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中所有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2023-03-27 09:15:07 字數 3546 閱讀 4097

1樓:娉婷是畫家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在按空間方位的順序介紹事物的同時,又運用了時間順序,使兩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作者在文章裡主要介紹了哪些內容?

碑的四周欄杆、碑的正面題詞和背面碑文、碑身的裝飾以及大碑座四周的浮雕。作者再次寫「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個金光閃閃的大字,突出了主題,***起草、***手書的碑文,高度概括了一百多年來的歷史,表現了 中國人民前赴後繼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是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這一主題的闡述。

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列數字和作比較作用:使人對說明的事物有個具體的感覺與參照物進行比較(在第三小節具體些紀念碑時)其目的突出紀念碑的雄偉,巍峨。

把紀念碑比作巨人同樣突出了紀念碑的雄偉巍峨。

2樓:羽仙澄月

教參上有這麼個說法:

以瞻仰者本人的活動順序為主,以紀念碑的方位順序為輔,兼顧其他順序。

反正時間、空間、邏輯三個都有。

3樓:大劫案打死

列數字:從地面到碑頂高達米 打比方:它像頂天立地的巨人一樣矗立在廣場南部 作比較:有10層樓那麼高,比紀念碑對面的天安門還要高米。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說明物件及特徵是什麼?

4樓:一蓮愛教育

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人民英雄紀念碑通高米,正面(北面)碑心是一整塊花崗岩,長14.

7米,寬米,厚1米,重噸,碑基面積約3000平方米,四周圍繞著兩層漢白玉欄杆。

碑形莊嚴雄偉,具有民族風格。

碑身正面是題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座四周鑲嵌著10幅反映我國近百年來革命歷史的巨大浮雕。紀念碑表彰人民英雄千古不朽的功勳,表達全國人民的敬仰和緬懷之情。

段落劃分:

第一部分(1自然段):總領全文,說明瞻仰的心情和紀念碑的總體特徵。

第二部分(2-10自然段):具體寫人民英雄紀念碑的雄姿並介紹十幅浮雕。

第一層(2-3自然段):介紹紀念碑的位置、環境、興建經過、規模和質料。

第二層(4-5自然段):介紹紀念碑的結構、碑心石上的題字和碑文。

第三層(6-10自然段):依次介紹大碑座四周的十幅浮雕。

第三部分(11自然段):總結瞻仰後的深切感受,呼應開頭。

5樓:橘子愛橙子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說明物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旗—五星紅旗,特徵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

為了更好地表現《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主題思想,突出表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旗—五星紅旗的尊嚴,設計者採用了中國特色的漸變的紅色階。從上至下的紅色階表現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旗—五星紅旗逐漸升高,象徵革命人民大團結。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分段概括是什麼?

6樓:蟈蟈教育愛好者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分段概括如下:

第一段(1-3自然段):寫紀念碑的大小和上面的碑文。

第二段(4-9自然段):寫紀念碑的每個面都代表著對戰爭的回憶。

第三段(10-11自然):寫作者對紀念碑和人民英雄的尊敬。

當作者懷著萬分崇敬的心情站立在這座巍峨、雄偉、莊嚴的紀念碑前時,他是按照空間順序來說明紀念碑的結構、題詞和造型的。

由上而下:臺階——平臺(碑身四周雙層漢白玉欄杆)——碑身(正面題字、背面碑文)——碑身東西兩側上部——碑頂。

先四周後中間:碑身四周——碑身——碑心石。

由正面到背面:題詞——碑文。

本文通過對人民英雄紀念碑具體而全面的介紹,熱情讚頌了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和他們英勇奮鬥、前赴後繼的革命精神,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對他們的無限崇敬和深切懷念之情。

課文分析:從總體上看,作者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走的路線是進入廣場——越過廣場——踏著石道——走到碑前。按行走路線由遠到近把紀念碑的位置、興建經過及整體形象介紹給讀者。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說明順序是什麼?

7樓:小智娛樂通

說明順序是運用空間方位與時間順序相結合。

在介紹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大體結構時,作者採用了空間順序,在具體介紹10塊漢白玉浮雕的雕刻內容時,作者採用了時間順序。這種時空相結合的說明順序,既能夠讓讀者對它的整體建築結構有一個總體把握,又能夠使讀者對其中最精彩的部分,10塊漢白玉大浮雕的具體內容有詳細的瞭解,符合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建築風格。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內容以及表達的情感: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具體介紹了人民英雄紀念碑巍峨,雄偉,莊嚴的特徵,讚頌了革命先烈們的豐功偉績和英勇奮鬥,前赴後繼的革命精神,表現了人民群眾對他們的無限崇敬和深切懷念。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寫作背景是什麼?

8樓:熱愛教育知識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寫作背景如下:

在我國舉行開國大典前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於2023年9月30日決定:為了紀念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

紀念碑於2023年4月22日建成,前後長達5年零8個月,可見時間之長工程之浩大:紀念碑用17000塊花崗石和漢白玉砌成,可見用料之多石料之優良;本文發表於紀念碑落成的第二天,可見人們對人民英雄的緬懷和崇仰。作者對紀念碑的介紹內涵豐富,情感深厚,既介紹了紀念碑建築上的特徵,更突出了紀念碑的紀念意義。

注意事項: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全面概述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浴血奮鬥的艱辛歷程,反映著繼承先烈遺志、鼓舞人民的價值追求,是記述近代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人民幸福和國家繁榮富強的體現,不僅鐫刻在紀念碑上,也永遠銘記在人民心。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主要內容是什麼?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分段概括是什麼?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分段概括如下 第一段 1 3自然段 寫紀念碑的大小和上面的碑文。第二段 4 9自然段 寫紀念碑的每個面都代表著對戰爭的回憶。第三段 10 11自然 寫作者對紀念碑和人民英雄的尊敬。當作者懷著萬分崇敬的心情站立在這座巍峨 雄偉 莊嚴的紀念碑前時,他是按照空間順序來說明紀念碑的結構 題...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垂」是什麼意思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垂是 留傳後世的意思。永垂不朽 y ng chu b xi 解釋 垂 留傳後世 朽 腐爛,磨滅。指光輝的事蹟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怎麼理解?5 英雄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就是說人民英雄的英名與事蹟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他們的精神永久保鮮,永放光芒 永垂不朽是什...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這篇課文中的浮雕在課文中的哪裡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這篇課文中的浮雕在課文中的6 10自然段。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這篇課文中的6 10自然段依次介紹大碑座四周的十幅浮雕。十幅浮雕分別按照順序,依次是 虎門銷煙 金田起義 武昌起義 五四運動 五卅運動 南昌起義 抗日戰爭 勝利渡長江,解放全中國 支援前線 歡迎人民解放軍 浮雕描述 十塊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