吃的習慣。每逢節日,相互宴請成俗...

國三,國四是什麼意思,汽車,國三和國四是什麼意思?

國三是指國家第三階段機動車汙染物排放標準,國四是指國家第四階段機動車汙染物排放標準。1 國家第三階段機動車汙染物排放標準 國三是國家第三階段機動車汙染物排放標準的簡稱。國家第三階段的排放標準相當於歐洲 號的排放標準。國三標準,主要適用於3.5噸的輕型汽油車和柴油車,相當於歐iii標準,全國的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