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密歐與朱麗葉為什麼比牡丹亭知名度高

2023-03-19 20:40:04 字數 1005 閱讀 7878

1樓:雨落蕉窗

如老虎說的很對。中國文學的封閉性和中國社會的封閉性是很有關係的,西方較我們要開明很多,雖然他們也經歷過宗教的壓迫。論思想性來講,中國的牡丹亭思想上要高一點,羅密歐和朱麗葉都死啦,可是杜麗娘還能還魂呢!

金庸先生評論過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羅密歐與茱麗葉》,分開評也對比評,他說梁山伯要好些,羅密歐太年輕衝動了。但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比起牡丹亭來要更家喻戶曉一些,我也覺得是西方社會的外向,西方文化的外向。他們「改革開放」早呀!

我們的文化傳播方式很像地下黨,本子都是手抄的,有一種隱秘的有趣。不過我覺得和當時的生產力水平也有關係。西方工業革命,可以印刷了,大批量的,商業化的!

我們的商業意識是很弱的,不過當時中國的生產力水平是很高的,尤其是蘇州一帶,後來才漸漸衰落的。中國的文化就是太」內向」了。我們和西方文化的交流很少,不過我們的文化是不賴的。

2樓:鶴山先生

因為它搬上熒幕比牡丹亭早吧~~~

這東西都是需要來宣傳的~~~

《牡丹亭》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異同

3樓:守忠碧鸞

既然是歷史題。

這個對比就應該從社會發展學角度來說,請多注意兩部作品的寫作背景。

湯顯祖深處於明代之時,社會比較封建保守,同時社會上思想也不是十分開明,這點也可以在杜麗娘父母身上體現出來。

同樣,莎士比亞所處的文藝復興初期的英國,不同於法國一直在思想上的領先與開明,英國當時保守勢力很強烈,同樣,這些,也可以從羅密歐和朱麗葉的家族成員上得以體現。

威廉·莎士比亞(1556-1616)和湯顯祖(1550-1616)是東西方處於同一歷史發展階段中交相輝映的兩位戲劇大師。莎士比亞的名劇《羅密歐與朱麗葉》(1595)和湯顯徂的代表作《牡丹亭》(1598)都產生在十六世紀九十年代,相差只有三年。

可以詳細論述文藝復興時期東西方的對比。

羅密歐與朱麗葉的點評

關於羅密歐和朱麗葉

《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的好句子,段落

羅密歐啊,你為什麼是羅密歐?朱麗葉啊,你為什麼是朱麗葉?呵呵 跪求 羅密歐與朱麗葉 中羅密歐死後朱麗葉那段獨白!急用啊 好心人幫幫忙啊 啊,善心的神父!我的夫君呢?我記得很清楚我應當在什麼地方,現在我正在這地方。我的羅密歐呢?內喧聲。勞倫斯 我聽見有什麼聲音。小姐,趕快離開這個密佈著毒氛腐臭的死亡的...

莎士比亞創作《哈姆雷特》和《羅密歐與朱麗葉》時的社會背景是怎

1590年到1600年是莎士比亞創作的早期,又稱為歷史劇 喜劇時期。這一時期莎士比亞人文主義思想和藝術風格漸漸形成。當時的英國正處於伊麗莎白女王統治的鼎盛時期,王權穩固統一,經濟繁榮。莎士比亞對在現實社會中實現人文主義理想充滿信心,作品洋溢著樂觀明朗的色彩。這一時期,他寫的歷史劇包括 理查三世 15...

請問 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故事發生在那個國家的那個城市

羅密歐與朱麗葉 是義大利的一個古老的民間傳說 記述十四世紀在義大利東北部一座小城維洛那發生的一個悲劇 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發生在哪國?羅密歐與朱麗葉 是義大利一個古老的民間傳說,講述 十四世紀在義大利東北部一座小城 維洛那 發生的一個悲劇性故事。故事是發生在義大利的維羅納城。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