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冬眠都具有什麼樣的特色

2023-03-26 09:25:05 字數 3606 閱讀 5666

1樓:匿名使用者

答:1.蝸牛是用混有石灰的黏膜。

2.而是以蛹。卵的。

3.冬眠的動物:青。

烏。蛇。熊。

4.請問是《同步練習》上的題目嗎?六年級的?

冬眠的動物有什麼特點?

2樓:僧皓第五憐容

冬眠的動物可大致分成2類,一類是兩棲類、爬蟲類動物。蛙、蛇、龜等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是變溫動物,天氣一冷,它們就不能動,進入冬眠狀態。

另一類是哺乳類動物。哺乳類動物又分成熊型和松鼠型這兩種型別。大部分冬眠的動物在冬眠期間靠消耗體內預先儲存好的脂肪(相當於體重的30%-40%)來作能源。

當外界氣溫下降時,它們便隨之降低體溫。減少脈搏和呼吸次數,以便節約能源,不過,熊型冬眠動物的體溫下降不多,保持在38°c或30°c左右。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熊型動物身軀龐大,體溫降下去後,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才能使體溫回升。此外,熊還有一個不必那麼節約能源的「絕招」。那就是它在冬眠期間從不排洩。

如果排洩尿,就會把氮化合物排出體外,熊不排尿,而是利用腎壁將其吸收後,反氮化合物當作養分加以再利用。現在有些科學家注意到熊的這一"絕招」,正在探索如何能利用它來**人的腎病。

那麼,小型哺乳類的松鼠型動物也有這個「絕招」嗎?遺憾的是它們沒有。這種型別的動物中有的需要在地面挖洞,以創造一個能在冬眠期間安全容納身體的窨,所以它們的體重都不大,最大隻有9千克。

蝙蝠等動物要時不時地「起床」排匯糞尿。但和熊一樣,它先儲存好足夠的脂肪作能源,所以它們在冬眠期間也不吃不喝。偶爾會發現它們也貯藏食物,但那是為了防備它們在春季過早從冬眠狀態醒過來時鬧饑荒。

不過,像田鼠一類的動物在冬眠期間仍離不開食物。它們在冬眠期間每隔10天就起來一次進行排洩,然後吃些食物再接著睡。它們的體溫會從37°c-38°c下降到8-10°c,有有的甚至會降到-1.

5°c。如果在冬眠期間氣溫太低時這些動物怎麼辦?一般由於它們的冬眠場所是在地下,所以氣溫很難下降到0°c以下,但如果冬眠場所的氣溫降到-10c左右,它們就會起來抖動身體的肌肉,使身體產生熱量,不過,如果它們不得不那麼做,就會消耗體力,所以它們在選擇冬眠場所時很慎重,要多方考慮,既不能過冷,也不能過熱。

什麼動物冬眠有特點?

3樓:板鶯韻

冬眠中動物行為其實各有特點。

許多小型哺乳動物,像小倉鼠和松鼠,會呈現一種「蟄伏」的輕睡眠狀態。

睡一段時間後會醒來吃點東西,然後接著倒頭再睡。

這大概跟它們體型小、代謝快有關。

大型哺乳動物裡的熊冬眠,就是在食物充沛的時候大吃特吃,長一身肥厚的脂肪,幫助自己度過漫長的冬眠。

有些熊直接就在冬眠期間,產仔、哺乳。

像北極熊當媽就相當輕鬆,在冬眠期間**生產,餵奶也不需要操心費神,醒過來鑽出雪洞就直接溜娃。(23333333)

爬行動物裡面的部分蛇和蜥蜴,它們冬眠的時候不是選擇大吃特吃,而是選擇少吃,或者不吃,不過它們偶爾會喝點水再去冬眠。

蛙一類的兩棲動物,有些會離開水塘,在泥土裡挖一個洞穴當避難所,安全度過冬季。有一些卻會在水塘裡降低代謝冬眠,這就可能會因為水面結冰,導致它缺氧而死。

冬眠對人類而言,比較有啟發的主要在於醫學上。

一方面是器官移植,冬眠的低代謝再復甦過程可以幫助器官更好地儲存。

另一方面就是冬眠延長了動物的壽命,這對於人類長壽的研究提供了一把鑰匙。

4樓:匿名使用者

冬眠限於鳥類和哺乳類動物。冬眠的物種大致可分成兩類即主動式冬眠動物和被動式冬眠動物,後者如倉鼠,外部因素,包括光週期,食物和外界溫度對這種冬眠週期事件的定時起主要作用。

「冬眠」的種類分為3種。

第一種為蛇及蛙等兩棲爬蟲類的冬眠,其體溫與周圍環境配合,如環境溫度下降則體溫跟著下降而進入冬眠狀態,己無法進行調節。

第二種為松鼠等動物其體溫於平時保持恆溫性,在進行冬眠時,可將自己體溫下降到接近環境周圍之溫度,但為了避免體液在0℃以下結凍,其體溫維持在5℃上下。

第三種為熊類,熊在冬眠時其體溫只下降幾度,但能長時間不進食而呈睡眠狀態,在嚴謹的分類下應該是近於睡眠和冬眠之間。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動物冬眠有特點,什麼動物冬眠都會有特點,比如說蛇吧。他就會躺那像死的一樣,烏龜都是。

6樓:淡浩初

我覺著東北的大黑熊冬眠是最有特點的,他會找一個樹洞,把自己藏起來,餓了的時候會舔自己的大爪子,直到天氣變暖才出來覓食。

7樓:網友

1.動物體溫顯著下降。

2.血細胞會大大減少。

3.冬眠型動物的年度週期可分為非冬眠季節與冬眠季節。

8樓:轉身5未來

當然是蛇

什麼樣的白酒適合收藏,什麼樣的白酒才具有收藏價值?

白酒的收藏如何選擇?我們收藏白酒要知道它是是否有存在它的價值,所以第一個就是這個白酒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它的味道是不是非常的純,非常的好喝,其次就是它的品牌是不是有很高的知名度,具有很大的收藏價值我們才去收藏它。幾十年過去了,這些國家名酒經得住時間的考驗,品質如一。如今市面上排名前三的分別是茅臺 ...

荷蘭具有特色的文化有哪些,荷蘭特色的四樣東西是什麼

提起荷蘭,人們總是不禁想起大片的鬱金香花海 風格奇特的木鞋以及帶著濃郁田園氣息的風車。但真正具有荷蘭味道的,還是其特有的自行車文化。目前,1600萬荷蘭人共擁有1800萬輛自行車,荷蘭人對自行車的情有獨鍾由此可見一斑。荷蘭特色的四樣東西是什麼 風車風車原為荷蘭人首創,適應著水力利用和磨坊工業的需要。...

角馬是什麼樣的動物

角馬,也叫牛羚,是一種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大型羚羊。在生物分類學上,它屬於牛科的狷羚亞科的角馬屬。編輯本段 角馬 非洲角馬長得像牛,它們生活在非洲的東部和南部。雨季期間 3月 5月 雨水充足,大地一片,廣闊的草原上散佈著一匹匹非洲角馬。但到了旱季 7月 9月 為了尋找新鮮的草料,非洲角馬不得不離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