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股文對當今的影響,八股文的優缺點

2023-03-24 04:55:07 字數 1940 閱讀 7230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作文,現代八股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影響啊。現在哪有哪些東西。

八股文的優缺點

求八股文的危害? 20

3樓:無名之人

八股文題目,內容,格式都限制太嚴。考生們只是按照題目的字義敷衍成文,因此扼殺了作者的創意。結果造成八股文內容空洞,專講形式,成了文字遊戲。

讀書人為了考取功名專研析八股文,但八股文的限制太嚴,而且題目限於經書,束縛了讀書人的思想,程朱義理之學在科舉制度的引導下逐漸僵化。顧炎武言:「八股之害等於焚書,而敗壞人才,有甚於咸陽之郊,所坑者但四百六十餘人也。

4樓:翼刃星痕

首先是它敗壞了讀書種子。士人為了掙得功名,皓首窮經,揣磨聖賢的言行和時文的程墨,到了後來,連經書也不讀了,只「記其可以出題之篇,及此數十題之文而已」。

其次是它缺乏實用的價值。八股文一意代聖賢立言,遠離現實,只能作為博取科舉功名的「敲門磚」,別無它用。

三是它形式主義嚴重。八股文有不少清規戒律,諸如怎樣破題、承題、八股、落下……如何起、承、轉、合,都有著嚴格的規定,甚至在字數上也限定為五百或七百字。繁瑣的程文格式,驅使人們只能亦步亦趨,不敢逾閒半步。

四是它命題了無新意。《四書》《五經》總共只有那麼多字數,那麼多句子,又能出多少題目呢?數百年裡,每一章、每一節、每一句都作過了題目,都被無數的士人做爛了,於是便出現了所謂截上、截下、冒上、冒下、冒上下兩截,以至長或短、有情或無情截搭題,等等難以列舉的命題門法,斬頭去尾,語句不通,張冠李戴,亂點鴛鴦,無奇不有。

5樓:墨清河

八股文注意章法與格調,本來是說理的古體散文,而能與駢體辭賦合流,構成一種新的文體,在文學史上自有其地位。但從教育的角度而言,作為考試的文體,八股文從內容到形式都很死板,無自由發揮的餘地。不僅使士人的思想受到極大的束縛,而且敗壞學風。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說你對八股文的瞭解情況!

八股文是什麼?

7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八股文(英譯:stereotyped writing;eight-legged essay),是明清科舉考試的一種文體,也稱制義、制藝、時文、八比文。八股文章就四書五經取題,內容必須用古人的語氣,絕對不允許自由發揮,而句子的長短、字的繁簡、聲調高低等也都要相對成文,字數也有限制。

舊時科舉,八股文要用孔子、孟子的口氣說話,四副對子平仄對仗,不能用風花雪月的典故褻瀆聖人,每篇文章包括從起股到束股四個部分。

8樓:孝三光爰爰

八股文是明朝「八股取士」的文章。八股文也稱「時文」、「制藝」、「制義」、「八比文」、「四書文」,是中國明、清兩朝考試製度所規定的一種特殊文體。八股文專講形式、沒有內容,文章的每個段落死守在固定的格式裡面,連字數都有一定的限制,人們只是按照題目的字義敷衍成文。

文體有固定格式,由破題、承題、起講、入手、起股、中股、後股、束股八部分組成。起源於宋元的經義,清代顧炎武《日知錄》卷一六《試文格式》謂其定型於明成化二十三年(2023年)以後,至清光緒末年始廢。文章就四書五經取題。

開始先揭示題旨,為「破題」。接著承上文而加以闡發,叫「承題」。然後開始議論,稱「起講」。

再後為「入手」,為起講後的入手之處。以下再分「起股」「中股」「後股」和「束股」四個段落,而每個段落中,都有兩股排比對偶的文字,合共八股,故稱八股文。其所論內容,都要根據宋代朱熹《四書集註》等書「代聖人立說」。

參閱《明史·選舉志二》,示例:清·阮元《四書文話》、梁章鉅《制義叢話》。《儒林外史》第一回:

「此一條之後,便是禮部議定取士之法:三年一科,用《五經》《四書》八股文。每篇文章包括從起股到束股四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兩股互相排比對偶的文字,共為八股,所以叫八股文。

常說的八股精通指的是那八股啊

八股文 是明清科舉考試製度所規定的一種文體,也叫時文 制義 制藝 時藝 四書文 八比文。這種文體有一套固定的格式,規定由破題 承題 起講 入手 起股 中股 後股 束股八個部分組成,每一部分的句數 句型也都有嚴格的限定。破題 規定兩句,說破題目意義 承題 三句或四句,承接 破題 加以說明 起講 概括全...

如何正確評價八股取士,如何評價明朝時期的八股取士

科舉考試開始於隋朝,完善於唐朝,宋元進一步發展,明清時期失去積極意義考試內容趨於八股,遂叫八股取士,清朝廢除。八股取士的主要特點,體現在考試內容和文章格式兩個方面。八股文取士,雖主要考 五經 四書 以至專重 四書 但卻不採用要求考生死記硬背之法,而是規定必須撰寫文章,闡述經義,以 代聖賢立言 以儒家...

限售股解禁對股價的影響,限售股解禁對股價的影響有哪幾種

一 解禁股到底是什麼?首先,我們得先了解下什麼是解禁?這很好理解的,就是破除 流通禁止,換句話說就是不能在二級市場交易的限售股,出了限售期就能交易了。為啥會存有限售股呢?簡單來說,就是當公司上市前後為了很快的融得資金來對 進行低價發售,這個型別的 因為獲取成本很低,基本倒手就能有所獲利,假設擁有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