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國書法的歷史發展,書法的起源和發展歷程是什麼?

2023-04-14 00:35:04 字數 1366 閱讀 8801

1樓:小小魚魚愛旅遊

書法的起源和發展歷程是:

中國的書法藝術開始於漢字的產生階段,「聲不能傳於異地,留於異時,於是乎文字生。文字者,所以為意與聲之跡。」因此,產生了文字。

書法藝術的第一批作品不是文字,而是一些刻畫符號--象形文字或圖畫文字。

漢字的刻畫符號,首先出現在陶器上。最初的刻畫符號只表示一個大概的混沌的概念,沒有確切的含義。

距今八千多年前,黃河流域出現了磁山、裴李崗文化,在裴李崗出土的手製陶瓷上,有較多的類文字元號,這種符號,是先民們的交際功能、記事功能與圖案裝飾功能的混沌結合,這些雖非現人能識別的漢字,但確是漢字的雛形。

特點:

中國字的基本形態是方形的,但是通過點畫的伸縮、軸線的扭動,也可以形成各種不同的動人形態,從而組合成優美的書法作品。結體形態,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

一是書法意趣的表現需要;二是書法表現的形式因素。就後者而言,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為書體的影響,如篆體取豎長方形。

二為字形的影響,有的字是扁方形、而有的字是長方形的;三為章法影響。因此,只有在上述兩類因素的支配下,進行積極的形態創造,才能創作出美的結體形態。

書法發展演變歷程是什麼?

中國書法發展歷程是什麼?

2樓:乾萊資訊諮詢

中國書法的演變過程可簡單歸納為,從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鐘鼎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至定型於東漢、魏、晉的草書、楷書、行書等,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

中國書法是一種很獨特的視覺藝術,漢字是中國書法中的重要因素,因為中國書法是在中國文化裡產生、發展起來的,而漢字是中國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以漢字為依託,是中國書法區別於其他種類書法的主要標誌。

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出現使書法藝術大放異彩,他的藝術成就傳至唐朝倍受推崇。同時,唐代一群書法家蜂擁而起,如:虞世南、歐陽詢、楮遂良、顏真卿、柳公權等大名家。

中國書法發展歷程是什麼?

簡述中國書法楷書發展史,中國書法的發展史

不好單列出來講的呀!還是從書法總體的線路看下來吧 楷書楷書又稱正書,或稱真書。其特點是 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故名。始於東漢。楷書的名家很多,如 歐體 歐陽詢 虞體 虞世南 顏體 顏真卿 柳體 柳公權 趙體 趙盂附 等。宋宣和書譜 漢初有王次仲者,始以隸字作楷書 認為楷書是由古隸演變而成的。...

中國書法的由來及種類,中國書法的由來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書體沿革流變,書法藝術更是迷人。從甲骨文 金文演變而為大篆 小篆 隸書,至東漢 魏 晉的草書 楷書 行書諸體,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殷商甲骨文是刻畫在龜甲 獸骨上的文字,它現現在距今3000年前的殷商時代。甲骨文是中國書法藝術的源頭,公元1898年在河南安陽小屯村殷墟在發現,先...

中國書法為什麼會被忽視,中國書法的由來?

實用性差!1.難練。2.現在都在想錢,對於這些精神文化上的東西顧及不上,等錢夠了才會想這些。3.國家對於這些宣傳不夠重視。4.暫時這些東西還不能被當成公司錄用的標準之一。5.很多小孩子練了,都是被逼的,對這些有很大怨氣。6.有不少人想學,但沒有真正的老師指點。7.沒那耐心,沒那份享受書法的靜心,世人...