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評價八股取士,如何評價明朝時期的八股取士

2022-02-15 09:19:04 字數 3292 閱讀 9397

1樓:沉默的

科舉考試開始於隋朝,完善於唐朝,宋元進一步發展,明清時期失去積極意義考試內容趨於八股,遂叫八股取士,清朝廢除。八股取士的主要特點,體現在考試內容和文章格式兩個方面。

八股文取士,雖主要考《五經》、《四書》,以至專重《四書》,但卻不採用要求考生死記硬背之法,而是規定必須撰寫文章,闡述經義,以「代聖賢立言」。以儒家思想為指導、以鞏固王朝統治為目的的傳統政治格局中,八股取士是能夠找到的最好辦法了。

八股取士的另外一個方面就是對文章格式的要求,所謂「排比有定式」。明清科舉考試中的文章,一般需要四組文句,每組兩個段落,相互對仗。因共有八個段落,即八股,故稱八股文(又稱時文、制義、制藝等)。

八股取士制度是明清統治集團為選拔人才,經過長期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最後確定下來的。從考試內容上說,繼承發展的是北宋以來所肯定的一種指導思想,即通過闡述經義,最有利於督促士人閱讀《四書》、五經,體會聖賢心意,以培養、選拔合乎規格統治人才。

八股取士後來逐漸成為了禁錮思想的選官制度。尤其是八股對仗這種格式,一方面整段整段地對仗,難度較大,限制了士人自由表達思想;另一方面,為了照顧排比對仗,內容又容易流於敷衍、空疏,所以明、清兩代一直有人反對八股取士。

2樓:匿名使用者

八股取士可以禁錮讀書人的思想,有利於建設和諧社會。

缺點是,使這些人喪失了進取和創新能力,阻礙了社會發展。

如何正確評價八股取士?

3樓:匿名使用者

八股取士制度是明清統治集團為選拔人才,經過長期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最後確定下來的。從考試內容上說,繼承發展的是北宋以來所肯定的一種指導思想,即通過闡述經義,最有利於督促士人閱讀《四書》、五經,體會聖賢心意,以培養、選拔合乎規格統治人才。

4樓:羽毛

積極:使科舉考試更加規範化,考官有相對固定的評卷標準

消極:八股文形式呆板僵化,內容陳舊空洞,嚴重束縛了考生的思想(敗壞了學風,敗壞了人才)

5樓:龍王戰吼

八股取士是明朝明成祖的思想上的措施

目的:為了選拔能聽命於皇帝的官吏

影響:許多人為了中官,只埋頭攻讀經書,不講求實際學問,當中官後成為了聽命於皇帝的忠實奴僕,因為有學問的人只鑽研八股,所以敗壞人才,禁錮思想,阻斷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評價:八股取士可以與秦朝時實行的焚書坑儒相比,甚至比焚書坑儒更為嚴重,直接敗壞人才

如何評價明朝時期的八股取士

關於八股文的千秋功過

6樓:穠華

歷史對八股文的正面評價:

1、讓科舉能夠發揮朝廷選任人才的功用。

2、是諸儒在經學義理詮釋方面沉澱昇華所得的規範準則。

3、引發研究古籍文理的風氣。

歷史對八股文的負面評價:

1、對學術的影響。八股文題目,內容,格式都限制太嚴。導致學子們只是按照題目的字義敷衍成文,因此扼殺了作者的創意。

2、對政治的影響。讀書人兩耳不聞窗外事,竭盡一生精力鑽研八股文的寫法,缺乏對政治,社會實際情況的瞭解。導致一旦為官,沒有足夠的能力應付民間大小事情,只能委任幕僚及下級官吏決策,使得吏治日漸敗壞,政治難上軌道。

擴充套件資料

八股文是明清科舉考試的一種文體。由就四書五經取題,內容必須用古人的語氣,絕對不允許自由發揮,而句子的長短、字的繁簡、聲調高低等也都要相對成文,字數也有限制。

八股文是在中國語言、文字、考試製度等特定的歷史條件下萌芽、產生和發展形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 八股文的最大弊端是什麼

從明代後期開始,對八股文的評價就非常嚴厲,因此不少人將大明江山滅亡的原因歸結為八股取士制度的實施。崇禎末年,有人說:「謹具大明江山一座、崇禎夫婦兩口,奉申贄敬。

晚生八股頓首。」將八股文的危害提升到了貽誤國家社稷的高度。

顧炎武在《日知錄》中說:「故愚以為八股之害,等於焚書。」在他看來,秦始皇在咸陽只掩埋了400餘名儒生,而數百年中八股文坑害的知識分子則成千上萬。

為什麼顧炎武會這麼說呢?因為八股文命題都需要出自「四書」、「五經」,而且答題必須以朱熹的《四書集註》等程朱理學的觀點為依據,並模仿古人語氣「代聖人立言」,考生不能闡述自己的觀點,禁錮了讀書人的思想,這是科舉用八股文取士的最大弊端。

不僅如此,八股文更大的弊端在於為選拔少量的文官,卻誘使千千萬萬的讀書人每天鑽研這種複雜的考試文體。八股文章既與政事無關,也不是一種文學創作。它雖對文學的發展有間接的作用,也確實選拔出一批才智之士,但它內容空疏,實際上是一種文字遊戲,耗費了無數士人的心血和光陰。

無論是清朝著名**家吳敬鏈(名著《儒林外史》)或是近代著名思想家兼學者魯迅(名作《孔乙己》)等,都有深刻的揭露和批判。

2,八股文為什麼會沿用五百餘年

雖然有如此多的弊端,但八股文從明代至清末,一直沿用了五百餘年,其不但契合了統治者加強**集權的需要,而且符合科舉考試追求公正性的需求。從加強封建集權統治的角度而言,明清八股文命題範圍和作答都有明確的要求,不允許考生自由發揮,使考生必須遵循統治者的意願和圈定的命題,進行回答。這樣在思想或意識形態上,從一開始就將讀書人禁錮在封建集權統治者的籠子中。

現在看來,八股文只是有利於公正選才的考試文體,它本身並沒有什麼學術、思想方面的價值,精通和恪守程朱理學家所信奉的孔孟之道。因此,凡是答題有違孔孟之道的,不僅要被淘汰,還有可能被追究責任。這樣,八股文就顯示出它特有的政治功用,即可以統一人們的思想,使廣大士子只讀儒家經典,有利於強化封建集權統治,這正是明清統治者所求之不得的,

這也是統治者長期使用八股文的一個很現實的考慮。

3,八股文字身的優點

一生受困於科場的吳敬梓雖然自己不怎麼擅長八股文,但他對八股文在提高寫作能力方面的作用卻是非常肯定的,他在《儒林外史》中說:「八股文章若做得好,隨你做什麼東西,要詩就詩,要賦就賦,都是一鞭一條痕,一摑一掌血,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任你做出什麼來,都是野狐禪,邪魔外道。」進士出身的蔡元培曾經也說過,八股文的作法「由簡而繁,確是一種學文的方法」。

經過寫八股文的嚴格訓練之後,再去作其他文體,就顯得較容易了。

除了政治上的需要之外,八股文得以長期使用,還是科舉考試公正閱卷的需要。儘管我們上面說,上面提到的,截搭題、割裂題的出現,使得科舉考試更像一種文字遊戲,但八股文有相對固定的格式,考官只要看考生的八股文的每股是否符合音韻要求,內容是否充實,就能很快

而且相對客觀的做出評閱結果。

因此,八股文的功能相當於明清科舉中的客觀題。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現在考試的客觀題是要求考生選擇abcd等字母答題,既可以用電腦來閱卷,也可以用人工閱卷,無論那種方式,都不存在閱卷的誤差,閱卷的效率是非常高的。

八股文也有同樣的功效,由於有固定的格式,不同閱卷者對同一篇八股文的評價基本相同。

怎樣正確評價項英,應該如何正確評價項英

按照我的理解,此題問的是方法,所以給出如下回答,希望對你自己解決問題有所幫助。任何歷史人物都是一定歷史時代的產物,必然帶有時代的特徵和歷史的侷限性 在階級社會,歷史人物不可避免的受到特定階級關係制約,反映一定階級的利益和願望。所以你在分析評價項英時,要利用歷史分析方法和階級分析方法。1.歷史分析方法...

如何正確評價董仲舒

董仲舒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復興了被扼殺達百餘年之久的儒家文化,而且一個新的歷史時期融會貫通了中國古典文化中各家各派的思想,把它們整合為一個嶄新的思想體系。他的著作後來大都彙集在 春秋繁露 一書中。董仲舒的哲學基礎是 天人感應 學說。他認為天是至高無上的人格神,不僅創造了萬物,也創造了人。因此,他認為天是...

如何正確評價雅典民主政治,如何評價雅典的民主政治

好處 在古代君主 盛行的情況下,雅典民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勢,創造出法制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 任期制 議會制 比例代表制等民主的運作方式。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 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