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眼去看 () 填寫表示看的詞語

2023-03-25 08:00:05 字數 4023 閱讀 9181

1樓:匿名使用者

睥睨。pì nì

睥 : 睥 pì 〔睥睨〕眼睛斜著向旁邊看,形容傲慢的樣子,如「睥睥一切」。 筆畫數:13;部首:目;

睨 : 睨 nì 斜著眼睛看:睨視。睥睨。偏斜:「日方中方睨」。 筆畫數:13;部首:目;

本段。出處:

(1) 眼睛斜著看,形容高傲的樣子。

睥睨眾史如庸奴。——王安石《虎圖》

睥睨故久立,與其客語。——史記·信陵君列傳》

(2) 窺伺。

睥睨宮闈。(3)斜著眼看,側目而視,有厭惡或高傲之意。

本段。釋義:

1.斜視。眼睛斜著看,形容高傲的樣子 ,有厭惡、傲慢等意。

《淮南子·修務訓》:「過者莫不左右睥睨而掩鼻。」《魏書·蕭衍傳》:

「蕭衍 輕險有素,士操蔑聞,睥睨君親,自少而專,好亂樂禍,惡直醜正。」 明 無名氏 《四賢記·允娶》:「你青年出家,終招睥睨。

」 梁啟超 《民約論鉅子盧梭之學說》:「自是刻苦砥礪,日夜孜孜,惟恐不足,嶄然有睥睨千古之概。」

《雷電頌》:「屈原)時而佇立睥睨,目光含有怒火。」《史記·信陵君列傳》:「睥睨故久立,與其客語。」

2.窺視。偵伺。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誡兵》:「若承平之世,睥睨宮閫,幸災樂禍,首為逆亂,詿誤善良。」《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三年》:

「敵又睥睨 金陵 、 鎮江 ,守把舟船,而大雨連降,平地水發,道塗泥濘,馬步俱不能進。」

睥睨宮闈 。

3.監視。 宋 蘇轍 《代毛筠州祭王觀文韶文》詩之二:「從軍西方,睥睨隣境;手探虎穴,足踐荒梗。」

4.城牆上鋸齒形的短牆。女牆。

南朝 梁 王筠 《和衛尉新渝侯巡城口號》:「罘罳分曉色,睥睨生秋霧。」 唐 杜甫 《南極》詩:

「睥睨登哀柝,蝥弧照夕曛。」 楊倫 鏡銓引《古今注》「女牆,城上小牆也,亦名『睥睨』,言於城上睥睨人也。」 明 徐渭 《海上曲》之三:

「長立睥睨間,盡日不得溲。」 清 魏之琇 《臺城路》詞:「睥睨迎秋,轆轤破曉,人在小窗敲句。

」 未幾,高垣睥睨,連亙六七里,居然城郭矣。」 聊齋志異》卷六 (《山市》)

5.古代皇帝的一種儀仗。《宋史·儀衛志六》:「睥睨,如華蓋而小。」

6.形容傲慢的樣子。如睥睨天下,不可一世。此處睥睨一詞代表的就是傲慢,藐視一切及天下盡在掌握的意思。

表示斜著眼睛看的詞語有哪些

2樓:小蚊子很忙

表示斜著眼睛看的詞語有斜瞥、睥睨、斜睨、側目而視、側目。

1、斜瞥。斜瞥的拼音是xié piē ,意思是斜著眼睛掃視。

出處:宋·張炎 《惜紅衣·贈伎雙波》詞:「不解送情,倚銀屏斜瞥。」

譯文:不理解她對我的感情,依靠著屏風,斜著眼睛掃視她。

2、睥睨。睥睨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pì nì。意思是眼睛斜著看,表示傲視或厭惡;窺視,偵伺;監視;城牆上鋸齒形的短牆,女牆;古代皇帝的一種儀仗。

出處:《淮南子·修務訓》:「過者莫不左右睥睨而掩鼻。」

譯文:那些身穿普通衣服的平民百姓路過她們身邊時,也不會對她們正視一眼卻掩鼻而過。

3、斜睨。斜睨拼音是xié nì,意思是斜著眼睛看。

出處:清·唐孫華 《有客》詩:「閽隸竊窺伺,斜睨分重輕。」

白話譯文:守門小吏暗中觀察或監視,斜著眼睛看來分輕重。

4、側目而視。

側目而視,漢語成語,拼音cè mù ér shì,意為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汲鄭列傳》:「今天下重足而立,側目而視矣。」

譯文:如果非依張湯之法行事不可,必令天下人恐懼得雙足併攏站立而不敢邁步,眼睛也不敢正視了!」

5、側目。側目,漢語詞彙。拼音:cè mù,指斜眼看人,不以正眼看人。有敬畏、戒懼、怨恨、憤怒等不同的含意。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一》:「妻側目而視,側耳而聽。」

譯文:妻子斜眼看人,側著耳朵聽。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已經看到(看見)

表示向四周看(環視)(環顧)

表示向下看(

俯視)(鳥瞰)

表示向遠處看(遠望)(遠眺)

表示向上看(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注視)(端詳)

表示粗略的看(瀏覽)

表示偷偷地看(窺視)

表示看不起地看(輕視)(蔑視)

表示不值得地看(不屑一顧)

表示照應地看(看護)(照看)

表示生氣地看(怒視)(瞪)

表示斜眼看(瞥)

4樓:匿名使用者

斜著眼看的詞語是斜視。

表示看的詞語斜著眼睛看

5樓:你問我樂答

瞟,斜視,瞥見,瞄一眼,旁觀,側目而視,瞻前顧後。望眼欲穿。另眼相看。

登高眺遠。目不斜視。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察言觀色。一覽無餘,極木遠眺。

極木遠望。

6樓:

表示斜著眼睛看:瞟、斜視、旁觀,側目而視。

側目而視。〖拼音〗:cè mù ér shì

〖釋義〗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不敢正視。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易誤解為尊敬。

〖近義詞〗:望而生畏、望而卻步、怒目而視 刮目相看〖反義詞〗:目不斜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形容憤怒、不滿或畏懼的樣子〖示例〗諸君記得當年常肅剝皮做袞州府的時候,何嘗不是這樣?總是做得人人~就完了。(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三回)

7樓:匿名使用者

斜視,瞥見,瞄一眼,旁觀,側目而視,瞻前顧後。

表示斜眼看的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睥睨意思:眼睛斜著看,形容高傲的樣子。

pì nì睥 :睥 pì 〔睥睨〕眼睛斜著向旁邊看,形容傲慢的樣子,如「睥睥一切」.筆畫數:13;部首:目;

睨 :睨 nì 斜著眼睛看:睨視。睥睨。偏斜:「日方中方睨」.筆畫數:13;部首:目;

9樓:匿名使用者

眄視 miàn shì

解 釋。斜著眼看。~視。~睨。~伺(窺伺)。

成語:眄視指使 :

miàn shì zhǐ shǐ

1.目光斜視,隨手指點。形容神態驕傲。

2、看。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注意地看( ) 大略地看( ) 向四周看( ) 恭敬地看( ) 斜者眼看( )從上往下看( )寫出表示看的詞語!

10樓:席尋芹

注意地看( 凝視)

大略地看(瀏覽)

向四周看( 環視)

恭敬地看( 瞻仰)

斜者眼看( 斜視)

從上往下看( 俯視)

從下往上看(仰視)

11樓:手機使用者

問語文老師!查字典!不要依靠電腦和別人!(*嘻嘻……

12樓:地上的葉

凝神貫注。

簡閱環顧。瞻仰斜視。

俯視仰視。

13樓:似水年華

凝視瀏覽。

環顧敬仰。斜視俯視仰視。

表示「斜著眼看」的詞語是什麼?

14樓:金小萬

1、瞟[piǎo]:字從目從票,票亦聲。「票」意為「掠過」、「輕拂」。「目」與「票」聯合起來表示「目光視快地掃過」。本義:掃人一眼。

造句:他一走一過,瞟了裡面一眼。

2、斜視[ xié shì ]一種眼病。由於外眼肌不平衡而引起一眼不能同另一眼取得雙眼視覺的狀況,斜著眼看。

造句:他始終看向前方,目不斜視。

3、旁觀 [ páng guān ] 從旁觀察造句:他袖手旁觀,見死不救。

4、側目而視 [ cè mù ér shì ]基本釋義: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

出 處:《戰國策·秦策一》:「蘇秦)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

例 句:他看到群眾對他都~,也就一聲不響了。

表示看的詞語,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瞻仰 俯視 仰望 鳥瞰 欣賞 觀賞 觀察 瀏覽 環顧 注視 凝視 頭盔 覬覦 俯瞰 仰望 環視 覬覦 表示看的詞語 朋友 打量,看望,觀察 花草 觀賞,欣賞,俯瞰 會欣賞 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1 左顧右盼 zu g y u p n 向左右兩邊看。出 處 三國 曹植 與吳季重書 左顧右盼 謂若無人 豈...

寫出表示 看的詞語 例 掃視,表示 看 的詞語。 1 表示往下看() 2 表示粗略地看() 3 表示仔細地看

瞅,窺,瞄,望,注視,凝視,張望,眺,鳥瞰,俯視。表示已經看到 看見 表示向四周看 環視 環顧 表示向下看 俯視 鳥瞰 表示向遠處看 遠望 遠眺 表示向上看 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 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 注視 端詳 表示粗略的看 瀏覽 表示偷偷地看 窺視 表示看不起地看 輕視 蔑視 表示不值得地看 不...

表示向下看的詞語,表示低頭向下看的詞語

從高處向遠處看 bai叫 眺望 向遠處du看叫zhi 張望 抬頭dao向上看叫 仰望 沒有集中回目標,向答四處看叫 環視 低著頭向下看叫 俯視 表示看的詞語 表示向四周看 環視 環顧 表示向下看 俯視 鳥瞰 表示向遠處看 遠望 遠眺 表示向上看 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 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 注視 端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