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鑰」是什麼字啊,鑰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3-03-23 16:45:05 字數 2825 閱讀 3561

1樓:網友

鑰。yào

《名》門直閂。上穿橫閂下插地上的直木 [vertical bar]戶鑰,自關而東,陳、楚之間謂之鍵,自關而西謂之鑰。——方言》

樞要,重要之處 [central administrative department;key point]

又半里,有村在山北之麓,其名曰金村,乃是站之當鑰者。——徐霞客遊記》

鑰匙 [key]

鑰,鎖匙。——增補五方母音·駝韻》

質明啟鑰。——清·方苞《獄中雜記》

無鑰,可令銅匠銛開。——章炳麟《致伯中書》

又如:鑰牡(開鎖的工具。即鑰匙);鑰鋦(鑰匙)指鎖 [lock]

每夜必手自關門下鑰,其鑰為外洋上等貨,且鑰匙僅有一枚,甲自佩之。至明晨,始手自啟鑰。——俏皮話·性命沒了錢還可以到手》

姓。另見yuè

鑰匙。yàoshi

[key]∶開鎖的工具。

[know-how]∶比喻有效的方法、竅門。鑰。鑰。

yuè《名》

鑰匙,開鎖的工具 [key]

銀鑰開香閣,金臺照夜燈。——全唐詩》

又如:鎖鑰。

門直閂。上穿橫閂下插地上的直木 [bolt]戶鑰,自關而東,陳、楚之間謂之鍵,自關而西謂之鑰。——方言》鑰。鑰。

yuè《動》

鎖閉 [lock up]

嗜慾之萌,耳目可關,而心意可鑰。——新論》

入 [come in]

排閶闔,鑰天門。——淮南子》

另見yào

2樓:網友

形聲字,鑰匙是金屬的所以金字旁,月和yao發音相似。

鑰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新左右

鑰:yuè ,yào

[yào]鑰匙、韜鑰、鍵鑰、深扃固鑰、錮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鑰匙夾套、扣盤捫鑰、金鑰匙、盲翁捫鑰、局地鑰天、呼天鑰地。

[yuè]鎖鑰、抱關執鑰、北門管鑰、北門鎖鑰、柵鑰、執鑰、更鑰、邊鑰、關鑰、鶴鑰、緹鑰、羽鑰、璇鑰、錧鑰、啟鑰、牡鑰、魚鑰、電鑰、鐍鑰、捫鑰、笘鑰、重唇鑰、管鑰、鳴鑰、禁鑰、宮鑰、元鑰、雙魚鑰、啟鑰、印鑰、門鑰、鋌鑰、鑰口、歲鑰、智鑰、鑰牡、鵠鑰、靈鑰、天鑰、哀鑰、玉鑰、扃鑰、鑰鉤、籟鑰、懸鑰、年鑰、門鑰匙、九鑰、橐鑰。

4樓:繁星

基本釋義:

[yuè]開鎖或上鎖的用具:鎖~(a.「鎖」和「鑰」;b.喻重要關鍵;c.喻邊防要地,如「北方~~」

[yào]義同(一):~匙(開鎖、上鎖的用具。「匙」讀輕聲)。

鑰,多音字:門直閂。

上穿橫閂下插地上的直木[verticalbar]戶鑰,自關而東,陳、楚之間謂之鍵,自關而西謂之鑰。——方言》樞要,重要之處[centraladministrativedepartment;keypoint]又半里,有村在山北之麓,其名曰金村,乃是站之當鑰者。——徐霞客遊記》2.

yuè,用於「鎖鑰(比喻做好一件事的關鍵,也比喻軍事要地)」。

鑰字的含義是什麼(鑰是什麼字)

鑰字五行屬什麼

5樓:愛的年華

鑰字五行屬金。

[yuè]開鎖或上鎖的用具:鎖~(a.「鎖」和「鑰」;b.喻重要關鍵;c.喻邊防要地,如「北方~~」

理解:當念這個音時,該字表達的是開鎖或者上鎖的用具。好多人可能就問了,這不是鑰匙麼?

當然不是了,開鎖的不一定是鑰匙吧,比如門禁卡也能開鎖,指紋開鎖、瞳孔開鎖等等,所以,讀四聲表示的是開鎖的東西,不一定是鑰匙。再理解片語:鎖鑰(鎖,這個不用解釋了,大家都懂;鑰,這裡指開鎖的工具)。

再去理解:北方鎖鑰(北方鎖鑰,這個地方當然不是傳統意義的鎖了,因此也不可能有傳統意義的鑰匙,所以這個詞用鎖鑰是非常合適的)

[yào]義同(一):~匙(開鎖、上鎖的用具。「匙」讀輕聲)。

理解:「第一句義同(一)」,很顯然,詞典告訴我們,這個字讀音有兩種,意思只有一個。但是當片語為「鑰匙」時,念[yào]

綜上所述:當「鑰匙」這個詞出現時,「鑰」念[yào];其他任何時候,「鑰」念[yuè]

例項:當你家的門是門禁卡而不是普通鑰匙時,別人問你:你有鑰匙麼?

你可以:我沒有鑰[yào]匙,但我有鑰[yuè]。

鑰字取名寓意 鑰字取名寓意是什麼

6樓:生活小常識

1、鑰字的五行為金,用作人名寓意指核心、聰明、關鍵、重要之義;名字印象是感恩、樂觀、寬容、忠誠、正直、愛、善良、毅力、誠實、創造力。

2、沁鑰(qìn yuè、yào)——沁,五行為水,部首為氵,1. 滲入,浸潤,如沁人心脾,形容文藝作品的美好與感人所給予人的清新爽朗的感受。用作人名意指優美動人、清新、幸福、打動人心之義;

3、雪鑰(xuě yuè、yào)——雪,五行為水,部首為雨,天空中的水汽,冷卻到0℃以下時,就有部分凝結成冰晶,由空中降下,叫做雪,也指洗去,除去,也喻白色,高潔的品格。用作人名意指心地善良純潔、內心不染纖塵、潔白無瑕。

「肌膚之鑰」的最後字念什麼,「肌膚之鑰」的最後一個字念什麼?

鑰yu y o 一 鑰的釋義 讀音一 yu 1 鑰匙,開鎖的工具 2 門直閂。上穿橫閂下插地上的直木 讀音二 y o 1 門直閂。上穿橫閂下插地上的直木 2 樞要,重要之處 3 鑰匙 4 指鎖 5 姓二 漢字字源 如圖 三 字形演變 如圖 四 組詞 鑰匙 鎖鑰 籟鑰 鑰牡 禁鑰 鋌鑰 魚鑰 擴充套件...

潲字的讀音是什麼啊

潲sh o 名 方 一種豬飼料,用泔水 米糠 野菜 剩飯等煮成 hogwash 潲,豕食。廣韻 潲sh o 動 雨斜落下來 of rain slant in 如 雨往屋裡潲 東邊潲雨 方 灑水 sprinkle 如 下水前,先往身上潲點水 方 往後掙挫 slip back 騾子 一見炮就往後潲,怎麼...

酉麼讀音是什麼,酉是什麼字?怎麼讀音?

酉 麼讀音 you mo 第三聲第一聲 酉y u 名 地支的第十位。參看 干支 酉you第三聲 酉時 酉陽 麼me輕聲 好麼 來麼 酉 是什麼字?怎麼讀音?讀音 y u 酉 讀音 y u 釋義 1.地支的第十位,屬雞。2.用於計時 酉時 下午五點至七點 造句 1.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說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