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雪垠寫的《李自成》有多少卷?

2023-03-17 05:30:08 字數 3444 閱讀 1919

1樓:丙若菱

姚雪垠老先生的《李自成》一共是五卷。你朋友家8本的是2023年出版的三卷:第一卷上下冊,第二捲上中下冊,第三捲上中下冊?

問下不就知道了?還有人文的10卷本和長江出版社的4卷精補本。卷數是五卷,至於印多少本是版本不同。

2樓:網友

共有五卷,出版於1963一2023年。

主要講述李自成率領起義軍轉戰各地,受到明朝總督洪成疇的圍剿。雖然戰果輝煌,卻也暴露了不少弱點,最終起義失敗。作品描繪了生活畫面,刻畫了包括李自戌,張獻忠,崇禎等許多人物形象,是部大家都喜歡的農民起義的**。

3樓:發失緣

《李自成》共分5卷12冊,第1,4,5卷各2冊,第2,3卷各3冊。這是比較正規的出版社出版的版本。

4樓:簾阿稀

姚雪垠寫的《李自成》共有三卷。

5樓:網友

該書是長篇歷史**,共有五卷,出版於1963-2023年,330餘萬字。

對姚雪垠的**《李自成》如何評價?

6樓:bat誰主沉浮

姚雪垠的**李自成寫得非常好,把明朝末年的歷史給刻畫出來了,栩栩如生,歷史人物刻畫細緻。

7樓:隨身書卷

是比較早期的一部歷史**,寫的不錯,但是有一些受到當時意識形態原因的影響,沒有走出歷史侷限。

姚雪垠老先生寫的李自成一共多少卷?我朋友家有8本是全的嗎?

8樓:邱宇強

五卷。《李自成》是姚雪垠所著長篇歷史**,作者以「深入歷史與跳出歷史」的原則,描寫了距今300多年的錯綜複雜的歷史程序和波瀾壯闊的農民起義。**以明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由弱小變強大,轉敗為勝推翻明王朝統治、抗擊清軍南下為主要線索,多角度、多側面、多層次地再現了明末清初風雲變幻的歷史風貌和農民起義軍從勝而敗的悲劇結局,揭示了農民戰爭和歷史運動發展的規律。

本書共分五卷,以寫明末的農民戰爭為主,兼寫中國內部明、清之間和清、順之間的民族戰爭,刻畫了不同階級的代表人物和生活畫面,以及各階級、各集團之間的錯綜複雜的矛盾關係,了色彩繽紛的歷史畫卷。 作者創作這部**的目的很明確,他試圖全面展現明清之際的社會畫面,通過藝術形象來使讀者得到較為廣泛的歷史知識。作者以「深入歷史與跳出歷史」的原則,描寫了距今300多年的錯綜複雜的歷史程序和波瀾壯闊的農民起義。

**以明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由弱小變強大,轉敗為勝推翻明王朝統治、抗擊清軍南下為主要線索,多角度、多側面、多層次地再現了明末清初風雲變幻的歷史風貌和農民起義軍從勝而敗的悲劇結局,揭示了農民戰爭和歷史運動發展的規律。這部**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首先,它成功地刻畫了李自成、崇楨帝等一系列人物形象。

李自成思想性格上的變化,崇楨皇帝維護風雨飄搖之中的政權時的宵衣旰食,都是具有深度和廣度之筆。其次,**在明末清初的社會生活場景上頗費筆墨與心思,從宮廷到戰場,從都城到鄉野,都不乏生動描寫之處;從**角逐到沙場交鋒,從典章禮儀到人情風俗,描摹大多翔實逼真。

姚雪垠寫的**李自成的內容是真實的歷史事實嗎

9樓:網友

不是真實的歷史事實。

不是正史,《李自成》基本上是姚雪垠根據歷史史實寫作的歷史**,在環境烘托、人物塑造上加入文學語言,同時為了符合**創作的需要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文學創作,也更能提起讀者的興趣。

《李自成》第一部和第二部最為成功,不斷是在情節的連貫性、**人物的塑造、環境的描寫等方面,均體現了老一代作家認真嚴謹的學風,是中國歷史**上的經典之作。

10樓:血染的九五至尊

《李自成》是姚雪垠史學準備、生活積累、理論素養、藝術經驗各方面集大成的產物,是幾十年創造性勞動的結晶。

11樓:無極劍仙

既然是**,就不是絕對的歷史記事,不可能是「史」。即便是史書,也有受當時條件、作者立場和政權利益傾向的影響,不會完全是事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過於美化李自成,適應了當時的社會需要。

13樓:陳國棟

基本都是胡扯,受當時意識形態的影響沒辦法這樣寫,李自成是個基本應該全盤否定的人,流寇到處燒殺搶,當然比**軍要好,賊來如梳,兵來如篦。但是並不能否定他亂殺無故的事實。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是真實的,有他自己虛構的。

姚雪垠的《李自成》主要寫的什麼內容?

15樓:中地數媒

《李自成》計劃寫5卷,現已完成3卷。第1卷,寫明崇禎十一年十月,清軍進逼京城,官軍在潼關和李自成的農民軍激戰,崇禎在和戰問題上猶豫不決,明朝社會動盪,皇室風雨飄搖。第2卷寫李自成潼關之戰失利後,來到商洛山中,受到官軍、土豪、叛軍圍剿;李突圍入豫,聯合張獻忠,破洛陽,攻開封,氣勢達到頂峰。

第3卷寫由於農民起義軍的「侷限性」,不可避免走向失敗。

姚雪垠靠什麼寫成《李自成》

《李自成》作者:姚雪垠 長江文藝出版社的是4卷本 人民文學的是10卷本 請問哪位知道有何區別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姚老大才,創作《李自成》受到太-祖的關注。但是姚老的創作難免受到當時政治氛圍的影響,如美化李自成,歌頌農民起義,把「老八隊」寫得和老八路差不多。這些東西在長江版中有所刪減。

姚雪垠:李自成為什麼失敗

17樓:匿名使用者

殺錯李巖、信錯牛金星、上錯陳圓圓!

18樓:匿名使用者

勝利衝昏頭腦:李自成正確的事都做過,李自成還是李自成的名,人變了,勝利衝昏頭腦。

巨大成功帶來巨大自信、巨大自信帶來巨大膨脹、巨大膨脹帶來巨大瘋狂——上帝欲讓其滅亡必讓起瘋狂。

反之,不斷失敗帶來連續痛苦,連續痛苦帶來深入思考,深入思考帶來不斷奮鬥——痛定思痛。

心態的變化是勝利衝昏頭腦直接體現,李自成變了,牛金星、劉宗敏也變了,江山、美女、財富、地位,似乎一切十分容易,觸手可及,定北京而傳檄天下,是主流思想,什麼人能和大順國對抗,李自成是誰?當今天子,吳三桂、張獻忠、左良玉是什麼?還能作戰?

還有清朝,沒聽過,李自成未向盛京(瀋陽)派過一兵一卒進行偵查,認為那是蠻夷之邦,不成氣候,怎麼能和我李自成對抗。於是孤軍東征吳三桂,失敗已經開始。從山底爬向山峰用了15年臥薪嚐膽拼命向前,從山峰跌落直線下降自由落體,政治、軍事、人心迅速崩潰,約一年時間從北京——西安——湖北——九宮山摧枯拉朽一般轟然倒塌。

李自成是一個屬於逆境中的人,順境時則迷失自我,勝利有時不一定是好事~

姚雪垠的《李自成》全書的結構是什麼樣的?

19樓:中地數媒

姚雪垠的《李自成》全書人物眾多,結構巨集大,涉及包括從宮廷到民間,從都城到鄉村,從關內到關外,從政治到經濟、軍事,到農事百工等廣泛領域。

笑到肚子疼的香港電影有多少寫多少要粵語的一定要超搞笑

福星高照,千里救差婆,女皇密令,打工皇帝,摩登衙門,九星報喜,賭聖,非洲和尚,功夫,食神,千王之王2000,賭俠,賭霸,唐伯虎點秋香,少林足球,整蠱專家 東成西就 張學友 梁朝偉 張曼玉 賭俠 周星馳 劉德華 程東 追男仔 邱淑貞 張曼玉 林青霞 梁家輝 超級學校霸王 張學友 任達華 邱淑貞 楊采妮...

蘇軾寫酒的詩,蘇軾有多少首描寫酒的詩?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本詞作於宋神宗熙寧九年的中秋節,當時蘇軾正任密州知...

寫情景交融的段落,裡面寫著這裡有多少處景色和作者的感受

我們讀過的所有的文章,或者是詩句當中,沒有單純寫景的,作者寫景都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感受。學習計劃怎麼寫 學習計劃 1 每天早上6 20起床,用10分鐘將頭天要背的課文溫習1 2遍,6 40從家出發。2 上課認真聽講,積極發言,做好筆記。3 認真仔細寫作業,不對答案,認真對待每一門課。4 寫完作業後,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