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學力申碩與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嗎

2023-04-13 21:35:04 字數 3117 閱讀 1085

1樓:在職研究生網

同等學力申碩。

是在職研究生的一種報考方式,屬於非學歷教育,在職人員可以邊工作邊學習攻取碩士學位,學員需要先參加研修班課程學習,然後再報名申碩考試,完成了所有課程的學習,並且通過申碩考試以及學位**答辯後,就可以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同等學力申碩具有很多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具備的優點,很多人對此卻不太瞭解,建議大家在報考前做好攻略再報名。

一、入學難度低。

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入學方式不同,入學難度也有巨大差別。

非全日制研究生:

採用考試錄取制,需要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樣參加初試和複試,院校通過分數擇優錄取,淘汰率很高,考生很難一次性通過考試,對於沒有很多時間複習的在職人士來說難度更大。

同等學力申碩:

入學就非常簡單,採用稽核錄取制,只要滿足專科及以上學歷條件,院校稽核基本都可以通過,順利入學,就是報名985名校也沒有競爭壓力。

二、畢業快。

非全日制研究生:

因為考試難度較高,學制也比較長,所以從報名、入學到最後畢業需要的時間較長,一般情況下,需要5年左右才能畢業。

同等學力申碩:

學制一般為2年,並且是先學後考的方式,課程學習結束後再參加每年5月舉行的申碩統考,只考兩門,滿分100分,每科考60分就能通過,考試比非全日制研究生簡單,最快年就可以順利畢業。

三、專業種類豐富。

非全日制研究生:

因為考試難度的限制,專業限制非常大,考生能選擇的範圍很小。

同等學力申碩:

可以報名的專業種類非常豐富,幾乎涵蓋了大部分熱門冷門的專業,考生基本可以找到自己想報名的專業。

下面簡單的列舉部分招生專業:

醫學類:中西醫結合、臨床醫學、護理學、基礎醫學、口腔醫學、藥學等。

教育類:心理學、基礎心理學、教育學原理、體育學等。

管理類: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市場營銷、管理學、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

文學類:新聞學、傳播學、文學、新聞傳播學、英語語言文學、歐洲語言等。

法學類:刑法學、民商法、經濟法學、國際法學等。

2樓:飄嶼如風

同等學力申碩是申請學位,非全日制研究生是雙證書,與全日制同等效力。

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報考同等學力申碩嗎?

3樓:在職研究生之家

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在職研究生的兩種報考形式,同等學力申碩的入學門檻低,畢業後可獲得碩士學位證,非全日制屬於嚴進寬出的形式,畢業後可獲得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下面介紹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同時報考嗎?

1、可以同時報考。

有的學員會擔心非全日制研究生考不過,同時報考同等學力申碩,理論上也是可以同時報考的。

因為同等學力申碩研究生屬非學歷教育,沒研究生學籍,所以讀同等學力申碩研究生時,可以報考12月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兩種方式均有半脫產班,但是兩個同時報考壓力會非常大,不如選擇一種報考方式,認真複習,成功的幾率更大。

2、如何選擇。

所獲證書:兩者最明顯最大的區別就是所獲證書,同等學力申碩是非學歷教育,最後獲得碩士學位證書單證,沒有學歷證書,提升不了學歷。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可以獲得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雙證。

學歷證書上雖然會寫明「非全日制」幾個字樣,但效力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樣的。

考試難度: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比同等學力申碩考試難度大一些,申碩考試雖然是由國家統一命題的,但是難度係數比較小,學員要參加外國語和學科綜合兩項考核,具體考試內容與學員選擇的院校及專業相關。其考試分數線比較低,單科成績只要達到60分即可視為合格,而且有多次考試機會。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試科目並不固定,一般情況下,需要學員參加3-4門的考核,其考試分數線也不固定,因與全日制研究生同時參加考核,所以具體的分數線是根據學員每年的綜合成績進行劃分的。只有1次考試機會。

4樓:在職研校友會

宣告:根據***學位委員會、教育部(2013)36號檔案,自2023年起,原"在職研究生班"更名為"在職研修課程班",在職人員申請碩士學位流程及要求不變。

同等學力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該如何選擇?

5樓:李樹德

主要看現在有沒有好工作?如果有好工作可以讀同等學力申碩研究生;如果沒好工作寧願三戰考雙證研究生也不讀同等學力申碩研究生。畢業證是就業的主要依據,碩士證只能晉級、晉升職稱。

12月研不管採取哪種形式上課(全脫產、半脫產、週末班、寒暑假班)都發雙證,雙證研究生就是人社局認定的全日制研究生,可以晉級、晉升職稱、報考或聘任要求研究生學歷的職位。同等學力申碩研究生髮單證(只發碩士證,不發畢業證),畢業證代表學歷,讀完這種研學歷還是原來的本科,不準報考要求研究生學歷的職位,只不過在晉級、晉升職稱時按研究生對待。

6樓:非全日制碩士

在選擇方面,主要看你個人的需求。

如果個人是更想學知識,提升能力,對學歷提升沒要求,那麼選擇同等學力肯定是比較適合的,何況畢業還能拿到碩士學位證書;

但如果是更想提升自己的學歷,那麼選非全日制研究生肯定更適合,雖然考試難度比較大,不過收益也是很大的。

7樓:阿諾諾啊

一、報考條件:想通過同等學力申碩獲得碩士學位必須具備學士學位,這對於專科生和沒學位的本科生來說,是一個跨不去的門檻;而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則沒有此門檻。二、難度:

報考和攻讀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難度參考全日制研究生;而同等學力申碩課程研修班免試入學,整體學習壓力也較小。三、成本:同等學力申碩從報名研修班(研修班課程一般為2-3年)到獲得碩士學位至少需要3年半,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學制多為三年)從報名考研到獲得學位的時間也相差無幾。

學費方面,報名同等學力申碩課程研修班的入學費在萬到4萬不等,一次繳清;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分學碩和專碩,學碩學費每生每年8000,專碩學費按學校不同,每年平均在一萬到幾萬不等。

此外通過同等學力申碩雖然能獲得碩士學位,但學歷不會提升,依然是本科,而國內的企事業單位在招聘時往往是學歷與學位並重;這種情況下,非全日制研究生(學歷、學位雙證齊全)的優勢就比較明顯了。

2023年以後的非全等同全日制(考公等檔案中明確規定),所以能考非全考非全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還是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以及以後的規劃,要想清楚,自己考研究生是為了什麼。是只為了要畢業證還是要提高自己,主要還是看自己吧。

法學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哪種好考?

在職研究生有相對考試簡單的,但是也需要在職人員付出精力跟時間的。同等學力申碩屬於在職考研途徑中考試難度比較低的,並且有法學專業招生,對學生的本科前置專業也沒有要求,不管本科是不是法學專業,都可以參加同等學力申碩。法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報考測評。因為同等學力申碩可以先學習後考試,相對於非全日制跟統招研需要...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雙證嗎,大學非全日制研究生是雙證嗎

滿足要求的畢業生會發放畢業證和學位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時,所在高等學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機構根據其修業年限 學業成績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發給相應的 註明學習方式的畢業證書 其學業水平達到國家規定的學位標準,可以申請授予相應的學位證書。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

同等學力申碩如何能獲得在職研究生學歷

同等學力申碩 本科獲得學士學位之後,在原工作崗位上擔任一定的工作任務的同時進行非脫產的學習,修滿學分,獲得在職研究生課程進修班結業證書,滿足申請碩士學位的流程之後,通過國家組織的每年五月份舉行的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全國統一考 試,完成研究生 並答辯通過,獲得碩士學位證書。這一形式就是同等學力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