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重要事件(包括戰爭等)

2023-03-19 00:10:13 字數 2741 閱讀 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宛城之戰:

易京之戰:長坂坡之戰:

合肥之戰:潼關之戰:

濡須之戰:夷陵之戰:

濡須口之戰:

魏滅蜀之戰:

晉滅吳之戰:

2樓:匿名使用者

請說出一些重要事件。要簡潔,要講出起因、經過、結果,至少十個,越多越好。如:

三顧茅廬:受……推薦,劉備到諸葛亮的草廬拜訪;第一次,遇見……,第二次遇見……,第三次,遇見……;最後諸葛亮被劉備打動同意去輔佐他。

還有官渡之戰等等,越多越好。

《三國演義》主要事件是什麼?

3樓:聊娛樂的吃瓜群眾

1、184年,黃巾之亂。

2、190年,關東諸侯討董卓之戰、泗水關之戰、曹操攻董卓滎陽之戰、孫堅魯陽退敵、董卓襲王匡河陽津之戰、孫堅斬華雄陽人之戰、劉表平定荊州之戰。

3、191年,孫堅攻董卓洛陽諸陵之戰、袁紹襲孫堅陽城之戰、孫堅擊劉表襄陽之戰、曹操擊黑山軍濮陽之戰、陶謙破黃巾軍徐州之戰、劉焉割據益州之戰、公孫瓚破黃巾軍東光之戰。

4、192年,界橋之戰、呂王合謀戰、西涼反撲戰、公孫瓚擊袁紹巨馬水之戰、公孫瓚攻袁紹龍湊之戰、袁術擊袁遺揚州之戰、李傕等進犯長安之戰、曹操擊黑山軍武陽之戰、曹操破黃巾軍兗州之戰。

5、193年,曹操擊袁術封丘之戰、曹操攻陶謙彭城之戰、公孫瓚滅劉虞幽州之戰、袁譚攻田楷青州之戰、袁紹攻黑山軍常山之戰。

藝術成就。《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軍事政治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

注意描寫在具體條件下不同戰略戰術的運用,指導作戰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而不把主要筆墨花在單純的實力和武藝較量上。

如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等,每次戰爭的寫法也隨戰爭特點發生變化,在寫戰爭的同時,兼寫其他活動,作為戰爭的前奏、餘波,或者戰爭的輔助手段,使緊張激烈、驚心動魄的戰爭表現得有張有弛,疾緩相間。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及其主要事件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及其主要事件是什麼

簡述三國演義中的幾個戰役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及其主要事件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孟德獻刀、煮酒論英雄、跣足迎許攸、敗走華容道、割袍斷髮 ……

賈詡:勸李郭攻長安、計敗呂布、張繡之反覆、勝一人難勝二人易、助曹丕成為繼承人 ……

2 張遼:白門樓受降、勸降關雲長、招降昌豨、太史慈之死、威震逍遙津 ……

3 于禁:張繡叛亂力穩軍心、守延津以拒袁紹、平定陳蘭梅成、水淹七軍兵敗投降、曹丕送畫羞愧而死 ……

4 徐晃:說楊奉護送獻帝、聽從滿寵之勸投降曹操、敗韓猛燒其輜重、定計大破關中軍、解樊城之圍 ……

5 張郃:與高覽同投曹操、擊降楊秋、夏侯殞命繼任為帥、街亭之戰擊敗馬謖、諸葛連弩的試驗品。

6 司馬懿:為曹丕「篡漢」出大力、計殺孟達、兵敗葫蘆谷、定計平遼東、火拼曹爽 ……

7 夏侯敦:濮陽戰敗韓浩相救、戰敗高順、自啖睛目、兵敗博望坡、受封大將軍 ……

8 劉備:桃園三結義、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彝陵之戰、白帝城託孤 ……

9 關羽:桃園三結義、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 ……

10 張飛: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長坂橋頭一聲喝、義釋嚴顏、大戰馬孟起 ……

11 趙雲:戰文丑救公孫、七進七出、截江救阿斗、桂陽拒婚、斬殺韓家五父子 ……

12 馬超:大戰許虎痴、逼得曹操割袍斷髮、中離間計與韓遂相爭、大戰張翼德、聽從李恢的勸降 ……

13 黃忠:長沙城下大戰關羽、自覆其面無顏見人、擔任先鋒進軍西川、定軍山斬殺夏侯淵、彝陵之戰中箭身亡 ……

14 諸葛亮:隆重對、舌戰群儒、七擒孟獲、揮淚斬馬謖、秋風五丈原 ……

15 孫策:迎娶大喬、喝死一將夾死一將、大戰太史慈、遭許貢門客刺殺、殺于吉 ……

16 太史慈:北海城下初顯身手、大戰小霸王、投降東吳、大戰張文遠、中張遼計身死 ……

17 甘寧:破黃祖據楚關、擊合肥退張遼、百騎襲曹營、與淩統的恩怨、戰死於彝陵之戰 ……

18 呂布:三英戰呂布、連環計、濮陽之戰、鳩佔鵲巢搶徐州、命喪白門樓 ……

19 董卓:廢少帝立獻帝、孟德獻刀、連環計、鳳儀亭、蔡邕哭董卓 ……

20 袁紹:西園八校尉、十八路諸侯、滅韓馥、滅公孫瓚、官渡之戰 ……

5樓:辛浩穰留芃

曹操:孟德獻刀、煮酒論英雄、官渡敗袁紹、跣足迎許攸、挾天子以令諸侯劉備:桃園三結義、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長坂坡摔阿斗、甘露寺招親、關羽:

桃園三結義、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張飛: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長坂橋頭一聲喝、義釋嚴顏、大戰馬孟起趙雲:戰文丑救公孫、七進七出、截江救阿斗、桂陽拒婚、斬殺韓家五父子馬超:

大戰許虎痴、逼得曹操割袍斷髮、中離間計與韓遂相爭、大戰張翼德諸葛亮:隆中對、火燒博望坡、舌戰群儒、草船借箭、七擒孟獲、六出祁山司馬懿:為曹丕「篡漢」出大力、計殺孟達、兵敗葫蘆谷、定計平遼東、呂布:

三英戰呂布、

連環計、濮陽之戰、

鳩佔鵲巢搶徐州、

命喪白門樓。

董卓:廢少帝立獻帝、孟德獻刀、連環計、鳳儀亭、蔡邕哭董卓。

三國演義人物事件和評價,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及其個性特點,還有他們的具體事件

一 義絕 關公 五虎上將之首 形象 單鳯眼,臥蠶眉,髯長二尺,面如重棗,脣若塗脂。性格 忠義勇武 忠貞不二光明磊落 恩怨分明情節 過五關斬六將 斬顏良 千里尋主 水淹七軍 單刀赴會 溫酒斬華雄 敗走麥城 二 張飛 猛 五虎上將之二,被呂布稱為莽張飛 形象 身高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奔馬。性格...

三國演義好詞好句,三國演義中好詞好句

1 桃園結義 t o yu n ji y 指有共同志向的人結拜為弟兄。2 草船借箭 c o chu n ji ji n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3 三顧茅廬 s n g m o l 顧 拜訪 茅廬 草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4 魚肉百姓 y r u b i x ng 魚肉...

求三國演義前60回章目,發生的主要事件,急

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 簡編本目錄 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 簡編本目錄 目錄中出現的書名 如 詩經 作家 如李白 都要掌握其簡介。簡編本的內容都來自全本,只是作了一些技術上的改動。一些學校指定簡編本為考研參考書,大家只需按此目錄在全本中劃出來就行了,不需要再購此書。上冊先秦部分 一 詩歌 詩經 四首 氓 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