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分段概括是什麼?

2023-01-30 12:55:15 字數 2739 閱讀 7203

1樓:蟈蟈教育愛好者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分段概括如下:

第一段(1-3自然段):寫紀念碑的大小和上面的碑文。

第二段(4-9自然段):寫紀念碑的每個面都代表著對戰爭的回憶。

第三段(10-11自然):寫作者對紀念碑和人民英雄的尊敬。

當作者懷著萬分崇敬的心情站立在這座巍峨、雄偉、莊嚴的紀念碑前時,他是按照空間順序來說明紀念碑的結構、題詞和造型的。

由上而下:臺階——平臺(碑身四周雙層漢白玉欄杆)——碑身(正面題字、背面碑文)——碑身東西兩側上部——碑頂。

先四周後中間:碑身四周——碑身——碑心石。

由正面到背面:題詞——碑文。

本文通過對人民英雄紀念碑具體而全面的介紹,熱情讚頌了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和他們英勇奮鬥、前赴後繼的革命精神,表達了廣大人民群眾對他們的無限崇敬和深切懷念之情。

課文分析:從總體上看,作者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走的路線是進入廣場——越過廣場——踏著石道——走到碑前。按行走路線由遠到近把紀念碑的位置、興建經過及整體形象介紹給讀者。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分段

2樓:來自四祖寺妙趣橫生的柞樹

第一層(2-3節):描繪人民英雄紀念碑的雄姿,說明興建經過和重大意義。

第二層(4-6節):介紹紀念碑的題詞和碑文、結構和造型,以及概述碑座四周的浮雕。

第三層(7-10節):具體介紹10幅浮雕。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課文層次怎麼劃分

3樓:留下一片林

課文線索和結構層次。

課文正標題「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這八個大字是紀念碑的主題,由***親筆題寫,以此為題,表明了作者要歌頌的物件,揭示了全文的中心意思。副標題「瞻仰首都人民英雄紀念碑」,標明瞭本文說明的物件,表現出作者對革命先烈萬分崇敬的心情。作者的思路是:

點題總領全文——介紹碑身浮雕——抒寫瞻仰感受。字裡行間滲透著作者對革命先烈的無限崇敬和深切懷念之情。

全文共11段,可以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點題開頭,總領全文,說明瞻仰的心情和紀念碑的總體特徵。

第二部分(第2至10段),介紹紀念碑的位置、興建經過、碑的構造、題字、碑文以及10幅浮雕等。這是全文的主體部分,可分為三層。

第一層(第2、3段),介紹紀念碑的位置、環境、興建過程、規模和質料。

第二層(第4、5段),介紹紀念碑的結構、題字、碑文、裝飾與造型等。

第三層(第6至10段),依次介紹大碑座上的10幅浮雕。

第三部分(第11段),抒寫瞻仰後的深切感受,呼應標題和開頭。

4樓:domo賣萌帝萬歲

1-3段 寫紀念碑的大小和上面的碑文。

4-9段 寫紀念碑的每個面都代表著對戰爭的回憶10-11段 寫作者對紀念碑和人民英雄的尊敬望採納。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分段

那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篇說明文,作者按照空間順序和時空結合的順序向讀者介紹了紀念碑的巍峨、雄偉、莊嚴,表達了對先烈的懷念、崇敬。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中那幾段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說明方法:

打比方,例「它像頂天立地的巨人一樣矗立在廣場南部」。

列數字,例「它從地面到碑頂高達三十七點九四公尺,有十層樓那麼高,比紀念碑對面的天安門還高四點二四公尺。紀念碑是用一萬七千塊堅硬的花崗石和潔白的漢白玉砌成的」。

作比較,例「有十層樓那麼高」。

摹狀貌,例「碑身東西兩側上部,刻著以紅星、松柏和旗幟組成的裝飾花紋」。

說明方法的作用是:

1.舉例子。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

2.作比較。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3.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常用的方法。

4.畫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5.作詮釋。從一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一個特點做些解釋,這種方法叫詮釋法。

6.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7.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狀貌。(和描寫要區分開,兩者雖一樣,不過是在不同的文體中的。)

8.引資料。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資料說明。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9.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10.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併力求近似。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垂」是什麼意思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垂是 留傳後世的意思。永垂不朽 y ng chu b xi 解釋 垂 留傳後世 朽 腐爛,磨滅。指光輝的事蹟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怎麼理解?5 英雄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就是說人民英雄的英名與事蹟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他們的精神永久保鮮,永放光芒 永垂不朽是什...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中所有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在按空間方位的順序介紹事物的同時,又運用了時間順序,使兩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作者在文章裡主要介紹了哪些內容?碑的四周欄杆 碑的正面題詞和背面碑文 碑身的裝飾以及大碑座四周的浮雕。作者再次寫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八個金光閃閃的大字,突出了主題,起草 手書的碑文,高度概括了一百多年來的歷...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這篇課文中的浮雕在課文中的哪裡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這篇課文中的浮雕在課文中的6 10自然段。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這篇課文中的6 10自然段依次介紹大碑座四周的十幅浮雕。十幅浮雕分別按照順序,依次是 虎門銷煙 金田起義 武昌起義 五四運動 五卅運動 南昌起義 抗日戰爭 勝利渡長江,解放全中國 支援前線 歡迎人民解放軍 浮雕描述 十塊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