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庫存的利弊 5,庫存的作用與弊端是什麼

2023-03-19 08:00:06 字數 1622 閱讀 1735

1樓:猴子的日常生活

企業庫存的好處:

1、維持銷售產品的穩定。

銷售**型企業(mts方式,見主生產計劃部分)對最終銷售產品必須保持一定數量的庫存,其目的是應付市場的銷售變化。這種方式下,企業並不預先知道市場真正需要什麼,只是對市場需求的**進行生產,因而產生一定數量的庫存是必要的。

2、維持生產的穩定。

企業按銷售定單與銷售**安排生產計劃(參考主計劃生產部分),並制定採購計劃,下達採購定單。由於採購的物品需要一定的提前期,這個提前期是根據統計資料或者是在**商生產穩定的前提下制定的,但存在一定的風險。

3、平衡企業物流。

企業在採購材料、生產用料、在製品及銷售物品的物流環節中,庫存起著重要的平衡作用。採購的材料會根據庫存能力(資金佔用等),協調來料收貨入庫。

企業庫存的弊端:

1、佔用企業大量資金。

2、增加了企業的產品成本與管理成本。庫存材料的成本增加直接增加了產品成本,而相關庫存裝置、管理人員的增加也加大了企業的管理成本。

3、掩蓋了企業眾多管理問題,如計劃不周、採購不利、生產不均衡、產品質量不穩定及市場銷售不力。用比較形象化的比喻來說,這就好象高海水位掩蓋了海水下的礁石,但如果海水退去,這些礁石就暴露出來了,容易造成觸礁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2、庫存的利弊。

庫存的好處:

• 應付各種變化,起到應急和緩衝作用;

• 防止短缺,縮短供貨週期;

• 提高對使用者的響應性;

• 通過庫存吸收季節性需求波動,維持生產過程均衡、平穩;

• 通過在製品庫存維持生產過程的連續性,使生產不中斷;

庫存的弊端:

• 佔用大量的資金;

• 企業要支付庫存維持費(管理費、場地費等),從而影響企業的利潤;

• 庫存掩蓋了生產經營中的各種矛盾;

吧!絕對正確!

3樓:匿名使用者

利:庫存可以滿足急需的訂貨;也可以在別人訂貨的時候,生產沒有那樣忙碌;

弊:大量的庫存會佔用大量的資金,使企業現金流通量減少;庫存貨物也會有毀損,減值等;庫存需要管理成本、倉庫,需要專門人員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庫存的利:減少生產。

企業庫存的弊:積壓。

庫存的作用與弊端是什麼

5樓:翼飛

庫存的作用: 維持銷售產品的穩定 ,維持生產的穩定, 平衡企業物流,平衡流通資金的佔用。

庫存的弊端:佔用企業大量資金,增加了企業的產品成本與管理成本,掩蓋了企業眾多管理問題,如計劃不周、採購不利、生產不均衡、產品質量不穩定及市場銷售不力。

企業庫存太多有什麼影響?

企業庫存的利弊

庫存管理的目的是什麼,企業庫存管理的目的是什麼?

庫存管理的基本目標就是防止超儲和缺貨,在企業現有資源約束下,以最合理的成本為使用者提供所期望水平的服務,即在達到顧客期望的服務水平的前提下,儘量將庫存成本減少到可以接受的水平。防止斷貨。既要實現庫存最低化,同時又要防止斷貨 降低物流成本。確保庫存在一個合理的狀態下可以降低企業的執行成本,採用貨架物料...

存貨管理的作用,庫存管理的作用

要管理存貨,首先必須瞭解存貨管理的作用,基於存貨的效用可將之分為四類形態 週期存貨 安全存量 預期存貨及管道存貨。週期存貨 有許多貨品有較穩定的需要,也就是說,他們常是逐漸使用或銷售,於是擁有較穩定的需要,然而,若依其需求率而購買或生產又不經濟,故為配合經濟效益,必須先大批生產,然後將其儲存起來漸漸...

庫存與現金的會計憑證

修改下,細一點 1 你公司50元購入。借 庫存商品 50 貸 現金 50 2 你公司60元賣給加盟商。借 現金 60 貸 主營業務收入 60 3 這月就這一筆業務,月末開始轉賬了。呵呵,老會計就這時候顯本事了。1 結轉成本。借 主營業務成本 50 貸 庫存商品 50 2 結轉利潤。2步,先轉收入後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