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個「和」字來組詞請問大家有什麼好的片語呀?

2023-03-20 00:20:05 字數 2672 閱讀 1871

1樓:韓靜書

和 héㄏㄜ

◎ 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 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 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 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 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 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 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 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 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 姓。 其它字義。

● 和 hèㄏㄜ

◎ 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 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其它字義● 和 huóㄏㄨ

◎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其它字義● 和 huòㄏㄨ

◎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 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其它字義。

● 和 húㄏㄨ

◎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2樓:匿名使用者

和諧,和美,和睦,溫和,祥和,和平,和氣,和約,

3樓:匿名使用者

和氣生財,樓主去搜詞典吧,裡面出來很多的。

和有什麼組詞啊?

4樓:容意

和字可以組詞為:暖和、中和、和藹、和風、和解、和睦等。

5樓:發到如果

hé平和。

共和國和好。

一團和氣。風和日麗。

和風細雨。hè曲高和寡。

一唱一和。應和隨聲附和。

酬和倡而不和。

huò拌和。

和稀泥和弄。

和丸捏和二和藥。

6樓:雨中獨舞

和可以組詞:和平,和好,和諧,我和你,共和國。

和字組詞有哪些 和字組詞有什麼

7樓:聰慧且健美灬牡蠣

1、和風細雨、一團和氣、共和國、總和、平和、暖和、風和日麗、和麵、和好、飽和、溫和、柔和、頤和園、和睦相處、和氏璧、和藹可親、曲高和寡、和顏悅色、緩和、和盤托出、和衷共濟、一唱一和、和氣生財、隨聲附和、慈和、和暖、攪和、軟和、和尚頭、和服、隨和。

2、和(拼音:hé、hè、huó、huò、hú)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和」常與「龢」通用,二字本義各有所指,「和」始見於戰國金文,本義指聲音相應和,讀hè;「龢」始見於商代甲骨文,本義指**和諧,後二者在詞義引申脈絡上有交叉,至於無別。

但是用於人名的「龢」不能寫作「和」,如清代政治家翁同龢。

3、「和」由本義和諧,引申到平和、溫和、柔和這層意思,讀hé。因為和諧,沒有爭鬥,所以把結束戰爭稱為和平、和好。因為「和」有共同一起的意思,所以就有連帶的意思。

又虛化作連詞,意思同「與」「跟」。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和字另讀為huó。又讀huò,指攪拌,加水攪合。

和字組什麼詞好?

8樓:溜達的專用

讀hé時組詞:和氣、總和、平和、和好、和諧。

讀hè時組詞:附和、唱和、應和、應和、和從。

讀huò時組詞:和弄、拌和、和丸、和藥、捏和。

讀huó時組詞:和麵、攪和。

讀hú時組詞:七和、和牌。

一、和諧。拼音:hé xié

釋義:配合得適當:音調~。這張畫的顏色很~。~的氣氛。

出處: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六章:「充滿在兩人中間的和諧氣氛給破壞了。」

二、平和。拼音:píng hé

釋義:1、(性情或言行)溫和:語氣~。態度~。

2、(藥物)作用溫和;不劇烈。

3、平靜;安寧:氣氛~。

4、(紛擾)停息:這場爭端終於~下來。

出處:茅盾 《子夜》七:「 吳蓀甫 又打斷了 費小鬍子 的話,口氣卻平和得多,而且臉上也掠過一絲笑影。」

三、附和。拼音:fù hè

釋義:不加辨別地跟著別 人說或做:隨聲~。

出處:唐 孫樵 《罵僮志》:「口口附和,不敢指破。」

四、和弄。拼音:huò nong

釋義:攪拌;挑撥。

出處:高德明 《夢中婚》:「西餐裡沒有筷子,淨是刀子叉子,我也沒使過,拿刀子在嘴裡一和弄,把舌頭也弄破了。」

五、和麵。拼音:huó miàn

釋義:用水揉和麵粉。

出處:劉真 《春大姐》三:「她看了看正拿著面盆要去和麵的 秀芳 。」

「和」有哪些組詞

9樓:黎祖南

組詞:柔和、全和、痊和、洽和、愆和、晴和、千和、乞和、親和、揉和、勸和、撒和、軟和、涼和、連和、鄰和、樂和、買和、流和、碰和、凝和、捏和、履和、鸞和、濟和、緝和、賴和、寬和、壘和、康和、就和、靜和、節和、浹和、夾和、惠和、和風、懷和、和粹、和糴、和昶、和俗、和德、和酬、和斷、和從、和謙、和熟、和曲、和衝、和安、和事、和羹、和表、和佛、和靄、和比、和布、和親、和善、和丘、和哥、和舒、和愛、和淑、和理、和聲、和愉、和雜、和會、和心、和齊、和約、和鍾、和價、和友、和物、和穆、和恆、和雨、和味、和鈞、和音、和謀、和諧。

請問一下相簿名稱是和愛人的相簿大家有什

唯一 love 當天空不再是藍色 當糖糖不再是甜的 當頭像不再是閃動 當菜菜不再戴眼鏡 那片純淨的天 私奔到月球 微不足道的幸福 心有所屬的那份愛。忽略不了那絲感覺 沒有到不了的明天 用生命祭奠我旳愛 我的小幸福,很耀眼 想給沵旳a1 獨一無 想給沵旳愛獨一無二 反反覆覆 ctrl c你的愛 ctr...

輝和暉,我名字裡有個輝字,但是總感覺好土,想用暉字。大家說下

我也覺得暉好些,比較不大眾化,代表陽光 光彩照耀,意思也不錯。完全是可以的。音同 意同 字的五行屬性也相同,感覺暉好,換就可以了!問智 德博 月耿 新實 圖城 智軒 杉青 江流 元致 高杉 衫秋 紫楷 達業 青平 寧壽 獲蘆 知彰 感覺暉較有詩意 而輝太普通了 我兒子2008年8月20號想叫歐俊暉 ...

去肇慶旅遊,鼎湖山和七星巖兩個地方!大家有什麼還建議嗎?詳細

如果3天去兩個地方,時間是很足夠的。時間可以這樣安排 七星巖和鼎湖山票價都是要60元,兩個景點要120元。不過也有一個 如果你一次買兩個景點的門票,那好像只要110。如果你是學生,可以有學生價,35元。兩個景點70元,會便宜好多。我建議 第一天先去鼎湖山 鼎湖山裡面有個蝴蝶谷,要25元才可以進去。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