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悟出鐵柱磨成針的時候是幾歲?

2023-04-13 10:40:06 字數 4505 閱讀 2098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此故事的典故可以點選來自百科的參考資料。

我認為李白當時的年齡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這件事對他的啟發使他留名千古^ ^

實際上具體年齡已不可考,兒童時期有時心浮氣躁也是常事,不必追根究底,本末倒置。

2樓:網友

這個典故是出於宋朝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而查閱其他資料可知李白居象耳山是在少年時,具體幾歲卻無從考究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 4歲時 記得給我分哦。

鐵杵磨成針說明李白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4樓:樂娛樂見

鐵杵磨成針說明李白是一個善於思考,知錯能改的人。

鐵杵磨成針即鐵杵成針,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鐵杵成針出自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典故出自宋代祝穆的《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譯文:磨針溪在象耳山腳下。世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要磨成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

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李白「鐵杵磨成針」的故事是真實發生的嗎?

5樓:冷侃娛文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唐朝時期偉大的詩人,素有「詩仙」之稱。他在文學上有著很高的成就,為後人留下了很多優秀的詩篇。他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

有一個關於李白幼年讀書的故事流傳至今,那就是「鐵杵磨成針」。這是真的嗎?

首先就是實踐中不可取。試想一下,一個老婦人磨一根鐵杵,想磨蹭繡花針。這老婦人想要一個繡花針,為什麼要磨鐵杵?

買一個不可以?又不是很貴重的物品,難道買不起?為了一根繡花針,不知道磨多少年才得到,那麼她要繡花針做什麼呢?

如果不急著用,一根繡花針需要這麼費力嘛?

其次,就算要磨一根針,也不用拿鐵杵來磨吧!比鐵杵細的鐵器多的很,難道鐵杵的價值不比繡花針高嗎?隨便找個比較細的鐵器可以去打磨,卻要挑選一個那麼粗的東西,難道她是在練功?

對她的智商表示懷疑,更對作者的智商表示不解。

從邏輯分析,這個故事是不成立的,不知道古時候的人為了勸學上進,怎麼會想出這麼一個故事,以李白的智慧,他如果看到這樣的老婦人,他不但不會受到啟發,還會教導老婦人回家去找個鐵筷子來磨不是更方便?

當然也有可能是作者為了體現這個持之以恆的精神,有意地編造了這樣的一個故事而已,這就是我們聽過的一句歌詞:童年裡都是騙人的。我們的民間故事裡也有很多這樣的事情,我們懂得其中的道理就好,不必要那麼深究!

6樓:眉眼如初

可能真的會有。畢竟古代不像現在我們那麼忙玩著手機,他們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閒的時候有可能會做這些事來打發時間。

7樓:一目瞭然老師

鐵杵磨成針應該是有原型事件,但也一定是經過李白過度的渲染了。

8樓:呆呆學姐

應該是有這個故事的,古人以前吃飽喝足以後就沒有什麼事情可幹了。

9樓:琦琛

估計有這樣的事情,畢竟以前那個時候人都特別閒,然後就會想出來別的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事可能有,但可能是大人跟小孩開的善意玩笑。

11樓:靜好

估計真有這樣的事情,畢竟古時候沒有太多的娛樂活動。

12樓:小懂的賬號

我感覺可能是虛構的,以此來激勵別人學習。

13樓:個非凡哥

是不是真的還不知道?但是這個成語的含義可是非常大的。

14樓:晨七

如果是真的,那麼針頭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求關於李白鐵棒也能磨成針的故事,李白鐵杵磨成針的故事

唐代大詩人李白,幼年時便讀那些經書 史書,那些書都十分深奧,他一時讀不懂,便覺枯燥無味,於是他丟下書,逃學出去玩。他一邊閒遊閒逛,一邊東瞧西看。他看見一位老媽媽坐在磨刀石上的矮凳上,手裡拿著一很粗大的鐵棒子,在磨刀石上一下一下地磨著,神情專注,以至於李白在她跟前蹲下她都沒有察覺。李白不知道老媽媽在幹...

李白的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是不是真

拼音 tbmz 近義詞 鐵杵磨成針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分句 用於勸誡人 故事 唐朝著名詩人李白小時候從不認真讀書,經常是把書本一拋就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正拿著一根大鐵棒在石頭上磨,覺得好奇問她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就用功讀書,終於成為文豪。李白唐...

鐵柱成針的主人公是誰,鐵柱成針的主人公

鐵柱成針bai 的主人公 詩仙李白 紙上談du兵的主人公 戰國時趙國zhi名將趙奢之dao子趙括版完璧歸趙的主人公 藺相如 破釜沉權舟的主人公 項羽 三顧茅廬的主人公 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 負荊請罪的主人公 將相和的故事 負荊的是廉頗,請罪的物件是藺相如 不要去33啊哦 耶魯能發個月 鐵柱成針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